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284.JPG    

 

"遇見耶穌" 聖經講座 -2

外邦婦人的敬拜 

 

2016年1月18-19日,靈命日糧的聖經講座。

講員柯貝爾牧師(Rev. Bill Crowder)

演講「遇見耶穌—Encounters with Christ」第二講。

 

以為會又是一則平常稀疏的故事,

卻是讓台上翻譯的 (啟聖) 哽咽,台下筆記的(阿薰)拭淚的美好查經。

 

 

外邦婦人的敬拜  (Worshipped by a Gentile Woman)

經文: 馬太福音 15:21~28

 

前言:

今天的故事場面是四福音常有的場景,故事經常以這樣開始的。

請看馬太福音第15章一開頭,是耶穌與宗教領袖辯論,然後接著是這個故事。

 

耶穌有時使用極端的情況,用極端的手段來教導門徒。

與宗教領袖辯論之後,21節 耶穌帶著門徒「離開那裡,退到推羅西頓的境內去」。這是一個外邦之地,從加利利到這裡需要走好幾天的路。你記得舊約先知以利亞 受到一位寡婦照顧的地方--西頓的撒勒法,與推羅西頓非常近。在耶穌時代,這地被希臘佔領,是一個「享樂主義」之地。

 

在這只追求自己享樂的外邦之地,有人聽過耶穌。在耶穌傳道早期,有許多人聽見耶穌所做的大事,就從各地來到耶穌那裏。也有人從推羅西頓走三四天的路,專程來聽耶穌講道。(馬可3:8-12) 他們不只聽耶穌講道,也看到耶穌治好了許多人,甚至趕鬼,鬼就喊著「你是神的兒子」而出去。這些人一定把所見所聞帶回推羅西頓,雖然那是個猶太人認為毫無價值毫無信仰的外邦之地,已有許多人聽過耶穌的名字,以及耶穌所行的神蹟。

 

I.  對婦女的描述-- Her Identity (vv.21-22a)

聖經描述,一個外邦的女子喊說:「主啊! 大衛的子孫! 可憐我吧!」請注意,她是喊著外國的神,外國古代國王的子孫,這不是很奇怪嗎? 她竟然是在彼得認耶穌為基督「彌賽亞」之前,就清楚知道耶穌是誰了! 這不是很有意思嗎?

 

她聽到耶穌來了,就出來大聲喊叫: 「主啊! 大衛的子孫! 可憐我! 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原文寫著,不斷喊不斷地喊。「主啊! 大衛的子孫! 」「可憐我! 可憐我! 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我的女兒被鬼纏得很痛苦!!」

 

請回想之前的百夫長的情況 (前一講,馬太福音第8章) ,耶穌馬上答應,且一句話: 「OK,我和你去。」門徒們心裡一定想著,這次也一樣。況且,百夫長是為僕人,這婦女是為自己的親生女兒祈求,親生女兒喔! 一個是安靜請示,一個是大聲哭喊。無論在重要性或迫切感來說,這婦人的請求更應被接受,對吧?

但是,耶穌卻一言不答,完全忽視她。  這太不像耶穌了!!

 

20年前,我們基督教圈裡曾流行一個活動,叫做「WWJD = What Would Jesus Do? --耶穌會怎麼做」。學習耶穌如何愛人、如何看人、如何行動。學習像耶穌充滿憐憫、滿有慈愛、隨時醫治趕鬼幫助人。

 

可是今天這個情況,無論婦人如何大聲請求,耶穌完全不理,我們可以學習耶穌這樣的態度嗎?

