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聖教會  

還傳教咧,什麼時代了?

 

文章日期:2011-07-12 11:24

我是一個基督徒,不是基督教徒。

我信的是基督,不是基督教。有什麼不同嗎?

教會是在傳福音還是在傳教?

 

劉曉亭牧師用非常輕鬆的語氣談論,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傳福音這麼難,這麼有壓力,哪裡出了問題。

 

 

 

還傳教咧,甚麼時代了?

寫於 2011712 9:10

 

我們是天國的精兵! 耶!

我們是基督的新婦! 耶!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耶!

我們是上帝的僕人! 耶!

我們是天國業務員! 咦?

 

對啊,哪裡錯?神差派我們去傳福音啊。

 

傳福音三個字白紙黑字寫在聖經,不會有人質疑。

但是傳福音變成傳教……?

 

『傳教』是別人說的,又不是我說的,教會都說傳福音啊。

 

如果我們傳福音,人家怎會說我們傳教呢?

如果我們信耶穌,人家怎會說我們信教呢?

 

會不會很多人其實是『信教』,所以理所當然『傳教』啦?

 

你很煩耶,不是都一樣,難道你不是信基督教,虧你還牧師咧。

 

是啊,我在宗教欄填基督教,但是我不會跟人家說我信基督教。

 

那不然怎麼說?

 

我都說我是基督徒。

 

闢啦(又打錯了),不是都一樣?

 

不知道的人都說『一樣』,連我們知道不一樣的人也說『一樣』,那難怪不知道的人一直以為『一樣』。

 

現在是怎樣?繞口令嗎?

 

不是故意來鬧,而是當你說信教的時候,我老是想起宗教戰爭。宗教不同會打仗,已經是歷史不斷重複的悲劇,希望別人信跟自己一樣的宗教是人之常情,建議基督徒不要倘這種混水。

 

難道基督教不是宗教?

 

『基督教是宗教』,那是外人的看法,我也不可能把人家腦袋敲開換零件(雖然教會歷史有些莽夫幹過這種事),不過,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祂沒說『我是宗教』

 

那耶穌是教主是事實啊。

 

那也是外人的看法,耶穌是救主,不是教主。

 

那人家怎麼這麼不了解基督教?

 

請全體弟兄姊妹起立,鞠躬……(起立,鞠躬,算客氣了,猶太人要撕裂衣服,以灰灑頭),然後大聲說『對不起,我們傳錯了……

 

大家以為我來亂的嗎?我很認真耶,不是我們自己傳錯,難道是人家聽錯?如果人家看到的基督徒都是保羅跟司提反,人家會說我們信教?人家頂多說,我們是擾亂天下的,(這是當年水果日報給保羅的頭銜)。

 

我寧可人家說我們擾亂天下也好過人家說我們『信教』。因為信教會讓我們失去作見證的機會。

信教也貶低耶穌的身分變成教主。

 

問題是,一般人都這樣講啊……

 

所以基督徒應該澄清,糾正啊。

 

人家如果說,他就是電視上那個劉三,就是宗教台那個拿扇子,穿古裝的『師父』啊。

 

我要不要澄清?牧師跟法師很接近嗎?這樣大家懂了沒?

(有的牧師走法師路線?別鬧了,一定要逼我寫一篇『我是牧師,不是法師』你才甘心嗎?)

 

 

『宗教』是外人對基督信仰的理解,我們可以承認,也可以否認,這是我們的權力。但是基督徒很少否認,因為懶得解釋。本來不會宗教戰爭,一解釋就變宗教戰爭。

 

如果會這樣,一定因為你想『作業績』給別人壓力。

不然,我不懂,解釋自己的信仰是天經地義的事,怎會衝突?

 

我喜歡歐洲小車,因為我很享受操控性,所以我開雪鐵龍1300saxo,有時候載到不懂車的朋友,上車就說,日本小車比較省油。

 

我怎麼說?

 

我說,『對啊,我真希望我這台『歐洲』車也可以像日本車這麼省油而且好保養』。我解釋我的信仰會衝突?

通常得到的回應是,『這台是歐洲車喔,我以為是日本車。』

 

我這樣講有一個好處,如果他對歐洲車有好感,我們就可以快樂地聊下去。

 

如果我臉一沈,嘶聲道:『下車,連歐洲車跟日本車都分不清?』那就傷感情了,難怪會吵架。

 

還有一種,遇到日本車擁護者 ,就開始批評歐洲車,我聽到肝火上升,一開始還壓抑住,然後就開始『辯護』,二個人面紅耳赤以後,不管了,我就猛踩油門再緊急煞車,看對方下車吐,自己才暗自叫好,人家死都不會再上我的車了。

 

有這種人嗎?告訴你,就是有。我聽過人說,『當時叫他信耶穌,他不聽,你看現在……(當然是沒好下場)

 

