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樓梯-1  

 

爬爬樓梯

 

文章日期:2009-10-13 22:23

 

前幾天收到  email文章「老夫妻爬七十七層樓」的故事分享,覺得非常有意思。也引起我好奇這到底是誰寫的,因為我在其他場合也曾聽過不同的「爬樓梯的故事」。上網   google了一下,還是沒有查到到底誰開始寫的,只知道今年八月開始在網路流行。另一則兄弟爬  80層樓的版本則在  2005年就有了,笑話版就更早了。  

兩兄弟爬  80層樓的故事,是人類一生的寫照與提醒;老夫婦與年輕夫婦爬  77層樓的故事,則是提醒人與人相處的模式。我很欣賞那對老夫妻的模式,就像我與我先生去爬山,聊天說笑,辛苦的路程都會覺得愉快。  

 

在貼有趣的爬樓梯笑話和故事之前,我一定要分享爬樓梯的實質好處

我們學校許多校舍蓋在山坡上,每次上下課都要爬很多樓梯。綜合大樓每一層樓都很貼心的貼了一張告示牌,告訴我爬了幾階,消耗了多少熱量。我記得爬到七樓,共  137階才消耗  15.62kcal,但想想剛剛才吃下一個  101kcal布丁,爬個樓梯能耗掉  16 大卡,不無小補啦。

 

今天看到嘉義長庚醫院的宣導,發現以為只是消耗熱量的小活動,原來還有四大功效,突然覺得爬樓梯可以一舉六得(到達目的地、消耗熱量、改善肌力、耐力、心肺更能、骨質疏鬆),真的很值得感恩!

以下轉貼跟爬樓梯有關的文章。一篇嘉義長庚的訊息, 一張運動消耗熱量圖表, 
補充  2016-03-16 新報告,一則爬樓梯笑話,兩則爬樓梯故事。

 

  爬樓梯-2

我很好奇耶.....我們學校綜合大樓的告示牌是說爬到七樓共  137階消耗  16卡,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說爬七層樓共   180階樓梯「可消耗三百多卡路里熱量」呢??  莫非嘉義長庚醫院的樓梯很難爬?或者,健身運動協會的資料有誤!?  

從以下這張圖表可以發現,原來爬樓梯所消耗的熱量比打網球還高!這樣我就不會覺得爬樓梯很遜了!但是,我爬樓梯的時間就要跟打網球一樣久才有資格說「我熱量消耗得比打網球、打桌球還高」想想看,不斷往上爬一小時,天哪!做不到啊....

 

長庚醫院健康有氧步道宣導

「爬樓梯有助改善肌力、耐力、心肺功能、骨質疏鬆四大功效」,嘉義長庚醫院為打造「健康醫院」,將院區七層樓層一百八十個階梯,規畫為「健康有氧步道」,院長許文蔚昨天主持步道啟用儀式,帶領員工爬樓梯,宣導爬樓梯對身體健康益處。
「爬一百八十層樓梯,可消耗三百多卡路里熱量,是最好的有氧運動。」許文蔚率二十多名員工,緩步從一樓逐層爬樓梯,爬到七褸登頂後,簽名做紀錄,員工登頂,露出愉快笑容。
許文蔚說,除關節炎患者不適合爬樓梯運動,多走樓梯,有助降低卡路里,改善肌力、耐力、心肺功能、骨質疏鬆,爬樓梯不必用跑的,慢慢走,身體往前傾,每天爬三十分鐘樓梯,能達到運動健康效果。
為打造健康醫院,院方鼓勵同仁送公文及上下班,多走樓梯,少搭電梯,也呼籲民眾到醫院,多走健康有氧步道。

 

36運動熱量消耗表(60鐘)

運動項目

消耗量(大卡)

運動項目

消耗量(大卡)

逛街

110大卡

游泳

1036大卡

騎腳踏車

184大卡

泡澡

168大卡

開車

82大卡

燙衣服

120大卡

打網球

352大卡

洗碗

136大卡

爬樓梯

480大卡

看電影

66大卡

溜狗

130大卡

洗衣服

114大卡

郊遊

240大卡

打掃

228大卡

跳有氧運動

252大卡

跳繩

448大卡

打拳

450大卡

午睡

48大卡

念書

88大卡

跳舞

300大卡

工作

76大卡

慢走

255大卡

打高爾夫球

186大卡

快走

555大卡

看電視

72大卡

慢跑

655大卡

打桌球

300

快跑

700大卡

騎馬

276大卡

體能訓練

300大卡

滑雪

354大卡

健身減肥操

300大卡

插花

114大卡

練武術

790大卡

買東西

180大卡

仰臥起坐

432大卡

 

 

