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巧克力  

 

本命巧克力、義理巧克力、好友巧克力 

 

我們去北海道的第二天剛好是情人節。回來台灣之後寫遊記寫到情人節百貨公司巧克力專櫃,剛好想連結之前 (2011年時)寫過的文章,才發現,啊啊,在搬部落格還沒搬到這一篇。

 

不好意思,情人節過了好幾天,還是容我在這兒補文章,

並慶祝我的情人和朋友們,祝您每天都幸福!

知道家人、親人、朋友愛著您。

最最最重要的,上帝疼愛著您。

 

 

文章日期:2011-02-14 16:07  

今天  2/14,是西洋情人節。

在網路上  Google一下,就可以看到「情人節-- St. Valentine's Day」的由來。

當然有很多種版本http://crystalpalace.poempalace.org/big5/love001.htm
其中聖瓦倫丁(St. Valentine)寫一封告別的情書簽著 “your Valentine” 最為著名。

但這些節日為何留下來,用什麼方式流傳,今日為什麼會變成這種模樣,常常讓人意想不到呢。

比如說,在台灣早期只慶祝七夕情人節,現在學起日本連西洋情人節、白色情人節都要過!說來說去追根究底,常常都是「商業利益」在其中興風作浪罷了啊。

 

因為我在日本過慣了「日式情人節」,到美國留學被當地的情人節習俗給嚇了一跳,原來日本自己過著跟歐美國家完全不一樣的情人節啊!!  這才第一次體會到日本真的是一個「無所不用其極地要你掏錢出來,而且還讓花錢者擠破頭甘願掏錢」的偉大商業國家啊!

好吧,這樣講實在有點過份了。因為日本還是有許多「儉樸可愛善良環保愛人愛己」的日本人,只是想到紅白橘色情人節、聖誕節、母親節、父親節總總商業行銷行為,就讓人想搖頭。而偏偏甘願一窩風的日本年輕人、媽媽們還很買這一套咧!

 

先簡單說明一下日本情人節吧。

當初會引進情人節的,就是跟糖果商有關係。而且追塑起源還真有不少派說法。如:1936年的神戶  モロゾフ(morozohu) 製菓版、1958年馬莉巧克力版、1960年森永製菓版、1965年的伊勢丹版、1968年的  sony plaza版,還有我從一位日本新聞記者後來成為東吳大學著名講師的「1968年  lady’s chocolate」版。

說來說去,都是為了拉高業績的商業陰謀。

 

話說,巧克力製菓公司為了搶救下滑的巧克力營業額拍了一支廣告,超級轟動。廣告中可憐楚楚的女孩拿著巧克力送給心儀的男孩告白之後,天哪!戀情瞬間開花結果啦!這當然影射著情人節送巧克力給暗戀的人,一定會成功!之類的意思。

有趣的是,日本當初設定這情人節是「限女生送男生」,全世界也只有日本會創造出這樣的模式啊。而女孩子們,竟然也瘋狂流行這個「創造出來的節日」!商人實在是太了解女孩們很吃這一套...。
不過真正流行的原因,據說不是哪一家公司廣告打得特別成功,只是單純的由國小到高中女學生中間,突然瘋狂流行了起來。

為何會突然瘋狂流行呢?無人知。

 

所以情人節前一個月,各家百貨公司一樓都有一山一山的巧克力專櫃,景況挺嚇人的。你會看到一群女孩、OL、熟女,還有不知為何也有婆婆媽媽,像發了瘋似的搶購巧克力。那盛況就像... 螞蟻圍攻糖果那樣...。
然後呢,到情人節當天,各學校的男孩從一早就開始神經兮兮的,因為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得到巧克力。沒得到巧克力就表示自己沒人愛啊
… 太現實了……

 

後來,可愛的日本人又自行發明了「本命巧克力」還有「義理巧克力」,讓真命天子有「本命巧克力」可以拿,讓可憐沒人愛的男孩有「義理巧克力」可以稍稍撫慰孤單落寞的心靈。那可憐男孩,可以是學校同學、公司同事或上司、或家裡的老爸。