還有好笑的就是,發現對方沒有車,或是正好想換車,或是車子正在修,我就加足馬力鼓吹他『無論如何都要買歐洲車』接著就把日本車批一頓,還順便口沫橫飛強調台北新生南路上有『懷恩廠』『真理廠』,巷子裡有『信友廠』,再遠一點還有『台北衛理廠』這些展示中心,服務有多好,技師有多強,甚至連業務名片都給他,他當然可以相信我對歐洲車的熱愛,但是他也可以懷疑我在拿回扣。

 

所以我會傳福音,但是,不會強迫取分,因為傳福音不是打棒球,一天到晚想全壘打,至少要強迫取分,衝進本壘,撞開捕手。這真的是『傳教』。

 

所以,我跟人不經意觸踫信仰話題的時候,人家說,『你基督教喔

 

我就說『對啊,我基督教,不過,我們不是說自己基督教,我們是說基督徒』

 

通常,從別人的回答,我就可以判斷該左轉右轉,還是,剛好前面沒車,我就四檔直上陽明山。

他若是問『不一樣嗎?』我就會試著換檔加油,尋找福音切入點。(所以我認為傳福音要開手排或是手自排,要練一下換檔技術)

 

他若是顧左右而言他,我也順勢轉彎,因為人家今天又不是有備而來參加佈道會的。你有傳的責任,人家也有『不聽』的權力。

 

對啦,我知道聖經說要常作準備去傳道,我也是有讀聖經的牧師好不好?但是聖經可沒說,每個人都『常作準備』聽福音啊。

 

『不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有啦,這節我也有讀到啦,不要以為我是那種只挑自己喜歡的經文來讀的牧師好不好?但是,這節的意思不是教你纏住要買菜的媽媽,請她無論如何聽你講完吧 。你會喜歡一個摩門教徒騎腳踏車追你說『我還沒講完耶,先生……』?

 

這經文是說,不要自己限定傳福音的對象跟時機和效果。不能認為有些人不會信就不要傳給他,有些你心目中的好人一定會決志,今晚佈道會的敬拜讚,信息強,燈光美,氣氛佳,一定很多人決志………不要自己扮演上帝。

 

『總要傳福音』這節經文要是解釋成『基督徒必須死皮爛臉傳福音』,人家在麥當勞讀書,你就在旁邊『恆久忍耐』,不決志就不走開一面還細聲叮嚀『你真的不怕地獄?其實不麻煩,禱告一下而已……』那基督徒真是惹人厭。你就是自排車,不換檔,油門催到底就對了。

 

甚麼?這叫做『為義受逼迫……』?好吧 ,這樣也不錯,連恐怖份子看到你都會跑。

 

大家有沒有感覺到『傳教』的威力呀?

 

當然上述的例子只是被我用來談基督徒跟人互動的態度,絕不是拿來類比福音,因為日本車跟歐洲車是一種喜好,不是絕對真理,但是,我們要傳的福音卻是絕對真理。

 

也就因為這樣,連討論非絕對真理的東西都要顧慮人家的感受,要傳揚『絕對真理』的基督徒難道不必更有智慧,更有愛心,更細膩操作?

 

基督教傳教之所以特別令人反感,有其歷史背景,當年八國聯軍仗著洋槍大砲轟開華人大門,雖然宣教士都有無比愛心,但是,站在華人立場,這種受迫經驗當然會惡化為『傳教』。

 

所以今日基督徒傳福音請更加認真,不要只會找方法。

 

方法本身沒有錯,但是用的人很可能會錯。

 

使徒行傳一章八節清楚地說,傳福音一定要倚靠聖靈,然後說『一路撒冷直到地極』是順序,也就是先關心身邊的鄰舍,不要一開始就捨近求遠。

 

最後,請注意,傳福音的內容是『作耶穌的見證』

 

所有的神奇見證跟五花八門的福音技巧,甚至包含魔術,都不是問題,問題是『有沒有為耶穌作見證』。

 

那你自己就跟耶穌不熟,一直為他作見證,這不是業務員,是甚麼?

 

你以為每個長髮飄逸的女星在家真的用那個牌子的洗髮精?你以為那些帥哥都用他代言的洗面乳?還是你認為某人感冒都不用健保卡,咳嗽就直接喝ㄙㄙ?

 

拜託,那叫作廣告。

甚麼?傳福音也是廣告?

 

唉,找到問題了。

大哥大姊,傳福音不是廣告,是見證,不是見證病得醫治,也不是見證教會這個組織有多好,更不是見證信耶穌會讓生命更美好(請務必小心,這是new age基督教,他們只強調人會改變,生命更美,雖然不反對是耶穌做的,但是最終是以自我實現為滿足,而且會躲在宗教外衣下盡興敬拜讚美,但是很巧妙地把焦點從耶穌身上移開了)

 

我們只有一個見證,就是見證『耶穌基督並祂十字架』,不是廣告,是生命的經歷跟聖靈的大能。

在恩典的前提下,包裝你想見證的福音無可厚非。

 

但是請注意真理的界限,不要欺騙大眾,也不要無意間讓基督教走上重視包裝的『消費主義』跟『顧客至上』。

 

教會是一群見證真理的人,不是服務業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音 基督教 基督徒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