 

 

II.   她的堅韌-- Her Persistence (vv.22b-23)

對婦人不斷哭求,耶穌一句話都不答。跟隨耶穌已經一年半的門徒曾經看過無數次耶穌如何憐憫、如何醫治人們,他們應該可以知道耶穌的心腸,或許他們這時可以幫忙代求吧!  他們可以說: 「老師,您看看她,好可憐喔! 該怎麼辦? 您一定可以幫助她的。」

我們看看門徒怎麼說。

「老師! 她好吵喔! 請打發她走!」

 

請想像這樣的情景。

一邊婦人哭喊: 「主啊!可憐我!」一邊門徒說: 「老師! 趕走她!」

「主啊!可憐我!」「老師! 趕走她!」兩邊的聲音越來越大。

「我的女兒很痛苦!」「她一直跟著我們! 趕走她!」

「大衛的子孫!可憐我!」「老師! 趕走她吧!」

 

兩邊互拉互求耶穌,但是耶穌仍然忽視這件事。

這多麼尷尬啊! 這時人群一定越圍越多人了吧!

 

我們期待耶穌可以回應她,醫治她的寶貝女兒。

耶穌終於開口了,是緊接著門徒請求「老師! 趕走她吧!」之後說的: 「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

耶穌意思是說:「抱歉,種族不對。」也就是等於你女兒生不生病「與我無關」。

 

天哪!! 這太不像耶穌了!! 不開口還好,一開口就如此傷人,我們巴不得主耶穌沒說話。

之前羅馬百夫長您不就醫治了嗎? 為什麼? 這真的很冷酷無情啊! 耶穌不是充滿憐憫恩慈嗎?

你會不會因為耶穌冷酷的話而心碎離開呢? 我這麼努力祈求,竟然被潑了冷水,於是心碎轉身離開呢?

你可以想像婦人被拒絕後,駝著背、哭著離開人群。

 

但這位婦人沒有放棄!

 

 

III.   走投無路的一搏--Her Desperation  (vv.24-27)

25節,那婦人來拜祂。下拜、謙卑、祈求「主啊! 幫助我!」

 

這下耶穌終於要醫治她女兒了吧!

 

NO!!! 並沒有!!!

耶穌竟然說她像「狗」!!! 天哪!!! 這太不像耶穌了!!!

現在換聽眾都心碎了!!!

(對呀!! 這位就是之前有人來回走了一個禮拜專程去聽道的耶穌大師嗎? 滿有憐憫會醫治人的耶穌大師嗎? 結果,祂歧視我們族人耶!! 這多麼傷心啊!!)

 

門徒呢? 門徒怎麼樣??

 

沒有一個人替這婦人說說話嗎?

不。門徒彼此對看,還不斷點頭。「老師說得對!」「沒錯! 她們是狗!」「醫治輪不到外邦人嘛!」「就是啊,她們不配。」「她們不是我們族民,她們是狗。」繼續點頭。

這是猶太人的優越感,因為以自己身為上帝的選民而自豪,看外邦人都是狗,且他們使用的字眼是「野狗」--那些無定居、骯髒、身上有病、跛腳、噁心的、有危險的。

 

被當面罵成狗,一定會惱羞成怒吧? 搞不好群眾會起來攻擊耶穌和門徒! ㄟ! 你是在誰家講這種話啊!! 你才是我們境內的外邦人耶!!

以上兩行是阿薰想的,因為聽講道聽得很緊張。

 

惱羞成怒? 沒有。

 

這位跪在主腳前的媽媽,一定是聽出或者看出什麼不同。耶穌講這句話時的聲調怎麼樣? 祂的眼神怎麼樣?? 這位婦人可能察覺到了!

耶穌用的字不是「野狗」,是「小狗-- a puppy, a house pet」,養在家裡,和家人一起生活的小狗。

耶穌是這樣回答婦人的: 「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

婦人不放棄,說: 「主啊! 不錯。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

她謙卑的承認並接受自己的身分-- 我是卑微的、是外邦人。她繼續稱呼主啊,就能知道她仍然相信這位是上帝的兒子。她知道自己不配,就像羅馬百夫長那樣。於是她更進一步懇求,我願意接受小屑屑,只要這屑屑是從主祢桌子掉下來的!!  這是她的信心!! 她知道只要是充滿愛的主人,他們家的小狗一定不會被餓著,而且主人一定會照顧小狗。

(只要是從疼愛我的主,從祂豐富恩典的桌上,剝一口給我的!!! 我就大大滿足了!!! 感動!!!)

