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誰?  

 

希望之窗聖經講座 -4

父親之窗 

 

2015年1月12-13日,靈命日糧的聖經講座。

講員柯貝爾牧師(Rev. Bill Crowder)

演講「希望之窗—Episodes in Mark」第四講。

 

父親之窗 (The Window of a Father)

經文:馬可福音9:14~29

 

背景介紹:

第二講我們談到2 daughters,兩個女兒;

第四講我們要談2 sons and 2 fathers。兩個兒子兩位父親。

 

在今天馬可福音第九章14節的故事之前,發生過什麼事呢? 第九章一開始,是耶穌登山變貌榮顯的事蹟。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悄悄上了高山  (牧師說他替安德烈感到難過,耶穌到重要地方通常都沒帶他… 呵呵 ),三個門徒看到耶穌的榮光,也聽到摩西與以利亞顯現與耶穌說話,三個門徒嚇壞了。 第9節他們更聽到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這是一位完美的父親,對祂完美的兒子表達祂的愛。

(The perfect Father express His love to His perfect Son.)

 

當他們下山之後,接著有另一對父子。

爸爸和兒子,你覺得哪個腳色比較難當? 我覺得爸爸比較難當,因為大家覺得所有的事情爸爸都能搞定 (dad can fix everything)。

 

I. 奇妙的現象-- An Amazing Circumstance (vv.14-15)

群眾看到耶穌都很驚訝。為什麼呢? 耶穌的臉反映出祂父親的榮光,與父神面對面的榮光,以及自己的榮光。(林後第3章)

這一大群人有群眾、文士,還有一對父子。這兒子有困難,卻是他父親無法搞定的。這多麼令人挫折,那時候又沒有youtube可以找到方法解決。

生命中最大的痛苦,是父母看自己的孩子受苦,而自己卻無能為力。(真的…!!)  第17節說「我帶了我的兒子」路加福音是寫著: 「老師! 求你看看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子。」(路9:38) 他多麼疼他的孩子。(似乎跟主耶穌強調,我就只有這個兒子! )

 

II. 奇妙的對話An Amazing Conversation (vv. 16-22)

這兒子的情況很糟,他被惡靈附著,無論在哪裡,那靈拿住他,把他摔倒,他就口吐白沫,牙關緊鎖,身體僵硬。那靈有好幾次將孩子扔在火裡,水裡,要治死他。

然後父親抱怨說,你的門徒沒辦法。

結果耶穌感嘆說: 「唉,這不信的世代啊,我和你們一起要到幾時呢? 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 耶穌非常痛心。

其實在馬可福音第六章,耶穌曾差遣12門徒分組去傳道,也為人醫病趕鬼,所以他們其實是有能力趕鬼的。

 

孩子被帶來耶穌面前,那靈一看到耶穌就使孩子重重地抽風倒地,翻來翻去口吐白沫。可憐的孩子痛苦掙扎,群眾不敢看又無法轉睛。

當眾人把焦點放在受苦的孩子身上時,只有一個人沒有在看,那是耶穌。

因為耶穌在看的是那兒子的父親--那位默默受苦的家人。

(哽咽… 我也是那個默默受苦的病患家屬…原來耶穌一直關心著我,注視著我…!)

 

主耶穌沒有忽略這父親的 suffering (他所承擔的痛苦),主關心他,與他對話。爸爸馬上將心中所有的困難告訴耶穌。他說: Help us!” 「幫助我們!」,而不是說: “Help him!”「幫助我兒子」。他喊說: 「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但是這父親卻說: 「你若能做什麼」,這句話與前面那一位痲瘋患者(第一講) 所說的完全相反。前面那一位痲瘋患者完全相信主的能力,他只問: 「你若肯,你就能使我潔淨。」他完全相信耶穌能夠潔淨他使他痊癒,只要主耶穌願意。

但這位爸爸又痛苦、又絕望、又懷疑(門徒已經讓他失望了),但至少他還是有呼求: 「你若能做些什麼」。

 

III. 奇妙的回答An Amazing Answer (vv. 23-24)

現在換耶穌問他: 「『你若能』?」

然後告訴他說: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這父親立刻喊著說: 「幫助我! 幫助我相信!!」

 

這位父親從幫助他,幫助我們,

現在改變,向主說: 幫助我!!

Help him → help us → help me!!

「主啊! 我相信! 我靠著你的幫助來相信!」

你可以看到主耶穌觸摸到這位父親的心。

 

IV. 奇妙的權柄An Amazing Authority (vv. 16-22)

主耶穌嚴厲地斥責那污靈,那污靈大喊一聲,使孩子猛烈抽一陣風就出去了。

耶穌的能力勝過污鬼,撒旦。

 

孩子像是死了,眾人議論紛紛。耶穌拉起男孩的手,扶他起來。

就像祂之前拉起睚魯的女兒。耶穌的能力勝過死亡。

 

(這位父親一定是高興大喊! 抱住寶貝兒子,他所愛的獨生子! 頻頻感謝耶穌,大聲讚美神! 這位父親為兒子得醫治而高興,而我為這位父親得著信心,認識神的兒子而高興! 他的信心讓他的兒子得到痊癒! )

 

結論 Conclusion:

我們是基督的跟隨者,我們表達自己的信仰時常說:「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這位爸爸的事蹟,就是如此出色。 他藉著他兒子的疾病,與神建立了個人的關係。

神看著祂每一個孩子的臉,聽我們每個人的禱告,

並且祂回應我們。

 

 

 

第一講「痲瘋患者之窗」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469206

 

第二講「血漏婦人之窗」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469356

 

 第三講「盲人之窗」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469524

 

第四講「父親之窗」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46967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