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鏡夢遊  

 

魔鏡夢遊與青少年聖經課程

 

與青少年談論「讀聖經」的重要性。

沒有想到,迪士尼電影魔鏡夢遊給了我很大的啟示!!

 

魔鏡夢遊 魔鏡夢遊  

 

魔鏡夢遊與少年主日學

文章日期:2010-08-02 18:58

 

愛麗絲對藍色老毛蟲亞瑟隆說:「可是我沒辦法殺死那可怕的魔龍啊!」
亞瑟隆回答:「它會。」

從來沒有在看一部影片的當中,像這次這樣聽到一段台詞而興奮地從沙發彈起來大叫說:「就是這一句!太讚了!趕快抄起來!」更棒的是,這是租來的影片,我明天還可以再一個人慢慢回頭重聽幾次!


話說當時故事才剛演到愛麗絲到白皇后城堡,連最緊張的帽客被斬頭都還沒到,我家人一定覺得從沙發跳起來並喃喃自語欣喜雀躍的我才是瘋狂帽客(冒失客)吧!

 

上週四和詹安買午餐順便去租影片,晚上大家邊吃咖哩邊輕鬆看著這部迪士尼出品的《魔鏡夢遊》。這是我們家一到寒暑假常有的模式 - - 吃晚飯配輕鬆的影片。


話說,我們都很熟悉迪士尼動畫版的超經典《愛麗絲夢遊仙境》以及《米老鼠的魔鏡夢遊》,我們其實對故事已經熟悉到快爛了。只因為這次《魔鏡夢遊》裡面有我們都很喜歡的強尼戴普飾演瘋狂沒理髮的帽客,就覺得這部片子一定要全家一起看。也的確是,非常適合闔家觀賞(幼兒可能不宜)。不過如果是強尼戴普《瘋狂理髮師》就真的沒辦法邊吃咖哩邊看了,咳,題外話。

 

不過我真的沒有想到,《魔鏡夢遊 Alice the Wonderland 2010》裡面竟然會出現一段台詞(共出現了兩次),可以讓我在三天後的專講上派得上用場,這是這部片子最大的附加價值啊!

 

在輕鬆看又同時邊分心吃咖哩的這時候,愛麗絲掉入了洞穴裡,白兔跟所有動植物們一起攤開預言卷,指著圖片說明: 


“The Vorpal sword is wielded by Alice , it will slay the Jabberwocky.”
 
正常翻譯就是說:「愛麗絲將會揮舞聖劍,將魔龍殺死。」


可是聽在我這個「有心者」的耳裡,這句話蘊含著特別的意義。
「“聖劍被愛麗絲揮起,它會把魔龍殺死!”哈!就是這一句!」


我的眼睛像咧嘴貓閃了一下,然後繼續吃我的咖哩。

 

 

我們主日學老師(或專講者)就是這樣。在準備課程的那整個禮拜其實都是演講的醞釀時期,就算是短短30分鐘課程,仍要花整整一個禮拜來備課,不斷思索如何闡述主題,尋找可用的例子,有趣的點子。

再過三天的禮拜天8/1早上,我將要在主日學少年組專講
「聖經
THE BOOK -下集」,我每天在構思這半小時的結構與例子。

沒有想到會在吃咖哩看影片時得到了啟示!!

 

再吃一口咖哩,劇情已經演到愛麗絲在白皇后城堡的陽台上,

她遇見了藍色毛蟲亞瑟隆,
愛麗絲對他說:
But I can't slay the Jabberwocky.”( 可是我沒辦法殺死那魔龍。)
亞瑟隆回答:“ It  will.  ”(它會。)

 

我大叫了!「對!! 就是這一句!太讚了!趕快抄起來!」

沒有錯!就是這樣!我一定要在禮拜天那場專講當中引用這一句話,跟青少年說明上帝的話語多麼重要!

家人們很驚訝地看著我,然後繼續吃飯看電影。

 

 

讓我來分享我的感動!

我們常覺得沒有辦法克服困難,也不知道如何擊退撒旦。但是亞瑟隆那一段話很有意思。沒有錯,妳不能,但是聖劍可以。
It  will . 它會。愛麗絲,妳要隨時把聖劍帶在身邊,緊握住它,它會殺死魔龍!」

 

我們不能,但是上帝的話可以擊退撒旦!

 

耶穌在曠野受撒旦的試探、誘惑、威脅,為何不是使用魔法或神蹟?
而是用「上帝的話」呢?

因為「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與主意,都能辨明。」保羅要我們穿戴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這軍裝中唯一的攻擊武器就是「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希伯來書4:12以弗所書6:17

 

我真希望青少年能夠明白,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上帝的話帶有能力,能夠救我們,能夠擊退所有黑暗勢力的攻擊。上帝的話,是導正,是方向,是醫治,是安慰,是應許,是盼望!

 

我真希望青少年勤讀聖經,背誦聖經,用記憶隨時配戴在身上,緊緊抓住上帝的話語。我們雖無力改變眼前的狀況,但 It will!上帝的話語會!

我們不會,上帝的話語會!

 

很可惜,我禮拜天講太久了,原本 30分鐘的課程欲罷不能,看到台下二十幾雙眼睛,充滿期待認真專注在聽我說明上帝的話語的奇妙。我就更想跟他們分享一卡車的實例!雖然時間超過了12分鐘,雖然來不及講後面一大段,雖然忍痛刪掉了魔鏡夢遊中的聖劍例子和一卡車的見證,不過,會後聽到青年與老師跟我說他們很受感動,很有收穫,我就要大大地感謝上帝的恩典與同在!

 

接著我會將「聖經THE BOOK (上下集)」寫出來的。這專題其實不是我想的,是我在念大學時我爸爸在青年團契專講的。當時我是那麼的興奮、那麼受到激勵,所以之後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跟少年主日學的孩子們分享我的感動!而且我知道,當你發現上帝的話語是如此重要時,不管這專題已經被傳講了幾代,你仍會受感動的。

 

因為上帝的話語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是帶有能力!

  

所以要拿起上帝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以弗所書613-17
魔鏡夢遊  

 

 

後記:

我在1992-9-27 2000-3-12 2010-7-25 /8-1 的少年主日學講這主題「焚而不燬--THE BOOK」,且都是我去拜託主任讓我講的呢。(2000年我自己是少年主日學主任,所以理所當然的大講特講了)因為我覺得這樣可以讓大家對這本「老書」能夠改觀,且珍惜。

 

 

聖經 -- THE BOOK (上集)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10447317

 

聖經 -- THE BOOK (下集)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10448085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