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回答我到底好不好

 

很難回答我到底好不好

 

前幾天一位很親的長輩開開心心地聊著她剛出生的孫子,聊了一陣子之後話題一轉,她問我:「妳最近還好嗎?」
我就坦白跟她說:「很不好。」

她問:「為什麼? 為什麼不好? 怎麼不好?」(她開始追問)

我說:「因為我還是天天哭。」

她說:「不要哭!」(她其實知道我為何難過)

我說:「我每天都想到他......」

她說:「不要想!」(然後她眼眶也紅了)

這時我要搭的公車來了,於是跟長輩揮揮手,一轉身我眼淚就滾了下來。

 

我怎麼可能不哭? 我怎麼可能不想他? 

他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他去年初開刀之後我每天照顧他,他要回診我都陪他。除了一個禮拜有兩天我必須去學校上課之外,我們倆每天形影不離,整個暑假更是24小時在一起。長輩啊,您丈夫健在所以您可能不明白我的痛,不是您禁止我我就可以不哭,您禁止我我就可以不想他的。

 

我早就聽說過失去摯愛的人會非常難過,但我沒有想到會是這麼難過,這麼痛苦。這椎心的痛,心被撕裂的痛,我終於嘗到了。這三個多月我每天每天都在哭,我不知道要哭到什麼時候我才能不哭。

 

我抱著他的衣服,痛哭。心裡反覆吶喊著 :

「你為什麼離開我!?」

「請你回來! 請你回到我身邊!!」

「主啊,請帶我走! 啟聖不在了,我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義呢?」

「主啊,我要跟他一起走!!」

我以前以為這些是電影或電視裡才會出現的誇張台詞,而我竟然也在心中喊出來。原來,這是真心的哭訴,是真的。

 

我先生過世三個多月,不時還是有親友私訊問我:
「最近好不好?」
「妳最近還好吧?」

以前聽說這很難回答,我現在終於知道這是多麼難回答的問句。

 

他們想知道的「好」或是「不好」,可能跟我覺得自己目前的狀況是「好」還是「不好」,應該是不一樣的。而且我猜想,他們多半期待我說「我還好」,這樣他們就可以放心。但我實在不希望說謊,只希望他們不要問。

 

如果沒有哭的那一天算「好」的話,那我每一天都「不好」。

 

我雖然天天哭,但我和我的孩子們還是可以像平常那樣活動,我們一起吃飯,一起看喜歡的料理節目,有說有笑。但回到房間,我就會掉眼淚。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還是可以去學校上課,可以熱情地帶整節課,跟學生同事有很好的互動。然後就像平常那樣,上課隨口就會舉我先生上班遇到的例子,然後鼻子一陣酸。上課忍住,回休息室不斷拭淚。這是要算「好」還是「不好」呢? 

 

如果跟我先生還在身邊時做比較的話,我目前的心理狀況應該是「非常非常不好」。但我可以老實坦白地跟那些不怎麼親的親友回答說我「很不好」嗎?  如果我說「很不好」,那一定會招來更多的詢問和更多的建議。而這些追問和建議,又常常會讓我更難過。(以後分享哪些話讓喪偶者更痛苦)

 

年初日本發生石川縣能登半島大地震,當地居民提到很多親友詢問他們「大丈夫 (Dai-joh-bu)?」, 意思是「你還好嗎? 」「你們當地還好嗎?」

這些災民們也說,這怎麼回答?  回答好也不是,不好也不是。屋子塌了人還在,是要回答好還是不好? 詢問的人明知道對方家人在地震中喪命,還問「大丈夫?」是要人家如何回答?


我現在就像是這樣。

 

想想看,前一天、前一刻我先生都還好好的,然後突然天人永隔。這真的太難過了。

你能想像一場意外失去一條腿,或失去一隻手臂有多痛苦,而我失去了半個人有多悲痛嗎?

這不是小割傷,是很大的刀傷,我內心血流不止,疼痛到淚流不停。

親友從遙遠之處關心,問一句「你們還好嗎?」 說實在,怎麼可能還好呢?

 

我真的很怕被問到「你還好嗎?」

 

但我也知道親友會這麼問,表示他們常想到我,希望關心我,我真的很感激他們。

希望他們知道我現在還是很慘,但不希望他們追問或給建議。他們只要告訴我他們在為我禱告,這樣就夠了。我會非常非常感激!!

 

我到今天還在整理他的遺物,我沒有一天不想他,想到他不哭更難。尤其最近遇到他的生日,遇到過年,遇到情人節... ,甚至車子經過我們曾一起到訪的地方,看到那間小店....,我的心就會很痛很痛 。因為我們彼此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分擔生命中的每件大事小事。我們每天有聊不完的話,我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而現在,我卻被迫獨自適應失去他之後的所有改變......。

 

我結婚之後,嫁雞隨雞。要住松山,要住景美,要搬來深坑,我都跟著他。

這一次,我也很希望可以跟著我先生一起走,或許就可以免去一切悲傷和思念。

 

但我三個年輕的孩子現在需要我。我的孩子雖然各自有自己的事情要忙,但這段時間他們真的是盡心盡力陪伴我,為我分擔家裡的事務。他們三個真的是我最大的安慰,是我的精神支柱。同時我也明白,在他們失去父親時,需要有個情緒穩定且堅強的母親,成為他們能夠規律生活的中心。未來他們還是會各自獨立,但現在這段最艱辛的時期裡,他們也需要我,就像我需要他們一樣。

 

我也知道上帝留下我的生命有祂的目的。雖然我不確定那是什麼,或許就是悉心照顧生三次大病的丈夫,陪伴他到生命的盡頭。或許之後還有其他未知之事,上帝要我去完成。我相信上帝非常愛我,祂對我生命的安排非常有意義。我知道上帝希望祂的兒女一生享受祂的恩典,並為祂而活,為祂所用,不輕易說出想放棄生命。

 

我父親過世時我也悲傷了很久,哭了很久,但失去丈夫真是超乎想像的悲痛,流的眼淚也是超乎我預期的多。

我看過研究說「喪偶」的悲傷可能持續三四年,甚至十年、三十年......

 

但請您放心,我撐得過去。(我也有吃「葉黃素」,請您不要擔心。)

上帝是我和我的孩子們的保護者,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每一天生活的力量。

上帝與我們同在,我們不曾感到孤單。
我的傷,也只有上帝能醫治。

 

我還是要說,失去丈夫,原來會這麼痛苦,原來到現在還是天天掉眼淚,我終於知道了。我以後遇到有人喪親,絕不會輕易問句你還好嗎?我知道我可以告訴他我在為他禱告。因為我隨時需要依靠上帝才能走過悲傷的每一天,祂讓我次日也能勇敢起床,勇敢過日子,並在這困難的日子裡,領受上帝賜給我和孩子們許多的恩典而感謝上帝。

 

謝謝您為我們禱告,這是我現在最需要的。謝謝您。

 

 

 

榮星花園散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喪偶 喪親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