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澤直樹-堺和香川

 

 

半澤直樹第10集的長台詞

 

8月8日,人氣日劇《半澤直樹第2季首集在台灣播出了! 

而我竟然在當天凌晨看到半澤直樹第1季 第10集,那超經典畫面耶!! 

 

對啦對啦,要播半澤直樹第2季,電視台當然要先花兩個禮拜完整的播第1季,讓舊觀眾複習複習,讓新觀眾熟悉熟悉。

 

但我其實沒打算看半澤直樹 1》的重播。歡樂的王牌大律師任何一季的任何一集只要有重播我都會看,但是沉重的半澤直樹重播就是提不起勁再從頭看一次。 

大前天真的是因為轉台,不小心看到了第1季那經典的 第10集。但是不得了!!! 一看不只停不下來,且會讓人忍不住大叫 :「太精彩了!!!」 

 

故事曲折刺激、節奏不冷場的精采當然不在話下,那超級宏偉的經典「大和田獨跪」更是沒話說的棒,但我這次被震撼到的,是半澤那一串長台詞了。

 

是的,又是堺雅人兄講的長台詞。我當下就決定要完整地把這台詞紀錄起來,就像我之前紀錄古美門的長台詞一樣。

 

小說寫得真好!!!

劇本編得真好!!! 

堺雅人詮釋得也真好!!! 

 

喔對了,我還沒有看第二季,請不要跟我破梗喔! 謝謝。


 

【有雷慎入】 第一季第10集的台詞

 

首先,我要紀錄半澤跟同期好友近藤在劍道道場打完之後的那一段話,聽了真的很不捨,但又是那麼的感人。明明近藤握有大和田不法行為的證據,卻在交給半澤之前被大和田早一步摸了頭,以回歸銀行做為交換條件,讓近藤將證據交給了大和田。

 

半澤和近藤在無人的道場中用力互打( 應該是近藤用力挨打)之後,半澤用平靜的聲音講了這一段話,我站在近藤的立場聽了內心淌血,但也對好友的體諒心存感激。


 

「要活著,真不容易。有時候我也會想,幹嘛當了銀行員。業績目標很難完成,和同事聊的話題 也只有錢和人事。隨時會被調動,每次調動又害家人苦不堪言。工作上一個小小的汙點,公司就立刻把你調走。

 

像你這樣,得了不願意得的病,周圍的人也不會有一句道歉。他們甚至覺得錯在生病的人,給的是有去無回的流放。但你卻靠著自己的力量回來了。宣傳部門是你的夢想對吧? 你抓到機會了,這不是很好嗎? ( 近藤:「可是,半澤,我卻為此背叛了你們。」

 

不知道為什麼,我並不覺得自己被背叛了。你為了重振田宮電機,拚盡了全力。也因此能夠說服田宮社長,拿到了他的證詞。所以要怎麼使用那份證詞,是你的自由。你用它回到了銀行,這是你的實力所致。如果我是你,也會做同樣的選擇。

 

不管是誰,要想活下去,都需要錢、都需要夢想。你只是做了一個銀行員該做的選擇,那份報告書你也別在意了。這原本是我應該自己一個人完成的,我不該把你牽扯進來的。你沒有不對。能回到銀行,真是太好了。」

 

拭淚。半澤你真是好人!!!!!


 

來了!!! 

接下來是董事會議圓桌前,半澤回覆大和田的狡辯的長台詞。

 

大和田 :「你嘰嘰喳喳講了一堆有完沒完!? 半澤!! 就是你的這種態度! 被金融廳視為嚴重的問題! 這次董事會上該受到處分的人應該是你! 你不要搞錯了! 你通過了伊勢島飯店的檢查而得意忘形,我是管不了。但因為你一個人沒常識,導致我們整個銀行的道德,都被人質疑了!」

 

半澤 :「道德? 這家銀行裡 還存在著道德這種東西嗎? 我說的話和大和田常務所說的話,誰對誰錯,只要稍微想一想,任何人都看得出來。

 

但是各位,您們一直以來在這張桌子上,不斷用詭辯將黑的講成白的,結果造就了現在的東京中央銀行。大和田常務,您曾經對我說過,是我們這些大銀行(mega bank,好像是某一家...) 在支撐著這個國家的經濟,所以絕對不能倒。您說得沒有錯,銀行絕對不能倒。

 

但我們是不是因為太過看重此事,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一個只考慮自己的一個集團呢?  我們斬斷弱者,將自己自私的理論隨便強押給別人;一有問題,就往後推延,沒有一個人願意承擔責任。成天就想著無聊的派系問題,彼此威脅、施加壓力。下屬都看上司的臉色行事,對的事情卻沒人敢講。這樣的銀行,跟倒了有什麼兩樣?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許多企業是真正需要我們的幫助。我們卻不斷背棄他們,這樣的銀行,不就等於不存在嗎? 我們不要再這樣自欺欺人了。 黑就是黑,白就是白。各位不這麼認為嗎?  岸川部長!」 

 

這樣講了 1分45秒!!! 半澤好棒!!!!!

