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味漢堡排  

 

美味漢堡排

 

接下來介紹我們家傳的漢堡排食譜!

雖然中間又被我偷懶了幾個步驟,但還是很好吃喔! 我孩子們保證!

 

美味漢堡排

文章日期:2011-10-08 21:20

前一篇提到漢堡排(Hamburg steak)的由來,以及我在日本的經驗,還有三十年前剛回到台灣時吃不到漢堡排等等。所以,剛回到故鄉台灣的我和我弟弟妹妹,如果想念日本漢堡排該怎麼辦?

哪有怎麼辦?因為我媽媽可是漢堡排大師呢!所以想吃就跟媽媽撒撒嬌就可以了!媽媽自從知道我們三個很愛吃漢堡排之後,有一天就做出來給我們驚喜呢,我媽真是料理天才呀!

 

今天在台灣想吃美味漢堡排,隨時可以到樂雅樂或任何一家日式西餐廳解饞。當然也可以在家,自己大煮特煮囉~!

 

今天要介紹的不是大廚我媽媽的版本,是我媽媽教我卻被偷懶的我省略幾個步驟的簡易版本。(為什麼祖傳秘方到最後會越傳越差呢,就是因為遇到我這樣的接棒人,才會失傳的,通常。)

 

那先讓我簡單的說明一下大廚版本的絞肉吧。  

這絞肉呢,必須是牛肉與豬肉 73的比例;

洋蔥要用奶油炒過放涼才能放入絞肉裡;

絞肉需要耐心攪拌、拍打,不可有空氣,整理成形之後還要讓肉餅躺個半天。

另外,醬汁要用紅葡萄酒和高湯,然後還要……等等。

你知道,我媽的版本是非常專業的那種。

 

 

阿薰的版本呢?后!專業看了搖頭,小孩看了掉眼淚的那種喔!

專業看了搖頭還能夠理解,小孩看了掉眼淚又是怎麼一回事?故事很長,所以我擺在最後再說囉~

 

糟糕,我前言又寫太長了。反正就是,一客漢堡排從切材料、攪和,到吃到都充滿了濃濃的感情就是了。

 

 

材料:

漢堡排--

豬絞肉 500g

洋蔥   1

麵包粉 1杯(我是用一片土司)

牛奶   1/4

雞蛋   1

鹽、胡椒適量

煎肉用的油1大匙。

 

 

醬汁--

蕃茄醬 2大匙

開水   1~2杯(濃度隨意)

雞湯塊 1個(雞湯粉 2小匙)

太白粉適量

 

我們家有六個人吃飯,其中三人又是正在長大的青少年,所以我當天的量剛好是上面材料的一倍,沒錯,絞肉要1公斤!

 

作法:

1. 在大容器裡放入絞肉。

對,單純豬肉就行了。但如果你要用牛豬絞肉就更美味了。

 

2. 1/4杯牛奶將麵包粉泡軟,倒入絞肉裡。

如果家裡沒有麵包粉,可以像我這樣,用一片土司。土司泡軟之後,再用手撕成小小片,與牛奶一起倒入絞肉裡。

 

3. 洋鬆切小丁,丟入絞肉中。

      我曾經有先用奶油炒過洋蔥,但後來覺得太油膩,且未炒過的洋蔥口感很棒!但是如果你喜歡洋蔥軟一點,可以先炒過洋蔥,放涼,再加入絞肉裡就可以囉!

 

4. 3.裡加入一個雞蛋、一些鹽巴、胡椒,然後用手攪拌均勻。

      請盡可能多攪拌幾次,至少攪拌三分鐘以上,較有黏性。有時候我會在裡面加入切細的紅蘿蔔,也可以加入你喜歡的任何材料喔。

 

5. 做肉餅。

      餐廳的是大漢堡排,有手掌那麼大,可是我們家的是手掌的1/3 大小,這樣可以讓小朋友有「吃到好多個超滿足」的錯覺。(用了一公斤肉還不滿足,就    做肉餅有個訣竅,就是不管是橢圓或正圓的肉餅,用雙手捏、拍,不要讓裡面有空氣。

 

6. 煎肉餅。

平底鍋加些油,把肉餅放入鍋內再用手指讓肉餅中間有個凹陷,這又是另一個重點!這樣肉餅在膨脹時,中間才能均勻受熱,也較不會裂開。

用中火煎2分鐘後翻面再煎2分鐘,然後蓋上蓋子用小火再煎蒸4~5分鐘。時間要看肉餅的大小決定。煎好就可以盛在盤子上了。

 

7. 做醬汁。可以在做煎肉時同時進行喔!

      水加雞湯塊煮沸,加入蕃茄醬,最後用太白粉勾芡就完成了!好,大師版的呢,就是在煎完肉之後的油中,加葡萄酒、高湯,煮到醬汁稍微收乾濃稠,不像我們老百姓是用勾芡的。:p

 

7.+ 我們家的醬汁版本,還有另一招,就是「滷汁版」。

這是較「搞剛」(繁瑣、費功夫)一點的版本。

首先,用四分之一個切絲的洋蔥,用油炒香之後,加入水和蕃茄醬與雞湯塊和切片的洋菇,煮開之後,勾芡。

然後,將所有煎好的肉餅加入醬汁裡,煮3~5分鐘。讓醬汁進入肉餅裡,讓肉餅的肉汁進入醬汁裡,你濃我也濃,就完成了!

