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阪屋章魚燒  

 

妹妹與章魚燒 --Tako-yaki 

 

昨天下午我們全家陪我先生到松山教會打桌球,回家前就一塊兒走去饒河街夜市路口買章魚燒和大阪燒。

 

這家章魚燒我們吃了很多年,小女兒更是這攤的忠實粉絲。台北其他地區當然也有章魚小丸子,可是口感就是不一樣。

台灣的章魚燒外皮酥脆裡面麵糊較紮實,冷卻後還是可以保持球狀;但大阪的章魚燒,外皮 軟,溫度稍微下降馬上塌下去,裡面的醬非常 creamy  滑嫩,很讚!!!

 

不過呢,台灣人吃習慣台式章魚小丸子會覺得日本 (道地的章魚燒軟軟爛爛的,很不好吃。

哈哈哈,不瞞您說,我小時候就是討厭這種口感的。 

 

 

三年前我有寫過一篇這攤大阪屋章魚燒的文章,當時應該是老闆遇到最辛苦的時候,我們都很替這位大阪老闆擔心,但昨天 (2015-01-02) 看到這家小小的攤販變成有座位區的小店,還賣起大阪燒 ( Okonomi-yaki =喜好燒 ) ,真的為老闆和老闆娘高興啊啊!!  (不知怎地,眼眶又潤潤的了。)

 

昨天老闆娘看到我就說 : 「謝謝妳的文章,幫我們宣傳 !」

都過三年她還記得呢!!  

(說到三年前的文章就傷心,我從雅虎搬到痞客邦的 1,014文和 7,030張照片,
在搬家中
被雅虎搬丟了說 ... 嘖嘖)

 

既然她提起,那就趕緊再從封存已久的舊檔案中 將那一篇文章挖出來貼吧。

今天自己再看看文章,還是很感人呢。^^

 

文章後頭再貼昨天拍的照片喔!!

 

 

這家大阪屋章魚燒在饒河街觀光夜市出口塔悠路上,請幫忙捧場喔!!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塔悠路 11

 

妹妹與章魚燒  文章日期:2011-11-15 17:04

饒河街觀光夜市  

禮拜六傍晚小女兒惠惠從教會回來,一進門就向我大叫:「媽咪,你看!」
並高高舉起她手中的小盒子。

「章魚燒!?」(聲音高八度)
「嗯!」
「就是那一家!?」(聲音再高半音)
「嗯!」
「耶~!」我們兩個相擁歡呼。

之前小女兒每個禮拜六傍晚從教會回來路上,一定會在饒河街夜市買盒「大阪屋章魚燒」回家。週復一週。因為跟老闆熟識之後,老闆還常幫我女兒多塞一顆章魚燒。

但有一天她回來哭喪著臉說:「章魚燒攤位不見了。」不是老闆休息攤位空著,是攤位整個撤走換一家在做生意了。

之後每週仔細在饒河街尋找,就再也沒有看到那一家章魚燒了。當然我們也有試著在新東街買過「章魚小丸子」,可是小女兒和我就是覺得不如曾經每週都在吃的那一家好。

 

啊不過,我們可不是從出生就愛吃章魚燒的喔。

我們家會開始流行吃章魚燒,應該是在日劇「大胃王神探--喰いタン」看到神探高野先生用兩根竹籤吃章魚燒之後吧!

當時我們嘗試性的買了第一盒,也就是在饒河街觀光夜市八德路口的章魚燒。因為濃眉的老闆長得有夠像日本武士,於是趨前用日語問了果然是日本人,還是從章魚燒聖地大阪來台的正港大阪人耶!

其實,我住在日本時不愛吃而後來回到台灣吃了突然開竅覺得超好吃的傳統日本食物有三樣。 納豆、烏龍麵、大阪燒、章魚燒,還有壓壽司和。糟糕,根本就超過三種了...

對,我以前真的不吃章魚燒呢。

不過我發現人是會長大的,以前不愛的,會因著年齡增長而開始懂得欣賞。

 

另外還有一個可能,就是長期住在東京,我的舌頭有點東京化了,吃不習慣關西地區的食物(像大阪燒、章魚燒、壓壽司之類的),總覺得關西的食物甜甜的,很奇怪。

,這點就跟台灣北部人常會嫌南部的食物偏甜一樣吧!