 

要求大和田下跪的時候,半澤這麼說:

「還沒有結束。大和田常務,您還記得跟我的約定吧......(略)......  您不是說過,下跪不過是一場表演,跪幾次都無所謂嗎? 快! (營業部部長:「半澤,夠了吧」) 部長,我跟大和田常務之間必須有個了斷,請不要阻止我。 (再轉向大和田說:) 請向我下跪。既然你是站在上層的人,就讓我們見識您做事如何乾脆。怎麼了呢? 是常務的尊嚴,不許您向下屬低頭嗎?  如果您是這麼認為的話,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您要道歉的對象不是我,而是過去到現在,在雨中被您奪走了雨傘,像蜥蜴尾巴那樣被砍斷拋棄的所有的人們和公司! 請你下跪。大和田常務,請下跪。 ( 中野渡董事長:「半澤,到此為止。」

 

不。不能在這裡結束,那些雙膝跪地,像舔地面那樣拼命求你的人們,既使被你辱罵,被你鄙視,他們拼了命為了家人、為了公司,為了保護這些最重要的東西,而趴在地上向你下跪的人們。他們的痛苦、氣憤、不甘,我也要你嘗嘗這滋味。請你下跪。快跪!!! 大和田!!!!」

 

半澤在這兩分半之中被阻止了兩次,但他執意要求大和田下跪的獨白,很讓人痛心。他國中的時候目睹父母在大雨中跪求大和田,目睹父親上吊自盡,他一路從小小銀行員爬到今天這個位置,如果不為那些陰魂報仇,實在不甘的心情,令人痛心。

 

半澤!!! 演得好!!! 

 

以上,無論是在歡樂的王牌大律師或是沉重的半澤直樹》都要背這麼長這麼長的台詞,堺雅人太了不起了!!!

 

 

堺雅人的經典長台詞 :


王牌大律師 1》「對絹美村的老人」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09169563


王牌大律師 2》「民意代替正義」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3254245

 

 

 


有位日本網友一字一字將台詞打出來,請參考喔!!

 

在劍道道場

「生きてくって大変だな。時々思うよ、何で銀行員なんかになっちまったんだろうって。ノルマはキツイし、同僚とする話はいつも金や人事の事ばかりだ。転勤はつきもので、そのたびに家族には辛い思いをさせる。一つでも汚点を作ればすぐに出向だ。お前みたいになりたくもない病気になっても、周りの奴らから謝罪の言葉の一つもない。なった人間が悪いと言わんとばかりに片道切符の島流しだ。だがお前は自力で戻ってきた。広報部はお前の夢だったんだろう?それを手に入れたんだ。いいじゃないか、それで。何でだろうな、裏切られた気がしない。お前はタミヤ電機を立て直そうと必死に頑張った。その結果、田宮社長を説得して証言を手に入れることが出来たんだ。だったらそれをどう使うかはお前の自由だ。お前はそれを使って、銀行復帰を果たした。それはお前の実力だよ。俺がお前でも同じことをしたと思う。誰だって生きていくには金も夢も必要だ。お前は銀行員として当然の選択をしただけだ。元々俺が一人でやるべきことにお前を巻きこんじまったんだからな。お前は何も悪くない。よかったな、銀行に戻れて」


 

在董事會

「モラル?この銀行にまだモラルなんてものが存在するんですか?私の言ってることと、大和田常務の言ってること。どちらが正しくて、どちらが間違っているか、少し考えれば、どなたにでもわかるはずです!

 

しかしみなさんは、これまでずっと、このテーブルの上で黒だと思っているものを詭弁で白にすり替え続けてきました。その結果が今のこの東京中央銀行です!大和田常務、あなたは私に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ね。「メガバンクはこの国の経済を支えている。決して潰れてはならない」と...おっしゃる通りです。銀行は決して潰れてはならない!

 

ですが、私たちはそのことにこだわるあまり、いつの間にか自分たちのことしか考えない集団になっているじゃありませんか?弱いものを切り捨て、自分たちの勝手な論理を平気で押し付ける... 問題は、先送りにされ誰ひとり責任を取ろうとしない。くだらない派閥意識で、お互いに牽制し合い、部下は上司の顔色を伺って正しいと思うことを口にしないっ!

そんな銀行はもう...潰れているようなものです!

 

世の中には、本当に銀行の力を必要としている人や企業がたくさんいます。彼らを裏切りつづけるなら、私たちは、もう存在していないも同然じゃないですかっ!これ以上、自分たちをごまかし続けるのはやめましょう黒は黒。白は白です!

 

そうは思いませんか?岸川部長? 」


 

「まだ終わっておりません。...あなたが謝るのは私じゃありません。これまであなたが雨の日に傘を取り上げ、トカゲの尻尾として切り捨ててきた全ての人と会社です。地べたをなめるようにしてあなたにすがり、けなされ、蔑まれ、それでも必死で家族を会社を大切なものを守るために、あなたに土下座をし続けた人たちの痛みを怒りを悔しさを、あなたにも思い知っていただく!やれ!大和田!!」
https://blog.goo.ne.jp/emitan7651/e/679686c5393e6cccf78cece0a01b2eb6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