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意外爸爸  

 

孩子眼中的爸爸 

 

每次期中考之後,我通常會帶一片DVD去班上,去租「落KEY人生」的時候,店員大力推薦這部「我的意外爸爸」,他不斷說真的好好看!! 妳一定要看!!所以,我就租了。

 

怎麼會有這麼善於推銷的店員齁!!

啊我又怎麼這麼容易被推銷齁!!  (莫名地開始生自己的氣)

 

不過說真的,這部「我的意外爸爸」,還真是意外的好看啊!

 

這部跟我租的另一部快節奏的KEY是完全相反的類型,

節奏很慢很慢、故事描述得很平很淡。(我有先警告過喔!)

 

但是揪心和共鳴的程度,一百分。

值得思考的因素,一百分。

而且劇中孩子們的演技,完全不輸給「落KEY人生」裡的香川照之和堺雅人!!!

 

 

【以下有小雷】

 

這題材本身絕對有故事的張力,但幸好導演沒有灑狗血,演出凶狠搶奪孩子的戲碼,也沒有刻意製造出多格同時進行或倒述、接縫等手法,劇本淡淡地一步一步發展,讓觀眾毫無負擔地看到重大意外發生在兩個平凡的家庭裡。

 

這重大意外,就是兩個家庭被告知六年前抱錯嬰兒的事實,大人面臨選擇血緣或親情的兩難;小孩卻只有強硬被拆散之後產生困惑與想家。既使我們不會有抱錯孩子的重大意外,但同樣在家庭裡也會有毫無預警地發生重大事件。我們家就有

 

這部影片獲得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以及亞太影展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

 

雖然不是乞丐與王子的懸殊差異,對,如果是乞丐王子就灑狗血了,但是兩個家庭的確有許多的不同。經濟能力不同,一個是住在高級住宅區有著高收入的建築工程師;一個是住在窄小房子的小小電器行老闆。

 

兩個家庭的教育孩子的方式也不同,一個是嚴格要求孩子學琴、為了能考上私立小學而叫孩子補習;另一個家庭採自由奔放的歡樂路線。

 

家庭成員也不同,兩個六歲的男孩一個是獨子,另一個是三兄妹的長子。

 

但是,最不一樣的是這兩位父親。

人生勝利組的父親工作忙碌,會要求孩子有好的表現,卻在孩子的生活中經常缺席;中低收入的電器行父親則是日夜和孩子在一起,會帶孩子去放風箏、和孩子一起洗澡。

 

嚴格的父親望子成龍,但一夕之間發現,努力栽培的孩子竟然和自己毫無血緣關係的時候,他開始責怪太太為何沒有發現孩子不是親生的,會挖苦孩子的個性難怪不像自己。

 

人生勝利組很少失敗,因此這位父親很難接受他生命中發生錯誤、孩子白養的事實。

 

但是孩子個性不像自己不一定都是抱錯啊!

不需DNA鑑定怎麼看都是百分之百的父子,個性與喜好不同的case也太多太多了。

 

會因孩子不像自己或不如自己而責怪孩子的父親,不只不懂上帝造人的獨特性,更是過於自我中心、過於自負而傲慢。

 

什麼叫做能力不如自己?

難道能力只有一種嗎?

 

孩子念書的成績或許不如父親當年考上建中台大,但是孩子的藝術天分或人際關係或許更優於父親。這難道不是能力嗎?

孩子怎麼會白養呢?

白養!! 這是多麼可怕的詞句啊!!

 

電影中,與上一代的親子關係,也帶出每個人對原生家庭的態度是如何影響了自己對待孩子的態度。與繼母和岳母的對話,也看得出這位勝利組父親的對人態度,以及,周圍的人是如何有包容力。

 

另一個對照,是那位抱錯嬰兒的護士家庭,儘管是這麼糟的護士,也有一個護著她的兒子。這給了勝利組父親不少衝擊。電影中五個母親都是堅強而有愛心的媽媽,不管有沒有血緣,都是疼愛孩子的媽媽們,這一點讓人看得非常安心。我真的很不希望看到故意刻劃出來的反派腳色。

 

四個兒童演員當中,最小的兩個小朋友的演技讓人懷疑是不是演的! 他們倆位非常天真自然,非常可愛。據說台詞和動作都是導演一句一句教他們的。非常可愛! 是劇中的溫馨亮點。

 

兩個六歲男孩的舉止上,也看到導演細膩的安排。

電器行兒子向流星許願後,迅速用雙手掩面的動作。

建築師爸爸來找的竟然不是自己時,馬上躲到衣櫥裡的動作。

爸爸真的來接自己時,卻用力逃跑的一幕。

讓人心疼。

 

失職的爸爸最後在沙發軟墊間,發現兒子送自己的禮物的下場時,以及,在相機中發現幾張照片,也讓人心酸。

 

這位爸爸追著小男孩走在兩條平行卻隔著樹叢的小路上,象徵這對父子始終有著隔閡。但是這次,爸爸終於開口向孩子說話,向孩子承認自己的失敗。在小路的盡頭,兩條路終於變成一條路的時候,這位爸爸也終於成為一個父親了。

 

電影名稱そして父になる(然後成為父親) 就是這麼來的。

 

中文的「我的意外爸爸」,應該是強調故事是因為一場意外而開始的。但就有那麼點,我的野蠻女友、我的恐怖室友的命名偷懶感。

 

而英文Like Father Like Son” 也很有意思。

父子的相像和關係,超過姓氏,也超過血緣,父子就是父子。

 

這部影片可以吐槽的地方還是有不少啦,

不過這部「我的意外爸爸」,還真是意外的好看啊...。(偷偷擦眼淚)

 

推薦!!

 

我的意外爸爸  

我的意外爸爸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