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 (網路)    

 

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 

                                          ---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昨天晚上(6/5),我先生和小女兒陪我到台北公理堂聽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的音樂發表會。

雖然不是我要上台唱,更不必負責伴奏或指揮或音樂會的主持人,

可是我竟然一整天緊張得不得了!

 

敏智表哥問我為什麼緊張?

我說,因為啊...這次音樂會所有曲目由我編曲,另外還有兩首創作詩歌,我就像電影的原創小說作者,今天電影首映自己第一次要去看的那樣緊張。

 

6/5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音樂會開始是一首序曲,也是全場唯一一首詞曲創作--「攏是為主基督」。一小節的鋼琴前奏之後,他們唱了第一句,我就深深被他們全心一致又優美的歌聲所感動。

 

接下來的 11首是馬偕當時所吟唱的聖詩,由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的團牧-- 鄭宏輝牧師 --介紹馬偕博士如何行走在北台灣的各個角落,在什麼情境中吟唱這些詩歌。這場音樂會,不僅讓我們了解馬偕對上帝的信心與讚美,更能知道他是如何愛這塊土地!

 

6/5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序曲 - -「攏是為主基督」

一、「牧者冥時看守羊群」 (聖詩 87)馬偕兒時在母親膝上的決志。

二、「天下遍遍各邦國」    (聖詩 203),在普林斯頓的畢業典禮。

三、「我行迷路耶穌近倚」 (聖詩 194),初到中國與當地宣教士的事工。

四、「與主永遠居起」        (聖詩 355),與文士論戰、嚴清華決志。

五、「我認救主無驚見誚」 (聖詩 254A,新聖詩 532),與嚴清華作見證。

六、「我目舉起向天」        (聖詩 64, 新聖詩 40),植物學家的來訪。

七、「上帝創造天與地」    (聖詩 62A,新聖詩 6),在台宣教,平埔族調。

八、「真主上帝造天地」    (聖詩 63, 新聖詩 5), 在台宣教,平埔族調。

九、「咱人生命無定着」    (聖詩 233,新聖詩 465),落水後的幽默、論述宣教之危險。

十、「天下萬邦萬國萬民」 (聖詩  34, 新聖詩 230),返加拿大述職禮拜、牛津學堂落成。

十一、「耶穌愛我」           (聖詩 397,新聖詩 132),馬偕家人愛吟詩歌。

終曲 - -「最後的住家」。       

 

終曲,也就是整場音樂會最後一首詩歌「最後的住家」,是馬偕博士描述他對還灣的愛,

也是我每看歌詞就淚流滿面的詩歌。

 

6/5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媽媽!! 我的名字有印在上面耶嗎!!

6/5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其實,編曲與創作的過程非常辛苦。

我有好幾次瞪著手中的曲目肚子一把火,因為完全沒有靈感,真的很想放棄。

我的確很認真地跟團長抱怨說:「您為什麼盡挑些旋律平平的詩歌呢?  這些真的很難編曲耶!」  我心想,如果是編寫至好朋友就是耶穌奇異恩典” 等聖詩該有多好,我幾乎要說您挑的歌都很無聊耶。

但我把這句話吞回去了...

 

結果團長很酷的回答說 :「因為馬偕喜歡啊!

喔...

好吧... 馬偕喜歡... 我還能說什麼.....

 

這跟流行歌曲或民謠的編曲不一樣。我曾經編寫過一首民謠,盡情地搞怪,結果當然唱者過癮聽眾也滿臉驚奇,效果十足、非常歡樂啊。但是聖詩絕對不可以這樣 "玩" 呀,神聖的讚美詩歌怎麼可以惡搞呢?  團長說 :「要敬虔、要感人、要飽滿、要好聽、不可以惡搞...」,有這麼多的要求,才兩行的聖詩,是能怎麼發展啊......
這才是讓我 最 最 最 傷腦筋的地方啊啊。(猛抓頭)

 

不過,在邊抓頭邊編寫一首首馬偕當時所唱的詩歌,我認真的看著歌詞,想著他的處境,就能漸漸體會馬偕從遙遠的加拿大隻身來到異鄉時的勇氣與熱忱。想到他因瘧疾而每年有好幾次高燒痛苦,想到他靠者雙腳走到新竹走到宜蘭花蓮,馬偕對福音的廣傳,對漢人、平埔族、原住民的愛,對上帝永不動搖的信心,對上帝至死忠心的委身,讓人非常非常感動。

曲調雖然平平,但是,就是這些詩歌的歌詞 如此激勵著馬偕與台灣初代的基督徒啊!

 

 

在我絞盡腦汁拚老命編曲的另一方--八角塔男聲合唱團呢,團員們在每個週末花 4小時練習,最厲害的還是 "全部台語"喔!!   (是說,他們拉丁文都在唱了,台語算相當親民了齁。)

我邊寫他們邊練,我寫一首他們練一首。

終於在兩個月後的六月五日晚上,由林坤輝老師帶領這一群年輕的團員們以優美又和諧的歌聲,重新詮釋了一百至四百年前的古舊聖詩,以歌聲帶我們走入馬偕博士的生命旅程。

 

好感動!!! 真的好感動!!!

他們的歌聲比我腦中所想像的聲音更美更美!!!

我先生說,他聽得起雞皮疙瘩呢!

 

八角塔用他們的恩賜 - - 歌聲、琴聲、與指揮的默契;

我以我的恩賜 - - 腦海中的旋律與感動;

各將恩賜融合在一起,成為馨香之祭獻給我們的主基督,

並在眾人面前見證我們所事奉的上帝是如何愛世上的每一個人。

 

 

謝謝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給我這項服事的機會,

謝謝上帝使用我們。

 

音樂會很成功,來聆聽的弟兄姊妹們都很受感動,

我心中的擔子也終於卸下來了。

感謝主,賜給我們這麼美好的夜晚!!

 

我們將我們的心、我們的靈、我們的才能獻給主,

就像馬偕博士說的,一切都是為我主基督!!!

 

6/5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6/5八角塔男聲合唱團音樂發表會  

 

音樂會也是遇到好久不見的朋友、牧師、網友的好機會!! ^^

謝謝大家來聆聽~

 

音樂會進行中,我看到前排一位非常認真的聽眾,當導聆的鄭牧師報曲目的同時,會提醒說曲子收錄在聖詩第XX首,那位小弟兄就會馬上翻手上的聖詩,邊聽、邊追著歌譜旋律...

然後邊將頭歪一邊。

 

舊聖詩  

 

他一定是在想,歌譜明明就兩行而已,怎麼會唱那麼久,還跟歌譜不一樣......。

 

矮呀~~ 這就是編曲嘛...! 呵呵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