我要補充:    2016-  03-16 的新資料  
爬樓梯  不只可以改善肌力、耐力、心肺功能、骨質疏鬆、減重,
也可以讓你的 大腦更年輕耶

多爬樓梯不只可以強化肌肉使身體更健康,根據《Neurobiology of Aging》刊登加拿大康考迪亞大學 (Concordia University) 的最新研究,爬樓梯很可能還可以幫助減緩大腦老化,讓大腦更年輕。作者招募331位年齡介於19-79歲的健康成人,以磁振造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對受試者進行非侵入性腦部檢查,並比較受試者的大腦灰質 (gray matter) 容積和平時爬樓梯的習慣及接受學校教育時間長短的相關聯。灰質容積可用來做為界定大腦年齡的良好指標,當大腦神經因老化而減少或萎縮,灰質容積即會下降。實驗分析結果指出,受教育的時間每多一年,受試者的大腦年齡即減少0.95年;而日常所需攀爬的樓梯長度每增加一段,其平均大腦年齡亦減少0.58年。

研究刊登在《Neurobiology of Aging》第40138-144
http://www.neurobiologyofaging.org/…/S0197-4580%28…/abstract

Want a younger brain? Stay in school -- and take the stairs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6/03/160309125520.htm

  

對了,有朋友提醒,下樓梯比上樓梯對膝蓋的負荷要多上七倍。背重物上樓還好,下樓梯對膝蓋的傷害不小。所以我建議想用爬樓梯做為健身或減重的朋友,最好爬樓梯上樓再坐電梯下樓,然後再爬樓梯上去。這樣就可以一直爬一直爬,直到世界的末了!

 

 

(笑話)

一對兄弟住在  20

一天 停電了 . 電梯無法使用
兄弟倆決定走樓梯去  20
爬到    5樓時 弟弟開始說鬼故事
爬到  10樓時 哥哥也說了一個笑話
爬到  15樓時 弟弟又說了一個故事
到了  19樓的樓梯間時 
哥哥說了一句話
"...不小心把鑰匙放在地下二樓的車上了"

 

--------------------------------------------------------------------------------------------------

 

(故事一)

有一對兄弟,他們的家住在八十層樓。

有一天他們出去爬山,回家的時候,卻發現大樓停電了!雖然他們揹著一大包的行李,但看來沒什麼選擇,於是哥哥對弟弟說:「我們爬樓梯上去吧!」於是,他們就揹著一大包行李開始往上爬。

到了二十樓的時候,他們開始累了!哥哥告訴弟弟說:「 包包太重了,這樣吧!我們把它放在二十樓,先爬上去,等電來了再坐電梯下來拿。」弟弟說:「好!你真聰明!」,於是他們就把包包放在二十樓,繼續往上爬。卸下了沈重的包袱,輕鬆多了!他們一路有說有笑地往上爬。  

但好景不常,到了四十樓,兩人實在累了,想到只爬了一半,往前看,竟還有四十樓要爬,兩人開始互相抱怨,指責對方不注意停電公告, 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他們邊吵邊爬,就這樣一路到了六十樓。

到了六十樓,也許是累得連吵架的力氣都沒有了,哥哥對弟弟說:「只剩二十層樓了,我們就不要吵了,默默地爬完它吧!」。於是他們安靜地繼續走,終於,八十樓到了!到了家門口,哥哥擺出了一個很帥的姿勢:「弟弟,開門 !」,弟弟說:「別鬧了!鑰匙不是在你那兒嗎?」......
結果,如你所想的,他們把鑰匙留在二十樓的包包裡了!...... 

有人說,這個故事其實在反映我們的人生。 
20
歲之前,我們活在家人、老師的期望和期許之下,背負著很多的壓力、包袱在走,自己也不夠成熟有能力,因此步履難免不穩。
20
歲之後,離開了眾人的壓力,卸下包袱,開始全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就這樣過了愉快的  20年。 
可是到了  40歲,發現青春早已過去,不免有許多的遺憾追悔,於是開始遺憾這個、惋惜那個、抱怨公司、抱怨社會、抱怨政府......,就這樣在抱怨遺憾中度過了  20年。 
到了  60歲,發現人生已所剩不多,於是告訴自己,不要再抱怨了,就珍惜剩下的日子吧!於是默默地走完自己的餘年。到了生命的盡頭,才想起自己好像有什麼事還沒完成,原來,我的夢想還留在  20歲,沒有完成。你也是如此嗎? 想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最在意的是什麼?不要到了  40年後才來追悔。 

------------------------------------------------------------------------------------

(故事二)

 

七十七層樓

老公公、老婆婆的兒女都成家立業了,各自擁有小家庭。於是老公公、老婆婆把舊房子賣了,搬到公寓大樓去住。

老公公、老婆婆選擇最高的第七十七樓,因為高,景觀好,從窗子就可以俯瞰整個城市。同一層樓還住著幾戶人家,其中有一對年輕的夫婦。有一個星期天,大樓突然停電,電梯故障,必須隔天才能找人維修。許多住戶紛紛去住旅館,或找朋友家借宿。


老公公、老婆婆恰巧從公園散步回來,在樓下遇到剛從購物中心回來的年輕夫婦。考慮之後,他們兩家都決定不外宿,要爬樓梯上去。

於是四個人一起去爬樓梯。走到五樓的時候,老公公、老婆婆的動作實在太慢,年輕夫婦不耐煩起來,於是向老公公、老婆婆含笑道別:「您們慢慢走,我們先上去!」

 

