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440347_2142370785777031_3763760311992057856_n.jpg

 

 

女兒去美國自助旅行 - - 從存錢說起

 

大四的小女兒,前天自己搭飛機去美國玩,說是她的個人畢業旅行

 

我和我先生都很贊成。

不過,「很贊成」其實是一個統合之後的平均值,就是我們兩人加起來除以二的概念。以贊成比例來說,我非常贊成,我先生有點意見。

 

我們最近手頭的確比較拮据,且剛剛繳了她和她哥哥昂貴的學費,我們經濟壓力真的蠻大的。但是,我的想法跟我先生不太一樣。她這筆花費並不是一時衝動的決定,是考慮又計畫了許久,最後選擇把錢花在她最想做的事情上。


 

孩子們從 10歲開始,我每個月固定給他們金額很小很小的零用錢。我們約定好,只要他們不是花在傷人傷己的用途上,我不會阻止,也不會批評他們。他們要如何存錢,要如何花用,我完全尊重他們;他們買得聰明或買得愚蠢,後果都由他們自己承擔。

 

尊重他們,看似不作為 (不阻止、不給意見),但這不是放任,而是一種信任的表現。

 

從小,他們的生日與聖誕禮物都是我們大人跟他們一起去挑的。(寫在前一篇)
他們必須花一年時間挑選,因此需要忍耐一整年,貨比三家,精挑細選,免得後悔。

 

既使他們購買的東西與購買的動機,從我們大人的角度來看,很奇怪也很幼稚,但是,只要那是在我可以容忍的範圍之內,我尊重他們。

我在前一篇說過,「尊重他人」其實是要有高度修養,而修養是從忍耐開始的。

(看看那些愛念、愛嘮叨的人,都是無法約束自己嘴巴的人。他們多半自視過高,覺得別人需要被教導,才會想批評甚至干涉別人的決定。)


 

這次,小女兒要出國旅行,從辦理 ESTA (美國旅行授權電子系統),到訂機票,都是她自己處理。尤其為了訂機票,她何止貨比三家,是好幾家航空公司的好幾個時段,比了又比。我陪她看,聽她分析,然後負責點頭,頂多告訴她機票便宜但轉機要等 11小時就是浪費...等等。

 

我非常贊成她這趟個人畢旅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她為了哥哥放棄了交換留學的機會。她在大二的下學期,曾經跟我說過她很想參加系上大三或大四的交換留學計畫。因為我們日文系也有很多學生參加交換留學,我常幫他們修改自傳和學習動機,雖然多數學生交換留學回來也沒多大進步,但是如果小女兒真的那麼想去,是可以考慮啦!  

 

但是聽到費用我嚇傻了。到日本交換留學一學期差不多 9萬~12萬,這我勉強出得起,但女兒的大學家兒系是要去美國,一學期要 50萬!!!  她跟我討論很多次,看得出她真的非常想去。可是 50萬......

 

沒想到,在她可以申請之前,她的哥哥去美國留學花了全家的積蓄。她知道哥哥花了多少錢,她自動放棄了她所嚮往的美國交換留學。

 

有時候我會對孩子感到很抱歉,我們家沒辦法像其他同學的爸媽那樣,每年帶他們出國旅遊,要去交換留學,要台買車子,都可以馬上掏出一大筆錢來。但是,我們的孩子知道班上有不少同學是半工半讀在繳學貸的,也清楚自己的爸媽在他們小學時就開始為三個孩子一點一滴努力存了三筆大學學費。小女兒說,她很感激爸媽讓她可以安心地念大學。

 

所以她現在放棄交換留學,改用自己的積蓄去美國玩,這筆錢也是她一點一滴存了很久的,我不只贊成她的個人畢旅,也很謝謝她的體諒 (沒有堅持去交換留學,沒有要求我們出這趟旅行費用)。雖然我先生覺得悶,但我知道女兒這次考慮了很久,最後把錢花在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上,就是最值得的了。


 

我說過我們最近手頭很緊。以前我們還會全家去日本去澳門旅行,或是到很棒的餐廳大吃一頓。現在省吃儉用,到近郊玩玩,卻也非常開心,更為了之前有機會一起大玩而感謝神。

 

因為我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都得到秘訣,都可以知足。

( 似曾相識的一句話... 哪裡聽過? 是保羅說的喔! )

 

我和我先生都還健康,還可以繼續賺錢存錢,

而且最重要的,我們有天父上帝可以依靠。

真是 恩典夠用!! 恩典夠用!!



 

我和孩子們對於管理金錢和買禮物,已有相當的默契。

下面兩篇文章,歡迎參考。

「三個存錢筒」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1408935

「和孩子一起挑選生日禮物」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7097875

 

 

 

小女兒平安到美國,哥哥來接她了。

希望你們玩得開心~~ ( Oops! 不對,哥哥要上課 哈哈 )

 

Screen-4.png

 

screen-2.jpg

Screen-3.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孩自助旅行 存錢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