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BDFE48F-FB7F-484F-822C-BB23AB3812BA.jpg

 

很神祕的神秘果

 

前天,女兒帶回一袋蔬果。很感謝同事的家人,常常會分送我們他們家自採的蔬菜水果。今天的蔬果中有一袋紅紅的果實,女兒想了一下才說: 「這是神秘果。」

 

神秘果? 該不會是女兒故作神秘才這樣說吧? 

女兒接著有說 :「同事說,吃了神秘果再吃其他水果會變甜。」

什麼什麼跟什麼?? 也太神秘了!!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 (沒錯,我很喜歡馬上查 google),打了「神秘果」三個字就出現跟這小果實一樣的東西,而且這紅紅的果子真的叫做「神秘果」!! 

 

維基百科還寫著 神秘果又名「變味果」、「蜜拉聖果」。學名是 Synsepalum dulcificum,英文叫做 "miracle fruit, miracle berry”,日文是「ミラクルフルーツ」!! 如果是神秘果,其實英文應該是 "mysterious fruit"吧!? 如果從英文"miracle fruit" ,中文其實應該叫做「奇蹟果」,或至少是「神奇果」才對呀!! 

 

而且,越看內容越覺得有趣。維基說: 

神秘果的果肉酸澀,但內含有神秘果蛋白,吃了神秘果半小時內,接著吃其他酸性水果,會覺得這些酸水果不再是酸味,而變為甜味,故名神秘果。

 

隔天晚餐我煎了鮭魚,旁邊放了四分之一個檸檬。飯後聊天時,女兒突然想起冰箱裡的神秘果,覺得再不吃會壞掉。當時只是單純想吃吃看這什麼玩意兒,神秘果大小跟花生米差不多,本身沒什麼味道,有點澀澀的;而且沒什麼果肉,就像一層薄薄的膜覆蓋在很大顆的釋迦種子上,但是不方便吃的程度完輸釋迦。然後,我拿起鮭魚旁被擠過汁的檸檬,咬一下僅剩的檸檬果肉......。

 

對了,我要先說明,我們家人都知道全家最最最怕酸的人就是我。像是檸檬、酸橘子、奇異果、梅子、白醋、油醋沙拉,我都不行,吃一點點都不行。

 

但是我跟你說!!! 剛剛吃了三粒神秘果之後,現在吃檸檬,發現檸檬變甜了!!!

孩子們看到我的反應,覺得太妙了!!!

 

於是,還沒吃神秘果的小女兒先拿了我手中的檸檬嘗一嘗,皺起眉毛吐了吐舌頭,確定這檸檬真的很酸。接著很有耐心地吃了三、四顆神秘果再吃檸檬,馬上瞪大眼睛說:「太奇怪了!!! 檸檬變甜了!!!」

 

我這麼怕酸都可以繼續啃檸檬,原本就不怕酸的兒子也忍不住嘗試,然後說: 「感覺很奇怪。檸檬變成另一種水果了。」不酸的檸檬,口感不是橘子也不是柚子,的確是不同的水果。

 

今天中午,我們飯後吃著不甜的水梨。我跟小女兒對看,馬上去拿神秘果來,吃了三四顆之後再吃水梨。

哇哈哈哈哈哈哈!!! 水梨變甜了!!!

連那個靠近種子較酸的地方,也變甜了!!!

然後吃了原本就甜的葡萄,會變得太甜膩,甜到不喝濃茶解救不了內心的無助。

很神奇對不對???

 

台灣好像也買得到神秘果,而且還可以買到樹苗呢! 你問我們要不要種? 不不不,我們種咖啡樹就已經一個頭兩個大了。不過當我需要吃整顆檸檬時,我會很樂意先吃三粒神秘果的!!! 

是說,到底誰會需要吃整顆檸檬齁!!?


 

我 copy/paste 維基百科 最下面一段 研究,很有意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看更多神秘果的神奇資訊喔! 參考文獻在維基的最下方。

從2006-2012年研究論文不斷發現, 神秘果具有深厚的醫療應用潛力,如:

1.解決胰島素抗性:在2006年11月的植物療法研究期刊研究發現,神秘果蛋白可以提高老鼠胰島素的敏感性,解決二型糖尿病胰島素抗性問題;

2.抗氧化清除自由基:2009年中華民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究發現,神秘果應用於自由基的清除,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效果,且餵食高血糖的老鼠,降血糖表現良好;

3.改善化療患者味覺:2010年美國西奈山腫瘤醫療研究中心臨床實驗發現,神秘果應用在化學療法患者的味覺具有良好的改善效果,是天然的助食劑;

4.降尿酸緩解決痛風:2012年中華民國嘉義大學的食品科學研究實驗發現,神秘果具有降尿酸的效果。



unnamed.jpg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