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キッチンカロリー ハンバーグ.jpg  

 

漢堡排的故事 

 

昨天晚上做了超偷懶漢堡排之後,應該要有正常 (麻煩) 漢堡排的食譜當連結吧!這才發現我的「漢堡排食譜」還沒有搬過來耶!

那麼,先講漢堡排的由來,再讓我貼正規漢堡排的食譜喔!

 

 

漢堡排的故事

 文章日期:2011-10-08 20:55

 

在日本長大的小孩,總是會對漢堡排感到一種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漢堡排,是在日本的西餐廳menu裡幾乎都看得到,卻在歐美的餐廳裡不見得會有的一道菜。而且在日本西餐廳裡,通常跟著漢堡排一起被端出來的,不是麵包或通心麵,而是白飯!難怪有些西方人就覺得漢堡排根本就是日本料理。其實當然不是囉,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日式西方料理才對。

 

話說,這道Hamburg steak(英:Hamburger steak)的由來,傳說最早的記載是在13世紀的俄羅斯。然後15世紀在義大利以肉丸子Polpetta開始流行;17世紀從義大利傳到德國,被稱為BuletteFrikadelle;然後18世紀從德國漢堡傳到美國紐約,然後這道菜就被稱為Hamburg Steak

 

然後這個肉排料理在明治時代(1880年左右)登陸日本,據說明治40年(1907年)一所料理學校出版的食譜裡就有漢堡排呢!

 

講這麼多做什麼啊?沒有啦,我只是很好學而已。哈哈。原本是要寫「濃情漢堡排」的料理食譜,因為在查看資料時覺得非常有趣,食譜前言越寫越長,只好拉過來這裡,另外寫一篇漢堡排的由來。哈哈

 

所以,漢堡排是西方料理傳到日本,那台灣呢?在 和風西餐廳 尚未在台灣盛行的時候,我看到的漢堡排只有在麥當勞、溫蒂、儂特例的「漢堡包」裡的絞肉片。但現在台灣已經有許多家和風西餐廳,如「樂雅樂」(Royal Host)的漢堡排,還會很體貼地為了台灣的顧客提供白飯或麵包作為選擇。還有「加州風」(Skylark),雖些名字叫加州風,但我覺得實在他們是太像日本風了。其實不過就是因為他們也有漢堡排+白飯或炒飯,我就覺得他們 99%應該是和風西餐廳啦!(頑固)

 

我記得我第一次吃到漢堡排套餐,是我國中時團契輔導請我和我弟弟妹妹吃的。那家餐廳位於東京御茶之水車站附近,叫做「卡路里」(店名叫熱量耶!現在聽起來簡直就是對我們這些胖子的詛咒啊! 最近發現,那一家餐廳還在耶! 真高興! 因為真的很好吃!不過,那是我小時候的記憶。呵呵 http://kitchen-calorie.com/menu/)。

 

那時候看到盤子上一整塊又大又厚的漢堡肉滋滋作響,上面淋上濃濃的醬汁,還有黃色玉米和義大利麵。我們三個感動萬分!切下一口漢堡肉,放到嘴裡馬上散發出牛肉汁的美味,真是天堂啊~!!(雖然我還沒去過天堂)從那一天起,我就愛上了漢堡排了。真的,非常感謝輔導請我們吃!!

 

不過我覺得另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是,漢堡排旁附送的一盤白飯。沒錯,白飯不都是盛在碗裡的嗎?怎麼會平平地躺在圓形麵包盤上呢?這白飯是日本米,不是泰國或美國鬆鬆乾乾的長米。看我們一臉迷惑,輔導大哥教我們怎麼用刀叉吃白飯。

 

首先,在白飯上灑一些鹽。然後將左手叉子以叉背靠在白飯邊緣,再以右手刀子將一口份量的白飯推向叉子,輕輕壓一壓,就可以用叉子吃飯了。遠藤哥哥說,讓白飯在叉背、刀子與盤子成三角柱,就是最完美的形狀!那時,我真是佩服我的心靈輔導的一番教導,眼中散發著崇拜的光芒。現在再想想,日本人怎麼那麼龜毛,不,對不起,怎麼那麼「講究」啊!

 

不過,心中雖覺得何必做成三角形,我現在也這樣教我的三個小朋友用刀叉做成三角柱吃飯!他們一定會覺得媽咪真是天才(or 龜毛)吧!哈哈!不過,白飯灑上一點點鹽巴,我三個孩子跟我都覺得超讚的!你也可以試試看喔!

 

我在網路上找到示範圖了。

03.JPG  

02.jpg01.JPG    

可是,這位專家所夾起的白飯,沒有我輔導壓出的白飯美麗!! (無限力挺我們家的輔導大哥!!)

補充報告! 

後來我看到一個號稱「禮儀專家」在西餐部門強調,過去大眾被教導用叉背夾白飯,現在是違反禮儀的,白飯必須用叉腹挑起來吃。天哪!!

「ライスの食べ方マナー」https://www.best-manner.com/tableManners/french/rice.html ,這網站還教你怎麼吃咖哩!!天哪!!

你看看,日本人非常龜毛之外,自以為是並喜歡糾正別人不夠專家。好幾種專家,彼此說的禮儀還會互相牴觸。還說,你的禮儀過期了什麼的。這......

在電影電視看到的西方人(其實西方人的範圍也很廣),他們用餐各種刀叉手真的很隨興。除非我們受邀到皇宮與國王女王王子公主聚餐必須學習他們的用餐禮儀,還得查看你是去哪一國的哪種場合,除此之外,唉唷,吃得開心真的比較重要。還好,我們生活在台灣,還好,我們身邊自稱專家的不多。 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