 

但過了一陣子,日本這些製菓公司業績又開始出現疲軟,這次業者又想出另一波行銷策略,推出「3/14白色情人節」。據說福岡市很有名的老店鋪「石村萬盛堂」是始作俑者。

 

所謂白色情人節咧,就是收到女孩巧克力的男孩呢,必須從眾多送巧克力給他的女孩當中挑出最心儀的女孩,以送「白色巧克力、棉花糖(marshmallows)或糖果、餅乾」當作接受告白的「回禮」。在    1980  年有「全國飴菓子工業協同組合」舉辦大型活動,用力推動這項節日(不要忘了我在說的都是日本)。奇怪的是,年輕人又照單全收了!我只能佩服日本的業者超強的行銷手腕啊!

 

我記得我在日本的時候,一群女孩殷殷期盼自己送巧克力的男孩會不會接受自己告白。偏偏最受歡迎的男孩,就是那個收到最多女子們的巧克力的英俊小伙子,對女孩們來說,在一個月後的揭曉日前的  28 天,每天根本就是個折磨。(你問,為什麼是  28天喔?因為二月通常只有  28...常識。)

 

我很好奇,當初怎麼沒有設計「本命」與「義理」白色巧克力呢?不過我猜,男生對那些自己不喜歡的女孩比較沒有同情心吧。

 

前面提到我去美國的第一個情人節受到很大的文化衝擊,對不對?
跟你說 
因為在    2月14日那一天,我收到家人送我的  Valentine's Day卡片和禮物!

這真的是太意外了!不只這樣,還有教會弟兄姊妹,還有我鄰居一個四歲美國小女孩送我  Valentine's Day卡片,裡面用歪歪扭扭的字跡寫著:“Dear Anita, I Love You.” 
我真是感動到不行!

 

因為這跟日本的習慣(限女生送男生巧克力)差太多了,我終於發現原來歐美的情人節 是送卡片或小禮物給「所有」你珍惜、你所愛的人。

有的人送給老師,送給父母,送給老朋友。這樣不是很棒嗎?一年當中有一天,你會想起你必須表達你的愛,你的感謝,這樣不是很健康、很有福氣嗎?

 

今天  (註: 2011/2/14) 我在日本新聞看到,近幾年日本的  2/14最流行的情人節活動,竟然是送「好友巧克力」給同是女性的朋友,而這些巧克力的「華麗度」真是空前啊。

 

我看這又是業者相中了女孩們彼此更能欣賞這些  fancy、花俏的巧克力包裝,女孩覺得反正自己的男友不會欣賞這種太女性化 叮叮噹噹的 不實際的東西,而女孩們很樂意掏錢送彼此貴松松的花俏商品。據說,這讓製菓公司賺進鈔票,卻也讓每年都在公司裡期待女同事們施捨「義理巧克力」的男士們,超級鬱卒啊

  (補充: 今年2015 的情人節日本推出「自分巧克力」,就是自己送給自己的巧克力。你看看這些商人...。

 

哈哈哈哈,沒辦法,誰叫日本商人這麼愛動「情人節」的腦筋。在日本,不只情人節,連聖誕節也被塑造成情侶吃飯過夜日,讓許多單身者很不是滋味呢。

 

所以啊,節日商業化的結果,不只喪失原本的意義,反讓人越來越鬱卒!

所以,不如由我們開始,讓「情人節」變成「人情節=人間有情節」吧!
這樣多好多健康啊!

 

祝各位「人情節」快樂喔~~

 

2014-02-14 我們在北海道。
情人節當天傍晚札幌百貨公司還有許多女士們趕著買巧克力呢。
北海道札幌的百貨公司巧克力專櫃 北海道札幌--情人節專櫃  

 

分享我很糗的故事! XD
「我那刻骨銘心的情人節」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4740453 

  

巧克力賣場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