年輕夫婦一口氣往上衝,到了第十樓,覺得手上的購物袋實在太重了,於是決定把它們放在梯間,待明天再下來拿。減輕了重量,這對年輕夫婦又開始往上衝到二十樓,呼呼氣喘得實在難受,年輕的太太開始抱怨:「怎麼發生這種事?剛才實在應該決定去住旅館的,爬什麼樓梯?都是你說什麼一定要回家。」

 

先生也爬得很累,心情不好,便回嘴說:「這怎麼能怪我?你老是這樣喜歡責東怪西,你這脾氣不改,以後實在很難相處。」

太太聽了更生氣,「什麼叫做以後很難相處?你想離婚是嗎?」於是兩人一路吵,一路氣沖沖地往上爬。


吵到第四十幾樓,爬得實在太累了,連吵架的力氣都沒有了。先生於是自顧自地繼續爬,不回頭等太太;太太也生悶氣,不理會先生,休息一下再往上爬。終於,先生先到了七十七樓。他正鬆一口氣準備開

門,卻左尋右覓找不到鑰匙。


仔細回想,剛剛購物完開車回家,是他提重物,由太太鎖車門的,鑰匙應該在她那裡。

「真倒楣,還非等她不可。」

於是無可奈何等著太太上來,也顧不得兩人正在吵架冷戰中。太太好不容易上來了,看到先生等在家門口,翻著白眼沒好氣地說:「還不趕快開門?你不累,我可累壞了!」

先生也沒好氣地回答:「鑰匙在你那裡呀,要不,我才不等你!」

太太伸手在口袋中摸找,突然失聲叫起來:「糟糕,鑰匙放在購物袋裡了!」

而他們把購物袋擱在第十樓。兩人臉色發白,你看我,我看你,頹坐在地上,腦筋一片空白。過沒多久,樓梯響起了腳步聲,耳邊傳來老公公、老婆婆愉快的說笑聲。

終於,老公公、老婆婆也爬上七十七樓來了。

看到躺在地上面無血色的年輕夫婦,老公公、老婆婆嚇了一跳,問明原因,趕緊開了自己的家門,讓這對年輕夫婦進來休息,喝口水,吃點東西,甚至打地鋪過夜。年輕夫婦很快地恢復了元氣。

年輕太太很好奇
地問老公公、老婆婆:「你們走得並不慢啊,而且好像不很累,精神還依舊保持得很好呢!」

年輕先生也湊過來說:「是呀!你們真不簡單!

你們是怎樣辦到的?」老公公笑了起來,說:「都是老婆婆的功勞,她出的主意真好。」


老婆婆也深情地望一望老公公,說:「還是他的記憶力好,什麼事都記得清清楚楚,很多事我都忘了呢!」


原來,在爬到第五樓和年輕夫婦分手後,老婆婆思索著:「我們平常參加登山健行活動,都是一邊走一邊聊天說笑,!所以走很久都未覺得累。現在爬七十七層樓,也要這樣才不會累。」

於是老婆婆邀老公公說:「我們來玩回憶遊戲,數算這一生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數算一年爬一層樓。」

老公公說:「好,我先說。我永遠記得第一次碰到你的那晚,你是晚會的主持人,美麗極了。碰到你,是那年上帝給我的恩典。」


老婆婆說:「嗯,你那時被同學拉來參加我們的晚會,還傻愣愣的。但後來我做學校的功課,你的指導幫了我很大的忙。有你幫忙,是那年上帝給我的恩典。」

就這樣,老公公、老婆婆一邊數一邊爬樓梯,回憶就像流水般不斷湧出。

爬到第二十幾層樓時,數算到他們的結婚;爬到三十幾樓時,數算到三個孩子相繼出世;爬到四十幾樓時,老公公升職加薪。老婆婆理財致富;爬到五十幾樓時,三個孩子相繼結婚;爬到六十幾樓時,上帝醫治了他們的病痛;上了七十幾樓,幾個活潑可愛的小孫子出世,為他們帶來許多歡樂。


老婆婆正數到:「那年還是你有眼光,毫不猶豫地買下這間公寓。」

發現兩人已經爬上第七十七層樓了。

老公公正想接著說:「今年碰到停電,我們兩老活到這把年紀,居然還身體硬朗得可以爬樓梯上來。」

這時,就看到那對年輕夫婦了。

年輕夫婦聽完老公公、老婆婆的敘述,慚愧地低下頭。太太說:「我知道我們為什麼會那麼累了。不是身體累,是吵架吵得心累。」

先生點點頭,頑皮地對太太說:「我們一定要向老公公、老婆婆學習,我要馬上數算今天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就是你把鑰匙忘在樓下了。因為要不是你忘了鑰匙,我們就聽不到這樣寶貴的教訓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爬樓梯 爬樓梯的好處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