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307.JPG  

 

對回應的回覆

 

文章日期:2010-07-14 23:49

 

關於「基督徒大學生都跑哪兒去了」(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35504279)

 

謝謝熱心回應的同學們。

 

近日我的網誌瀏覽人數前所未有的暴增,真是可歌可泣啊!尤其感謝真誠回應鼓勵的朋友們,你們果然看得懂我的文章。

 

同時我也會珍惜保留每一則回應留言,經過了十年,再回來看看我們的想法會不會有所改變。(只要yahoo和我沒有掛掉啦結果 2013-12-26宣布倒閉,我已搬到Pixnet了。目前,我還沒掛掉。)

 

假使瀏覽的人覺得有個瘋子在講「瀟維」,哼一聲就過去了。但如果會有人卯起來反擊,我也可以藉此介紹一些沒有在回應欄留言,代以email來支持我的兄弟姊妹的看法。

 

讓我們彼此提醒:

如果我們仍圍繞著「罵人白癡是時下流行語」、「人數少是少子化現象」、「要怪就要怪教育體制」、「要怪教會沒栽培」,而沒有回到原點討論根本的兩個問題,那麼我們的敵對者將會非常的高興。

 

對於「不要以偏蓋全」,我很抱歉。我個人只去過幾個地方,但真正激起我要寫文章是因為,我是第六個見證人。

 

在我之前我聽到五位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與姊妹提到相同的問題:「團契缺乏靈命追求、態度隨便」,然後接著就會說到「人數大不如前」。

 

三月與六月我去專講之後也有同感,於是我寫了文章。

沒想到PO完文章,又有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位朋友在尚未看到我的文章就又提到相同的問題,且是我未開口,他們主動提起他們的擔憂的。

 

而第九位輔導甚至是在電話中激動控訴,並問「這些年輕人是怎麼了?」而他自己其實也畢業沒有多久。

 

如果你認為十個不同的人在好幾個不同的團契看到問題仍是「以遍蓋全」的話,我們很抱歉。你可以不要理會這篇文章了。

 

但同時我們也會非常非常難過,因為我們十個人遇到的剛好、碰巧、很不幸、意外地、竟都是如此。但若仍要堅持這十幾個教會與學校團契的現象是「以遍蓋全」的話,請所有輔導們和我與其他九位同工可以安心了,原來都是我們杞人憂天。這個現象,不用擔心,因為他們不擔心!

 

 

但我當時也愣住了,為何會有不同職業身份的弟兄姊妹與同工,跟我提起這些我心裡難過的問題呢? 為什麼沒事,要主動跟我訴這個苦呢?

 

或許他們也為基督徒大學生擔憂? 或許是因為他們知道我關心大學生?又或者上帝在提醒什麼?這九位的反應,以及之後接連的emails,越發讓我覺得,我的發聲應該不是偶然的。

 

 

如果你所屬的團契沒有這個問題,感謝主!要大大感謝主!

因為有很多很多的人你的家人、你教會的人,在為你們禱告,為你們奉獻金錢。我們夫妻都是非常關心你們的,請你們繼續謹守你目前的崗位,繼續為主發光。

 

但如果有「少部分」團契出現問題,請考慮我所說的可能問題之原因 聚會缺少靈命追求、言行隨便。

 

我看到留言中,不少人急著為「白癡」辯白請命,界定這詞彙是否是現在流行語、與idiot有何差別,抑或是顯示隔代落差的意義認知,至少你不會用在上帝身上吧。因為你跟上帝不熟,不夠麻吉。但這句「白癡」字眼,卻已經足夠令我那位第八位朋友很錯愕,他說大學生在背地裡稱他們教會的年輕牧師「很白癡,無能。」可是他們和牧師很麻吉。他問我,他們心目中白癡無能的牧師怎麼領導操練他的子弟兵呢?