 

漢堡排有用醬汁煮過之後,較不用擔心肉餅裡面有沒有熟,而且用肉餅煮過之後的醬汁也會更加美味喔! 但如果你是要享受漢堡排原先的風味,就把醬汁與肉餅分開就可以了。不難對不對?

 


這裡有一公斤絞肉,加入兩棵洋蔥。(雖然是六個人的份量,但這六人中有三位發育中的青少年,以及兩份青少年隔天的便當肉餅,所以才會這麼多......不好意思)
美味漢堡排  

 

兩片土司泡在牛奶中。這時候家裡乾掉的土司就超有用的了!(發霉的不行喔,童鞋!)
美味漢堡排  

 

全部加在一起!畫面完全的不美...... 然後用力攪拌攪拌!!
美味漢堡排  

 

下去煎啦~~~!!看得出肉餅中間有凹陷嗎? 
左邊正在煮通心麵中。今天不走日本風,走義大利風。
美味漢堡排  

 

煎到金黃色了唷!!
美味漢堡排  

 

丟進整鍋醬汁去煮一煮。
美味漢堡排  

 

這是一天中午,為了三位青少年煮的「較大」漢堡排家起司片。
醬汁裡還有白雪菇喔!反正家裡有什麼,就加什麼!
美味漢堡排  

 

然後附上蛋炒飯、青花椰菜、7-11黃金薯條,就完成了!
美味漢堡排  


 

 

來說說,那個可愛的故事吧!

話說,有一個週末下午,因為爸媽要去開會,所以兩個小小外甥女禾禾和杉杉(5歲、3歲)寄放在我們家到傍晚六點半。

當天晚餐說好要做漢堡排(被我們家某位先生撒嬌),可是做漢堡排需要一些時間,所以五點多兩個小小外甥女就在廚房邊跟我聊天,邊充滿好奇地看我在「玩」絞肉。

原本還會說絞肉很噁心什麼的,但聽我邊講肉肉的故事,又看到我把兩片土司泡在牛奶裡,還用手指撕呀捏呀,開始覺得做菜好像很有趣。看到最後根本就是搶著要加入「肉肉大舞會」(其實就是攪拌啦)了。各位鄉親請放心,她們兩位都有使用專業攪拌湯匙在做攪拌的動作,不是徒手抓肉啦。

 

做到這裡,其實已經快七點,早已過了爸媽該來接的六點半了。煎肉餅需要8分鐘,而她們爸媽隨時可能都會到。祖母一再叮嚀,爸媽來就得馬上下樓上車回家,不可以拖拖拉拉。所以我就一直遲遲不敢煎肉,免得時間沒算準害她們看得到吃不到就太可憐了。

 

但問題是,我再不煎肉,我的先生和三個孩子會從各方回來吃晚飯,而且煎了肉之後還有一堆工程(做醬汁)得進行,再不煎就會來不及了。

 

後來我想,用6分鐘給兩個小女孩各吃兩個小肉餅應該時間足夠吧,來不及吃還可以帶上車啊,都幫了忙沒看到成品怎麼可以呢?

 

於是我煎了四個肉餅再各切成一半,沾蕃茄醬給兩個小女孩試吃。結果禾禾一吃就讚不決口:「好好吃喔!好好吃喔!」

喔...天下沒有比被小小孩稱讚還要開心的事了!因為五歲和三歲的小女娃還不會講客套話、拍馬屁 或給大人面子什麼的。阿妗被誇得快飛上雲端啦!

 

禾禾吃了半個,馬上再拿另一個半個。話一向不多的小杉杉也吃得很高興。我問她喜歡嗎?她只是不斷點頭默默地吃著。禾禾說:「阿妗(舅媽我),好好吃喔,我吃光了,我還想吃。」八個半塊漢堡排,禾禾吃了5個,杉杉吃了3個。然後禾禾又大叫:「阿妗,我還想吃!」

這時祖母心急了,進廚房來制止我和小女孩,說再吃下去待會兒爸爸媽媽帶她們去吃飯就肯定吃不下了。一邊被我婆婆禁止,另一邊被可愛的小女孩央求,我真是兩難啊!

 

婆婆急忙連環call小姑夫婦:「啊你們不是說到了嗎?」說到了到了,又過了好幾分鐘,婆婆生氣了。

 

我實在熬不過可愛的禾禾不斷地叫:「阿妗,我還想吃!」於是我再做了四塊肉餅,才剛下油鍋時,她們的媽媽開門,來接小孩了。媽媽催著兩個女孩穿鞋,禾禾卻一直不肯走。可是肉餅還要8分鐘才會好,然後,禾禾就哭了。

 

邊吃著晚飯啃著漢堡排的我們家三個大隻的青少年,聽我說禾禾杉杉的這段故事,聽到「禾禾就哭了。」三個哥哥姊姊都心疼地大叫說:「好可憐喔~~!!」然後再多拿幾個漢堡排放到自己碗裡,這同情心也未免太短暫了點。

 

這就是專業看了搖頭,小孩看了掉眼淚的美味漢堡排!! 以上報告,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