 

然後,這時耶穌又回到耶穌的樣子了。

祂對婦人說: 「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吧!」

 

(這位大有信心的婦人一定是不斷拜耶穌,向耶穌道謝,然後快跑回家看她的女兒! 在耶穌說完話時,她女兒就好了。她一定是大聲讚美神! 她所相信的外國的神!! 因為她所相信的這位主耶穌垂聽了她的呼求。

阿薰開始哽咽了。她的信心真大!! 她是如此謙卑!! 如此信賴這位上帝的兒子!! 哪像我們禱告常常威脅上帝- - 上帝,如果祢不聽禱告我就不去教會;我這麼努力奉獻為何不聽我禱告;有位長老曾經跟我說: 妳是牧師的女兒,上帝一定會醫治妳先生的疾病。」 不,這是不對的。)

 

注意看耶穌說的「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

不是因為努力,不是因為身分,而是信心。

(感謝神! 感謝神!)

 

 

結語 Conclusion:

為什麼羅馬百夫長祈求,耶穌一句話就醫治了那僕人,而為什麼這位婦人必須經過情緒上這麼大的折磨和折難,才得到醫治呢?

因為,這是為了我們能夠學習。許多事情的發生,不只是為了你的好處,也可能是為了你身邊的人。

 

痛苦的事、困難的事、不公平的事… 這些事為什麼要發生?

在這裡,馬太寫了一篇關於「外邦婦人」,是為了門徒,也為了猶太人讀者。

 

我曾經去探望住院的朋友,當我和護士站的護理師們閒聊,或聽到主治醫師談到這位病患時,他們對這位病患的稱讚,說他們如何敬佩病患和他一家人的信心時,我知道這是上帝在動工。

 

有時,我們生病上帝醫治我們,是為了我們的信仰,但也有時候這是為了你周圍的人,能夠藉著你學到信心的功課。

 

(我們家的確是這樣,我先生得了癌症,還得了兩次! 我女兒生了重病休學一年,許多人一定覺得我們家怎麼那麼倒楣。但我們一家人如何熬過,如何信靠神,看見神如何幫助我們,或許,也正在幫助更多的人認識神啊!)

 

先前耶穌不理那婦人,接著說祂奉差遣只到以色列家,說不好拿餅給狗吃,這些話是耶穌代門徒說出門徒心中的話。耶穌用語言反映門徒內心是多麼剛硬、冷酷、歧視外族、歧視女人、忽視別人的需要、毫無憐憫、毫無同情心。耶穌的態度,讓門徒的內心的想法暴露出來,並讓門徒和周圍所有人看到這位婦人的信心! 更讓門徒知道,他們以為從老師身上已經學到的憐憫,原來程度還差了這麼一大截!! 馬太,這位當時也在門徒當中的一個,就是這樣真實地記錄了這一段功課。而這一段信心的功課,正是寫給猶太人讀者,以及今天的我們。

 

我還有另一個疑問。

所以,耶穌是為了讓門徒學到功課,才來到外邦之地嗎?

我相信耶穌早就要來醫治這婦人的女兒。

為什麼我相信呢? 

因為耶穌從加利利要來推羅西頓需要走三四天的路程,然後醫治了婦女的女兒之後,

接著(:29) 馬上離開那地再走三四天的路回到加利利去了!!

 

耶穌真的是為了醫治這位婦女的女兒而來到推羅西頓!

耶穌關心這位婦人! 耶穌真的愛這位婦人!

 

後來在這些門徒當中彼得成為第一位傳福音給外邦人的使徒;多馬去了印度;

雅各成為第一個為主的名殉道的使徒。

這是一堂徒步到推羅西頓的重要課程,耶穌對門徒的裝備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我當天晚上的筆記

聖經講座的筆記  

 

 

第一講「百夫長的順服」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336165

 

第二講「外邦婦人的敬拜」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336396

 

第三講「行淫時被拿的婦人」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336486

 

第四講「向痛苦的人伸出援手」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3336588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