close

你是誰?

 

主啊,我還沒有預備好

 

我先生開刀住院這段時間,讓我體驗到我們與死亡的距離原來有這麼近。

 

過去我都只會想到我高齡91歲的母親。我希望我母親健康長壽,但年紀超過 90歲之後,我常想到她可能隨時會離開我們。因此我們願意把握能夠見面、一起吃飯的機會,讓每一次相聚都有快樂的結尾,或許這也算是做好心理準備的一種吧!

 

但是,我卻從來沒有想過我身邊最親近的家人-- 我的丈夫和三個兒女,有可能隨時會離開我而去。我說的不是工作外派到國外兩三年,或是兒女成家立業而離巢的那種,我說的是,我無法想像我每天見面的丈夫或兒女可能離世。

 

有時我先生或是孩子比平常晚回家,我就會擔憂他們「會不會是出了車禍? 或是發生了什麼可怕的意外? 我會不會接到警察電話必須趕去醫院?」 我個性悲觀又高度敏感,我一旦開始有這類念頭時,我知道自己又開始胡思亂想,因此馬上禱告求主安撫我、安慰我、讓我信靠祂、緊緊抓住祂。

 

然而我從來沒有想過,意外的發生會是在一個和平愉悅的時間,而且就發生在自己的身邊!

 

那天傍晚,我先生突然倒在沙發上痛苦哀號,我們馬上載他飆車去急診,沒想到一到醫院他立即被推進手術室,歷經15小時手術,直接送進加護病房。我直覺知道這次不一樣,因為開刀時間非常久,在加護病房時間也非常久。我沒有心理準備,因為事發當天的中午,我們一家五個人快快樂樂為我先生和小女兒慶生外出吃飯,吃飯非常愉快,笑話連連,我們一起去公園散步,下午回家悠閒地看電視,然後我先生「主動脈剝離」就突然發生了!!

 

我是在手術室外等候時才開始 Google 搜尋「主動脈剝離」是什麼東西,查到了之後頭皮發麻!!  因為其致死率原來這麼高,是這麼嚴重的疾病!!

 

開刀前,執刀醫師有警告說我先生情況危急,救活機會40~50%。我腦袋一時轉不過來,什麼? 我們來急診,不是診斷一下,打個點滴,注射個什麼東西就可以回家了嗎?? 什麼!? 救活率40%是什麼意思!? 是說既使開了刀還是有可能會死的意思嗎??

 

接著我被帶到手術室旁小房間,麻醉科醫師告訴我:「曾經相同病例,術後在恢復室突然大出血而死亡。所以要知道有這種可能性。」然後要我簽同意書! 我到底簽了什麼!!? 你是說手術既使成功也可能在恢復室死亡是嗎? 

 

這太可怕了!! 我在手術室外等候時,非常害怕。害怕隨時被叫進手術室看我先生最後一面......

感謝神!! 手術非常成功!!! 我先生被送往加護病房,然後我一個人搭捷運回家去,因為一夜沒睡又精神緊繃,這時有些恍惚。但我非常感謝神憐憫屢遇大災難的我,沒有讓我在這次必須作悲慘的告別。主啊,因為祢知道我還沒有準備好。

 

手術後的第三天,我和兒子提早15分鐘到醫院,於是在加護病房門外看手機等候。這時病房大門打開,一位護理師大聲朝著走廊在等待會客的人群喊說 :「請各位面對牆壁,迴避一下。」我一時間沒有聽懂意思,看到所有等會客的人都面壁,我才快速叫兒子也面向牆壁。我有聽到病床被推出來的聲音,再聽到那位醫護人員溫和但大聲地說 :「請家屬跟在後面。」然後聽到有女生啜泣的聲音,這聲音跟著病床滾輪聲漸漸離去,我這時已忍不住淚水,我好害怕自己也會遇到這樣的離別。

 

原來即使在24小時輪班照顧病人的加護病房,仍隨時可能發生這樣的事 - - 搶救無效......。

 

我想起才在前一天,也就是手術後第二天,我第一次進到加護病房見到我先生的時候,住院醫師在說明完我先生的術後情況 (他有醒來、沒有中風、可抬手腳、有意識、心律不整、半夜癲癇、腎臟不佳、肺部積水、白血球過高、發燒.....等等) 之後,他認真的對我說:「這疾病非常嚴重,有一位病患跟你先生相同也是主動脈剝離,開刀後送來加護病房,昨天走了。」

 

主啊!!主啊!! 原來是這麼嚴重的疾病!!

 

後來我們轉去普通病房的期間,也遇到兩次「請暫時不要出病房」「請迴避一下」的狀況。原來,病人都已經脫離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仍然有可能會病情急速惡化而過世。

 

所以我先生現在可以在病床上跟我說話,可以坐起來吃蒸蛋,可以做肺部擴展練習吸起一粒球,可以站起來走兩步,可以順利尿尿、順利大便,是這麼值得感恩的事!!  而且,他活著!!! 雖然全身管子讓他非常痛苦,但是他活著!!!

 

我在寫前一篇「我的好牧者,主耶穌」的時間,其實就是我先生開完刀的第五天。我們當時沒有辦法告訴我婆婆,因此我也沒有在網路上透漏我先生開刀住院的消息。可是我天天都很焦慮,天天擔憂未來的日子,我忍不住還是在部落格寫了這幾個字。

 

「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

 房租、水電、生活開銷... 怎麼辦?  ( 萬一他死了 )

 醫療費、復健、輪椅... 想了就害怕。」 ( 萬一他癱瘓 )

但是我知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樣就夠了。

 

而且我先生經歷了大手術,住加護病房 17天,住普通病房 18天,他現在已經出院回到家裡養病,而且現在身體狀況一天天一點點地改善。真是滿心感謝主!!

 

我也要像摩西這樣向神禱告!  (詩篇90:12, 14)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

 

主啊!! 我時時刻刻依靠祢!! 時時刻刻需要祢!!

 

 

 

現在想想,還好當時主治醫生與麻醉醫師都有事先說明。
應事先說明可能進展 避免醫病關係變差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261449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