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藤官九郎-NHK.jpg  

 

小海女 之 劇作家宮藤官九郎說

 

這是 NHK 晨間劇 小海女(あまちゃん)》 官網中,
對劇作家宮藤官九郎先生的專訪。

http://www1.nhk.or.jp/amachan/special/kudo/#container

 

好像更換了比賽項目和比賽場所。

這是我第一次為NHK連續劇寫劇本,沒想到是晨間劇,我其實非常緊張。因為每一集只有15分鐘,完全沒有經驗,覺得很新鮮。我當然還是用自己所擁有的去寫作,我知道這只是換了一種比賽項目(競技),換了一個比賽場所(競技場)。只不過,我以前光是為故事安排伏筆、鋪梗,或引言就要15分鐘,這次就不能照以前習慣的方式去寫劇本。挑戰很大,同時也覺得很有趣。

 

發現越寫越多,根本寫不完。

另外,我被全劇 156集的量嚇到了。像以往寫的連續劇都是 50分鐘 x 10集或 11集,自己腦海裡知道那播出的三個月之內故事會先這樣,然後再那樣發展,很好掌握。可是這一次是從禮拜一要播到禮拜六,26週,共 156! 這我完全無法掌握啊。

同時,還要幫出場人物一個個描寫,本以為描寫得夠深刻了,結果故事還沒發展到一半。()

後來還發現「咦? 這個人好像跟當初在說的不太一樣」,越描寫越難讓一個人物貫徹到底。可是後來想想,一個人本來就不可能一成不變,經常會因為煩惱或困惑而改變,而且如果人物都沒有變化,觀眾看了半年一定會也膩的。

 

《小海女》可能三年演不完

我開始著手寫劇本其實相當早,從 2012年春天開始寫了。不過我當時同時還有其他的工作在忙,也同時在拍電影。小海女》是海女們的故事,當然會有潛水畫面。而拍攝潛水當然必須在較溫暖的季節來拍攝,但我又不可能先寫一堆潛水戲,所以我很早開始寫整齣戲的故事情節。

雖然很早開始動筆,卻始終看不到終點,我好怕這樣下去《小海女》演三年也演不完呢!()

 

當地的偶像明星和地方鐵路支線

當我在構思這次企劃的時候,發現原來有一群為數不少的追星族,他們並不是在追逐那些經常上電視的人氣偶像,而是專門去挖掘一些沒人知道的偶像而去支持他們的。

為了要見到這些小眾偶像,追星族必須專程跑去當地才見得到他們的偶像,而當地人又剛好跟這些追星族格格不入。()

而當地人常覺得「這些人在搞什麼!」但是很奇妙的,當地的偶像卻可以將這格格不入的兩者接連在一起。這也是我最初的故事構思。

 

就在這時候,我們到外景地的岩手縣久慈市,在那裡剛好有一條鐵路支線叫做三陸鐵道。雖然這不是偶像人物,但我聽說許多鐵道迷會專程為這條支線聚在一起。當初,三陸鐵道員工都不知道如何跟這些鐵道迷搏感情(),但是聊了天之後發現他們好像「不是壞人」、「也跟我們一樣喜歡鐵路」之類的。()  聽了這些談話,我覺得岩手縣久慈市完全符合我想像中的攝影舞台。

 

其實我更喜歡家鄉菜“zun-da”

這次的女主角 (能年玲奈) 是東京土生土長的女孩。她將跟著出身北三陸的母親 (小泉今日子) 回故鄉去。在東京長大的女主角很驚訝看到外婆 (宮本信子) 潛水抓海膽,而有了強烈的文化衝擊。但卻轉而覺得「好好玩! 我也想試試看!」。但是對當地長大的女孩子來說,海女太過平常,反而激不起一點興趣。

 

另外,語言也是如此。

東京來的女主角覺得東北口音很有趣,所以她積極模仿人家;但在東北當地長大的孩子,卻覺得東北口音很丟臉,所以只願意講標準語(東京腔)。我希望能夠強調這方面的對比。

 

喔還有,當我們想到振興地方”(家鄉復興) 的主題時,會有一種當地人很想推這個,可是外地人卻會說「那個不怎麼樣,該推的是這一個」的現象。這種隔閡是一定存在的,我希望盡量挖掘這方面的主題,將會很有趣!

像我回老家的時候,難得回到宮城縣嘛,就會想吃一些像 “zun-da (東北地區的毛豆麻糬)”或海鮮之類的,可是我媽卻會卯起來煎牛排給我吃()。我媽可能覺得我好不容易回家,不能給我吃她們日常在吃的東西,可是對我來說,我最想吃的就是那些家鄉菜啊!() 我在想,如果我可以寫出類似這樣的分歧,一定很有趣!

 

希望大家先喜歡上這些角色人物與演員們

因為這是晨間劇,一定會有許多觀眾過去不曾看過我拍的影片,將在這次的連續劇看到我的作品,這是我個人覺得很期待的事。我更期待認識我的人看完這齣戲之後會以為「下一步才是宮藤寫的晨間劇」,最好是到最後都沒有發現原來這是我寫的。

 

無論如何,我希望大家先不要帶著特殊眼光來觀看。請放輕鬆,故事就算漏掉一集也不會讓你看不懂的。可是,如果你漏掉整整一個禮拜,可能就有點糟()

 

我相信我有把每個出場人物都寫得很可愛。先不談作品如何,我相信只要你能夠喜歡這些人物和這些演員,自然能夠欣賞這齣戲的。

 

因為晨間劇是適合邊吃早餐,或吃完早餐之後看的,我真心希望這齣戲能夠帶給大家笑容和活力。

 

 

小海女-1.jpg   

 

----------------------

 

以上是 NHK官網上的訪問。

 

話說,在看 小海女》之前,我曾經看過一部宮藤官九郎導演拍攝的影片叫做 少年手指虎 (少年メリケンサック)

完全惡搞性格演員佐藤浩市。是我兒子難得推薦的日本電影。

沒想到,這位惡搞天才宮藤官九郎導演,會寫出這麼幽默溫馨的 NHK婆婆媽媽晨間劇呢!!!

他真是太厲害了!!

 

喔對了,《小海女》和《少年手指虎》也有位演員有重複唷!

意外到幾乎噴出來!!!

那就是《小海女》中在東京壽司店「無頼鮨」的師傅,他在《少年手指虎飾演那個像流氓的經理。

難怪後來壽司店老闆穿皮衣騎重機會那麼有型! 哈哈哈哈

ANYWAY,年輕的宮藤官九郎導演,真令人佩服啊啊!!!

 大将.jpg 少年メリケンサック.jpg  

無頼鮨の大将.jpg  

《少年手指虎》裡有 "篤姬"~~~!!!!!???

メリケンサック-1.jpg 宮藤官九郎.jpg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