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dding  

 

結髮夫妻,白首不離 

 

夫妻攜手共度25年,很不容易。

這麼長的歲月,若不小心翼翼地呵護,夫妻感情還是會漸漸失去光澤。

 

今天在整理舊雜誌時看到這一篇短文,很驚奇地發現我和我先生就這照著作者所描述的婚姻發展過程呢。(我們夫妻關係像教科書的意思嗎?)

目前我們走到了「轉變期」,若不能夠調整彼此的腳步,可能會如作者說的,變成兩個中年自我膨脹的個體,彼此關係越疏離。

 

婚姻幸福美滿,從來就不是天生、自然形成的。

 

與你分享。

 

 

愛家雜誌 201312月號

結髮夫妻,白首不離

 

婚姻幸福美滿的關鍵在「愛與珍惜」,
沒有愛,夫妻關係只能行禮如儀,
每天重複著生活瑣事,
就失去了熱情如火的甜蜜與幸福。

 

作者: 丁介陶老師
陽明大學心理諮商中心兼任輔導老師、杏陵醫學基金會特約講師

 

前陣子我和妻子每週五晚上十點必定守候在電視前,看一齣熟年偶像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戲中對於傳統家庭、婚姻的刻畫頗為寫實與深入,擄獲不少熟男、熟女的心。其中描寫李紹文與沈宜臻這對夫妻結婚多年,膝下猶虛,公婆為此焦急萬分,特別關注夫妻倆的「做人」進度。

 

男女主角在大學時結識,隨著感情日漸成熟,兩人攜手步入婚姻。起初,這一對璧人享受著婚姻美好的果實,共創建築師事務所,甜蜜盡在不言中。隨著紹文在工作上的忙碌,加上宜臻懷孕流產,她漸漸回歸家庭,洗手作羹湯,成了紹文的好妻子。然而,夫妻關係卻因紹文內隱的大男人主義,逐漸讓兩人的互動品質下降,彼此間不再有昔日的親密與交心,婚姻似乎開始分崩離析……

 

婚姻發展的必經歷程

從婚姻的發展歷程來檢視這對夫妻再貼切不過,當新婚夫妻共結連理時,進入第一階段「蜜月期」,夫妻雙方保有熱戀時的氛圍,男女主角在此階段還牽著手入睡,感覺相當溫馨甜蜜。隨著宜臻回歸家庭,紹文工作步入軌道,兩人開始被日常事務追著跑,宜臻每天為紹文做早餐,紹文平淡地說「這蛋煎得好極」、「咖啡煮得很好喝」,此時兩人進入婚姻歷程的第二階段「現實期」,夫妻每天為柴米油鹽醬醋茶奮戰,生活彷彿只剩瑣事可談。

 

之後,紹文與宜臻關係陷入冰點,甚至爭執頻繁出現。紹文察覺夫妻情由濃轉淡而有心改變,開始同理宜臻的心情,此時兩人步入婚姻的第三階段「轉變期」。若雙方願意持續改變,就會進入第四階段「成熟期」,彼此的關係愈趨健康,而不是兩個自我膨脹的個體。當夫或妻先行離世,婚姻就進入最後階段,也是第五階段「鰥寡期」。

 

用愛與珍惜共創幸福

夫妻要攜手共度一生可能會歷經一段荊棘之路,路途著實艱難。而紀錄片《多桑的待辦事項》則帶我們一窺夫妻攜手到老的關鍵。砂田知昭全心工作,與妻子的關係逐漸疏離,後來只能以週末婚姻的分居方式來避免過多的爭執。隨著砂田知昭時日無多,他省思過去,覺察自己對妻子的虧欠,於是深情地對老婆說:「我愛妳!」而妻子的回應也令人動容:「我該早點珍惜你。」從年輕到年老,這中間歷經的辛酸與波折,在夫妻深情的對話中盡付大江東流。

 

婚姻幸福美滿的關鍵在於愛與珍惜,沒有愛,夫妻關係只能行禮如儀,每天重複著生活瑣事,失去熱情如火的甜蜜與幸福;同樣地,少了珍惜,夫妻彼此的付出被視作理所當然,不被對方所欣賞,自然也摧毀兩人之間的良好互動。當夫妻願意獻上「愛與珍惜」,儘管婚姻之路波折不斷,必定能攜手共度,一同邁向人生美好的黃昏。

 

 25 years ago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