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宜公路

 

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

 

昨天下午,一位畢業生從日本小田原市搭快速列車再轉車,從羽田機場飛回台灣,才下飛機就直奔我教室來看我,真的好感動。她說,她媽媽罵她為何跟公司請假回來,投了票也不見得會贏,但是她堅持要回來投票。最近我在臉書上看到很多在日本工作的畢業學生,陸陸續續回來報到,令人興奮,令人感動。

 

我認為我是生活在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

我是一個有投票權利的公民。

但事實上,台灣能夠直選總統才不過 24年。

 

難怪有些長輩不能明白「民主自由」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

咱們華人已習慣幾千年封建專制統治的過往,難怪認為只要不砍咱們年金,能讓咱們發大財的就是好領導。

 

我剛回台灣念大學的時候,有一天全室友一起天南地北聊天 (我們很要好常常一起聊天) ,後來聊到台灣處境,我說台灣不自由也不民主馬上被圍攻。我當時只是個 18歲的孩子,呆呆地實話實說,他們竟然就唱起了《蔣公頌》 (或純講歌詞?我忘了),自由燈塔民主長城......什麼什麼。

 

看她們那麼激動,我最後只問一句 : 「那,台灣可以自己選總統嗎?」
原本吵鬧的寢室瞬間凍結,國王的新衣被看穿了。

 

學姐們沒有再爭辯,也沒提醒我在台灣有些話說了會被抓。

不能直選總統,沒有言論自由,我想她們應該心裡有數。


 

我第二次回台灣後就自動繳回美國綠卡。

之後能夠為台灣未來的遊行、靜坐我和我先生都去了。
先人付出的生命和血汗,我不能不見,不能讓他們白白付出。

 

台灣的自由民主,真的得來不易。

我以能夠成為有投票權的公民為傲。

 

是說,我剛剛 Google看到《蔣公頌》最後一句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不知道 K黨和紅衫朋友們還唱不唱齁...... 純好奇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台灣民主 總統選舉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