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 exam.jpg

 

檢查視網膜

 

年紀越大,身體到處都會開始出現問題。

我曾經為了子宮肌瘤住院開刀過,但除此之外,我身體好極了!! 學校教室在七樓,我都走樓梯。( 樓梯是東吳的名產,躲都躲不掉的建設 )

 

但沒想到,有一天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的不順,顯示自己進入老化了。我 40歲就老花眼,但我不介意戴老花眼鏡;我也比我先生更不介意臉上的皺紋和黑斑。現在頭髮明顯變白,眉毛變淡,還好頭髮可以染一下,眉毛可以畫一畫。我甚至被系主任誇獎說劉老師啊您怎麼都沒變跟以前一樣年輕,我都能夠完全以系主任在說實話來接受他的讚嘆。因為我修飾得很好啊!

 

外表可以修飾,但是內部的老化真的恐怖多了。

 

之前,因為咬到芭樂籽,臼齒出現崩壞,這真的嚇到我了。去牙醫補牙,卻被檢查出牙周病。我後來腸胃也出問題,就真的很傷心。因為我過去是以鐵齒鐵胃自豪,現在沒有什麼好得意的了。

 

接著,雙手指紋變淺,塑膠袋口推不開;肌耐力退步,握在手上的傘會掉;記憶力退步,啊這20歲就開始了;EQ也明顯退步了,變得容易不耐煩。

 

最近出現問題的是眼睛。這其實是我在大學時期就已經有心理準備的病變 --- 視網膜剝離。

 

我從高中就是高度近視族,兩眼都超過900、1000度,當然也是眼部病變的高危險群,就是眼睛容易出現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眼壓升高,以及發生青光眼、白內障等併發症。

 

我早在高中時期就被警告過了,高度近視眼者必須每年接受檢查,然後我就這樣拖了幾十年。總覺得只要戴上眼鏡看得清楚,等我老了開始出現症狀我自然會就醫。但誰知道,老年會忽然來臨。沒錯,變老和數字無關...

 

F0ukqEW.jpg

 

 

過了四十歲之後我的左右眼,平常就有漂浮物體,我知道那是飛蚊症,因為不干擾我的視線所以我完全不在意。但是上個月初,一個早上醒來突然左眼出現巨大的漂浮物!! 沒錯,就是不明飛行物 UFO!!! 它在我左眼左上角飄來飄去,最糟的情況會飄到正中間擋住視線。

 

我驚覺,莫非難道恐怕或許 這就是時間了!!!

我開始想像這次極有可能就是最糟的視網膜剝離,或是視網膜破洞。這不能等了!!!

 

我馬上用網路在離家最近的大醫院眼科掛號,結果該院每位眼科醫師都掛號額滿,最快只能掛下一週。我很焦慮,深怕晚了一步就失明,還被醫生罵為什麼拖到現在才來,之類的。( 電視都這樣演啊 )

 

在無法就醫只能等待的期間,我拼命在網路上翻找所有關於視網膜剝離和破洞的Data,發現視網膜剝離超過一個禮拜好像還有救(嗎?),而且似乎不需要臥床一個禮拜。看到病友們術後都能正常上班我就安心了,因為我當時正面臨學校期中考,無法找到代課老師。我安慰自己,至少還有右眼!!

 

這件事讓我反省很多,也想很多。

我不斷禱告。

 

我覺得眼睛失明,比聲帶壞了、耳朵聾了還要糟糕。對,我聲帶和耳朵曾經糟糕到幾乎開刀。聲帶壞了不能唱歌,耳朵壞了不能寫曲子,也不能司琴;同時,不能說話或聽不到聲音也不能教書了。但是我至少可以生活自理,不會麻煩到家人。

 

但是萬一失明了,所有工作和教會事奉都停擺。

更糟的,我不知道該如何生活,如何照顧自己。

 

在吃了一個禮拜葉黃素 ( 平常懶得吃,眼睛突然有症狀就天天吃賣力吃 ),終於等到掛號日。我在預定時間到醫院仍須等一個半小時才等到叫號,點散瞳劑再繼續閉眼等半小時才就診。

 

我不斷禱告,不斷思想。

我過去是如何有福氣,能唱、能聽、能說、能寫、能彈琴,能看、能走、能吃、能聞、能享受一切美好。這些稀鬆平常不足為奇的「行動自如」,真的是上帝給我的恩典。

 

我向上帝獻上感謝,讓我生活到今日,過得精采自在。如果接下來需要時間治療,甚至失去一眼,我仍然感恩!!

 

被叫進診療室,醫生仔細檢查雙眼,最後說:「就像妳猜測的,是飛蚊症。沒有嚴重到需要治療,也不用點藥水。」(我有聽到醫生好像說是邊緣劣化的碎片什麼什麼) 

 

護理師馬上接著說:「請在外面等單子。」

就這樣?

「謝謝醫師! 謝謝醫師!!」我用力鞠躬。

內心充滿感謝! 感謝上帝的眷顧!!

 

從此之後我要好好照顧眼睛。醫生雖然沒說什麼,但我有查到我們高度近視眼的人,

 

不要用眼過度  ( 很難,我的工作需要改作業、做PPT、打歌譜...),

不可照光嚴重  ( 電腦螢幕亮度有調低,可是每天要用),

盡量看遠   ( OK,看窗外之類的? ),

讓眼睛休息 ( OK,我盡力。單眼看螢幕讓眼睛輪流休息可以嗎? ),

每日要攝取葉黃素、蝦紅素、Omega-3 ( 遵命!),

至少半年定期做眼部檢查 ( 好的,如果我記得 )。

 

昨天我收到我青少年時的教會輔導 Jerry哥 的代禱信。發現他正在接受青光眼治療,但他工作忙碌之外,週三在教會帶查經班,週四在公司帶領商界人士的慕道班,禮拜天如果沒有外請講員他就要講道。他忙得不得了,身上有疾病仍然賣力事奉上帝。他至今仍是我屬靈的榜樣!

 

我回信給他,告訴他我也有眼睛問題,才體會到事奉要把握時間。

他很快回信給我,又是一次激勵的事奉見證,我取信件中段。(沒錯,都是英文...唉... ) 

 

Thank you for sharing about your eyes, and that must of been a traumatic experience for you. God provides me and us, these special times, so we can more genuinely experience His grace and Love.  I am taking one day at a time, for I know His Hands will always be with me. 

(謝謝妳分享妳眼睛的問題,這對妳來說一定是一次痛苦的經歷。上帝給了我和我們這些特殊的時期,因此我們可以更真實地經歷祂的恩典和慈愛。我一天只應付一天,因為我知道祂的雙手將隨時與我同在。)

Ashun, is it not a privilege that we can serve the Lord?  I am always so amazed that He would allow me to be used for Him.  For He is the God of All, and that He would allow me to represent Him.  I am speechless, for if I was God, I would not use me!

(阿薰,妳不覺得我們可以事奉上帝是一種特權與榮幸嗎? 我總是很驚訝,祂願意使用我。 因為祂是萬有的上帝,並且祂願意讓我代表祂。 我完全無言以對,因為如果我是上帝,我將不會想用我!)

 

我的輔導都已經當阿公了,仍然如此敬虔、謙卑、努力事奉主。我真的很感動!!  也因為有這樣的屬靈大哥在前面奔跑,我們年過半百的小夥子也樂意「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一起奔跑服事主!!!

 

大型UFO飛蚊症一個月,很有感,也有很多感恩!!!


 

近視若達800度,眼球年齡已80歲!眼睛老化常見的病變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312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