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bucks 美麗華門市  

 

翹課翹了八週之後 

 

 

我們班有個學生,從開學就不曾來上過課,
我以為他選了課之後放棄了。

 


沒想到,在開學第八週的今天突然現身,而且還遲到一個小時。是個女生!
看名字以為是男生啊。

我問她:「妳知道妳缺席幾次嗎?

她回答:「四次吧...

我跟她說: 「不,是八次。這學期成績核算平常分數佔 40%,

所以妳期中考、期末考、兩次發表都需要 100分才會過喔。

 

 

她戴著口罩,不說話,也不肯走。

 

我想,她如果已有大三日語會話實力,我沒有理由剝奪她來考試的機會,如果她筆試和口試都超過 95分,我很樂意讓她過的,就是 60分。因為兩週前的發表分數 0分,出席也砍了一半平常早已不及格了呀。但前提是接下來還有八週她都不能缺席。

 

所以我就問她: 「妳日文程度?」
結果她說: 「我 N1 過了。
   ( N1=日檢第一級 )

 


喔喔喔!!
很好窩~~ 下週剛好期中考,咱們就來看看 N1 長什麼樣子。
呵呵呵. . . . . . 真期待。

  

 

然後,我把這件事貼到學生那邊的臉書,沒想到短短幾分鐘之內,一群學生來留言。
尤其是畢業生,講得慷慨激昂!!!  八成是被「我 N1 過了」惹毛了。

  

「N1過了就表示可以不用上課嗎?? 」

「N1只不過是一張證書,只要認真K幾回要拿到根本不是難事,這小朋友態度有問題啊...

「N1只不過是進企業的門檻而已,實際上與日本客戶合作根本沒那麼簡單,還有很多眉角要學,尤其日本人出了名龜毛,每次發信都很小心,怕一句話就得罪他們,還要絞盡腦汁試探他們,很多要學啦!

「我大三時 N1就過了,我還有會計証照和國貿商學背景,就職後去客戶工廠第一次口譯,還不是鴨子聽雷。為此我長期抱著工程企畫與電機設計圖面苦讀。 N1 過,對日商來說也不過就是最最最基本門檻而已,出社會一堆 N1,拜託 N1 算什麼!? 對學習的態度與邏輯反應才有可能顯現那 N1 的實力與意義。

 

學習態度,其實比你有沒有N1重要太多了啊!
出了社會工作,N1不一定幫得了你,但你的態度會讓人看見。

 

在眾多留言當中,有位口譯界強人的留言可說是神回覆啊!!

他說:

「這孩子難道不知道,如果把日語比作駕駛的話,N1 ,只是駕照......

 

 

真的。

 

N1 只是駕照,妳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開啊……

 

Anyway,  下週,期中考。

 

***     ***      ***      ***      ***

最近幾個學生,都很有狀況,或都在狀況外。

1. 我昨天在校好多狀況! 首先,到課務組交下週考試題目,結果被一位資深的組長叫住,說一個學生家長打電話來抗議,那學生是日文系的學生又剛好就是在我大二班重修,到目前都沒出現過,這位跟N1小姐不同人。家長抗議說:我的兒子(大四)沒去上課,怎麼沒有早點告訴父母!!!

媽呀,你兒子小學生膩?

 

2. 另一個狀況是....一個大三男生下課時間來跟我說,「老師 我下禮拜期中考可能會考得很慘。因為我沒有心讀書。」

「是要我有心理準備呢? 還是知道你沒心讀書,所以分數要打得鬆一點?」真不知道他的預告動機.....

朋友回我說 : 妳可以客氣的回他「那請問您希望我怎麼幫您呢?」(微笑) 通常這種學生我都會鼓勵他們清楚表達心裡的話,

然後清楚的跟他說 : 「你覺得我能答應你的要求嗎?」

 

 

 

 

 

 

 

.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