 

另一位牧師在帶領學生同工去短宣,大家嘻嘻哈哈之後,當牧師要帶領他們禱告時,仍被嘻笑的同工說:「牧師麥GAY啦!」(不要假)然後,這位牧師的禱告是在竊笑聲中結束的。第七位報告者,非常難過。

 

回應中有說我都拿「外教派」來比,我沒有這樣說喔。

 

我提到復興的教會是有外教派,也有內教派喔!請不要亂猜。

(留言者還在分本宗、外教派!? 你是這樣在看上帝的國啊...

 

說我批評「一代不如一代」,這句話是某傳道在回應文中說的,這不是我的看法,我是不會這麼盲目隨便「扣」一個帽子。

 

我說的是這兩年退步得很可怕,我甚至認為十年前的團契,比我當年自己是學生時期的團契還進步得多呢。請勿曲解。我不會怪年輕人,我只是難過為何「放任」。

 

文章傷人?我已經問過一群人都說沒有不妥。那麼這種「覺得受傷」很有可能是跟我日文系一位重修的同學的反應相同,這我會在另一篇文章裡寫到。

 

 

誤用理性讓人善辯。屬靈光景仍然相同,辯贏了又如何?

 

當我發現你車子輪胎螺絲鬆了、車子沒力、載客數減少,我會擔心啊!

結果你說:「輪胎螺絲鬆了是現在的流行,case by case。你年紀大了,看不慣我們輪子螺絲鬆了。」

可是,我旁邊幾台車子螺絲都拴得很緊耶!明明可以拴緊,為何不拴緊?有一天輪子脫落了怎麼辦?

 

我問,車子發動時會有問題,車子跑不動是怎麼回事?

結果你說:「發動好幾次最後有發動、有在跑就好啦!」也對,反正輪子鬆鬆的,跑不快也好。

 

載客(未信朋友)數減少怎麼說?

結果你說:「唉呀!每個團契有每個團契的型態,又不是人多就好。」好吧,只要你們都說這沒什麼好大驚小怪,那就這樣吧!

 

 

但我懷疑,車子跑不快會不會是另有更嚴重的問題呢?

沒電?沒有油了?還是引擎故障?

沒電可以充電,沒有油可以加油。

可是萬一是水箱破了或油箱漏油還不自知,怎麼辦?

但結果你氣急敗壞說我侮辱你的汽車品牌。你這樣留言讓我也很錯愕!你是我一向很關心的汽車品牌,要我不要碰你的車,可以啊。我曾在其他地方幫忙拴緊螺絲,我也會用千斤頂換輪子,可是,你不要我碰,我就不碰,可以的。

 

 

只不過,當我在爬坡地地段(少子化環境)看到身邊那些沒有光鮮外表、車體小小、沒有高檔內部配備、不夠舒適的汽車,卻滿載客人(新朋友),快樂往上衝;而且看到他們途中客人越來越多,裡面就又有人出來開另一部車,快速呼嘯而過的時候,難免會讓人燃起讚嘆與羨慕的心。我多麼渴望我們也能如此。

讓我再次強調,他們每台車子每個螺絲可拴得緊呢!

 

 

我朋友在email說:「基督徒不僅是週六、日的基督徒,反而是在職場上或在學校生活中,時時都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來的人。我們在教會或職場工作中,都以基督為我們的標竿,活出喜樂的生活。」他們團契非常活潑熱鬧,但真理造就紮實、有門徒訓練,人數極多。

 

我沒有反對輕鬆歡樂,不,我很喜歡歡笑。但當我們發現輪子螺絲鬆了(態度隨便)、引擎沒力(靈命缺乏),仍是個警訊。

 

你說我的文章有欠周到、有欠公平、有欠愛心。我會在上帝面前悔改,我會求主赦免我眼中的梁木,請救主為我去除。

 

但如果愛心就是要稱讚你說:「很好很好,保持這樣子。」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說詞,我目前說不出來。

 

我雖然難過,但我會照著我心裡的感動繼續關心你,為你奉獻,為你提名禱告。這我會的,因為這是我跟上帝的約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徒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