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  

 

 

珍惜孩子的眼淚

 

文章日期:2011-11-16 14:14

最近兩個月常在晚上九點半到十點半聽到幼兒的哭聲,不是那種睡前哭鬧時的「歡」,是尖銳嘶吼的哭叫「哇哇哇~~~~不要不要~!!!」且固定在我們隔壁家大樓門口,夜夜上演幼兒陣陣哭叫聲,接著大人責罵聲,汽車關門駛走的聲音。

一樓大門口的哭叫聲,連住在隔壁棟四樓門戶緊閉的我都聽得到耶,聲音有夠慘烈的。

大人為什麼要讓這哭戲天天上演哪!   想像力超強的我難免開始想像,喉~莫非這家庭

 

一方面好奇這家的大人是怎麼帶小孩,竟然必須讓孩子天天處在撕裂心腸的狀況之中,另一方面更心疼這個哭泣的幼兒。

每個家庭都有難以言語的苦衷,我知道。但孩子的哭,是絕對可以減緩的。

 

我爸是位超級嚴厲的人,孩子越哭打得越凶。「估考!(再哭!)」是我爸舉起手時最常說的話。再哭,巴掌就下來了,只好咬住嘴唇咬住眼淚。可是偏偏我又屬於多愁善感、悲觀膽小、眼淚滾滾流的類型,越是害怕眼淚越是滾不停。

明明自己都這麼怕挨罵又愛哭,自己生了小孩,竟然也超極討厭孩子哭泣!那時候的我不了解,其實「哭」是可以教的。

 

我爸的年代沒有人告訴他這件事,因為他就是被阿罵(祖母)用棍子打大的。所以當然他也沒有教我該如何處理我的孩子的哭,於是我在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也會使出我爸那一招,大吼:「不可以哭!」來喝止孩子的哭聲。

 

後來在偶然的機會發現有幾個招數,可以迅速止住孩子的哭泣。不只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有用,後來凡有嬰幼兒來我們家玩,這些嬰幼兒哭泣時用了這幾招真的都很有效。

之後,我三個孩子變得很好帶,不哭不鬧,帶出家門都超放心的。

 

當時只知道招數奏效,但真正明白其原理,是到孩子長很大不再哭的學齡時期了。學學有效的招術當然很重要,但是知道哭泣與處理哭泣的原理,可能更加重要。

 

嬰幼兒,其實也不想哭那麼久的。(因為,哭是很累人的。我們哭過的人都知道...)他們只是不懂得如何精準地表達,他們只是在每日演練中發現用「哭」的,最能引起大人們的注意。就這樣而已。

他們哭,有時候是生理的需要。如:肚子餓了、尿布濕了、發汗很熱、衣服刺癢、頭痛、肚子痛、發燒、不舒服。

他們哭,有時候是心裡的不滿足。如:想給媽媽抱抱、吃飯前玩具被沒收、不可以看電視、不可以喝可樂、咳嗽不可以吃冰、還想玩卻不能玩。

 

挫折、寂寞、生氣、不耐煩、羞愧、害怕… 卻因為不懂得如何精準表達自己現在真實的感覺,所以就,哭了。

 

其實大人是可以幫助他們釐清孩子現在的狀況,教導他學習辨識目前的感受,以及學習用語言表達感受。孩子還不太會自己處理情緒,所以大人可以協助他們處理(有效地改善)眼前的問題。

 

不要說是幼兒,其實大人自己根本也常搞不清處自己真正的感受,所以會用各種奇怪的手段發洩情緒,因為搞不清楚自己是在生氣還是在難過,當然無法妥善處理自己當下的情緒。情緒沒好好處理,人際關係與工作也就順便會受到影響。

然後,看著無法管理情緒的父母,孩子只能有樣學樣了。

 

所以,當孩子哭泣時,我們可以這樣做:

1)同理孩子的感受幫助他用語言表達他們的狀況。

「想抱抱對嗎?告訴媽咪,我要抱抱。」「生病不能吃冰很難過對不對?媽咪也好難過喔。」

孩子被接納感受時,就會安靜下來。我曾經就陪孩子假哭,「我要吃冰!我要吃冰啦!」孩子看到媽咪哭得那麼醜,就笑了。

教孩子用語言表達,可以減少孩子的哭泣。同時,大人要保持微笑以同樣高度平視孩子的眼睛,以此表達你願意了解,你接納他。如果高高在上、口氣不耐煩又擺個臭臉來說:「想抱抱對嗎?告訴媽咪,我要抱抱呀!」就倒扣同理心的分數啦!

孩子哭鬧最讓大人不耐煩,不過這時候也正是操練我們親職EQ的最佳時機了。

心平氣和地告訴他,難過是正常的。千萬不要羞辱孩子或責備他說「不可以難過」「羞羞臉」「沒有用的傢伙」。因為,會產生難過的感覺沒有什麼不對,大人自己難過是可恥的嗎?不會啊,我們需要的是如何度過「難過」,對吧。

 

2)一起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建議孩子用可行的方法解決問題。

孩子還小,自己不太能夠想出「有效」或「不過份」的方法。大人可以建議他們,「想抱抱,可以走過來喔。」或「吃不到冰很難過,那我們喝甜甜的蜂蜜汁好不好?」「我們一起看一本繪本好不好?」「ㄟ?你看!有小鳥飛過來了!我們過去看!」後面兩句是我最常用的招術。

如果孩子自己想出好方法,就要用超誇張的聲音稱讚他!這樣在他無意識中,可以強化他對自己找出方法安撫自己的信心,同時也能夠減少他動不動就哭泣的習慣。

 

不要責備哭泣,責備只會混淆孩子對情緒的正確認知(這又可以另寫一篇了),責備哭泣反而會阻礙正確的處理方法。

 

更不要只有在孩子哭泣時,讓他得到他想要的。這將成為惡性循環,增強孩子用哭泣來制約大人。

 

孩子需要大人的關注,所以最理想的其實是,在孩子很乖不麻煩時,多多關注他,欣賞他,和他說說話。

而不是孩子乖乖不找麻煩,就可以放心去做自己的事情,等到孩子哭鬧、搗蛋、不乖、惹麻煩時,才全神貫注!而且平常很少言語溝通,這時卻在氣頭上把一個禮拜份的字數全部傾倒在孩子身上;平常很少面對面好好看孩子,卻只在責備孩子時,抓著他肩膀對著他的面大吼大叫!我真的很同情被這樣責備的孩子啊。

 

我討厭孩子哭泣,很有可能是因為我父親曾表現他討厭我哭泣吧。但是當我認識上帝,知道祂珍惜我的眼淚之後,我終於明白,也終於能夠珍惜我孩子的眼淚了。

雖然他們現在都已經大到超過我們的身高,但是直到現在,我們做父母的仍要繼續學習傾聽,學習同理他們的情緒感受,一起尋找可以解決情緒、解決問題的方法,更學習一起同心禱告。

 

絕不要輕看孩子的眼淚,如同上帝不輕看我們內心的軟弱一樣。

 

 

下面是我看到好文章:「愛家雜誌」201111月份。第9頁「化孩子的眼淚為成長的契機」

http://www.family.org.tw/upload/%7B244032F3-DEB4-48EE-94E1-65BCFDA7D8EA%7D_L11.pd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孩子哭 哭泣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