還真巧,台北人讓人感覺比較冷漠,南部人比較熱情;同樣,大家也一致認為東京人很冷漠,大阪人比較熱情友善,而且大阪特有的美食小吃特別多!台南也是耶!

 

好,所以小時候我就是不怎麼喜歡章魚燒,但長大之後(結婚生子之後,所以是長大很久很久之後了),開始覺得這外皮 QQ 裡面滑滑嫩嫩的食物,真是美味啊!而所有家人當中,小女兒尤其讚賞,讚賞到幾近狂熱的地步!而且吃過正港「大阪阿北」煎的章魚燒之後,吃了台式「日之船章魚小丸子」就覺得少了些什麼。什麼?「嗯說不上來。就是不夠好吃。」這是小女兒的評語。

就這樣,這位超愛章魚燒的小女兒買了一週又一週的饒河街「大阪屋章魚燒」,無論當天晚餐是五菜一湯的中餐還是刀叉湯匙的西餐,這球狀食物已成為我們家週六晚上必加的重要小菜。

所以,當有一天突然發現「大阪屋章魚燒」不見了,那種就像突然失去了朋友般的,悲傷和失落感是很大的。也只能跟小女兒約好,下次去日本大阪吃大阪章魚燒。

 

 

沒想到,小女兒大前天高高興興拎了一盒章魚燒回來,
說:「老闆換了地方重新開始了!」

昨天晚上我剛好也去教會,回來時也順路去買了一盒!

日本人老闆靦腆地說,他因為氣喘,加上過度疲勞休息了八個月。(原來我們已經有八個月沒吃到啦!)最近身體好多了,才換到夜市外人較少的巷子口再度開始,可是一直唸著的就是那個每個禮拜六會來買的「妹妹」(我們家小女兒)。

他說:「每週末都會想,奇怪,換到這裡都已經三個禮拜了,怎麼都沒看到妹妹來。」老闆整句日語唯有「妹妹(咩美)」是中文,真的很鮮。

大前天,老闆的這個小攤位終於被我們家「妹妹」找到,老闆高興妹妹也好高興!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會想,一個外國人隻身來台灣賣章魚燒,是不是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呢?

他是真的很想讓更多的台灣人吃到美味道地的章魚燒?還是另有隱情?躲債跑來台灣?台灣有小三?有回不去的原因?或許他其實是...

 

八個月前我以為他是錢賺飽飽回日本去了呢,原來他是在夜市做得太勞累,病倒了。昨天看到老闆的攤位,章魚燒鐵板少一半,低調到沒有任何招牌連旗子都沒有的小推車,有點悲傷。唯一沒有變的,只有那隻紅色小章魚氣球。

「現在這裡人少一點,只有熟客會過來光顧,不過這樣我就很滿足了。」濃眉老闆微笑著說。

對啦對啦,搞不好人家老闆看到我們家小女兒高興是因為有錢可賺,而我女兒看到老闆高興只是因為又有好吃的章魚燒可以買。可是奇怪,我竟然還是覺得感動莫名。

 

老闆,真高興又看到你了!

祝你身你健康!希望你喜歡台灣!

大阪屋章魚燒  這是去年  (2010年) 九月的照片,穿黑衣服的日籍老闆和穿條文的合夥人。當時還在饒河街夜市裡,攤位還有燈箱招牌,鐵板爐子也有兩個。現在鐵板只有一個,其他都沒有了,只有那個圓圓的氣球章魚還陪著老闆。

就是這一味啦~~
大阪屋章魚燒  


祝福老闆身體健康喔~

 

* * *     * * *    * * *    * * *

 

下面幾張是昨天 (2015- 01-02) 的照片

親切的大阪屋章魚燒老闆,現在看起來很有元氣喔~ 太好了!!

大阪屋章魚燒   

 

現在的規模很大耶!! よかったね!!

大阪屋章魚燒 

 

這邊是座位區,老闆還特地去大創買益智遊戲給等待的客人玩。^^ 

大阪屋章魚燒

 

老闆娘在另一邊煎大阪燒。
其實應該稱這個為 喜好燒 (Okonomi-yaki) 才對, 因為日本人稱大阪燒為別物。

大阪屋章魚燒

 

我們的煎好了!!!

大阪屋章魚燒  

 

順便介紹,所謂的 "大阪燒 (Osaka-yaki)" 應該是長這個樣子的。
很像車輪餅對不對!?  應該稱他為圓形喜好燒囉?? ^ ^

大阪燒--Osaka-yaki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