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惠

 

和孩子一起挑選生日禮物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習慣和規矩,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必須要嚴格執行才會變成他們的習慣,你想要的家規才能被遵守。這些習慣和規矩是從 食衣住行、德智體群美、讀書娛樂......漸漸形成的。( 這一篇其實是為了寫下一篇小女兒出國旅行。)

 

常聽家長說,小朋友吃飯都不好好吃,都要追著餵;每個上學的早上,小朋友都叫不醒;小朋友為了要一個玩具,或單純不開心,就會在地上打滾哭鬧耍賴......。

 

我們家小孩不會耶!

我們一家大小絕對不是走那種有氣質高雅的路線,但是孩子們很合作,也很懂事。

因為他們知道哭鬧沒有用,因為爸媽不接受孩子恐嚇,更不輕易妥協。

爸爸媽媽雖然幽默開明,但很有原則。應該說是媽媽管教嚴格;嚴格不是言詞,是態度的堅持。 (敢不聽話!? 蛤??)

 

前年我們在討論存款的事情,大二的小女兒說她到現在還沿用著「三個存錢筒」的方式,在管理她的零用錢和紅包呢! 我問她當時會不會想改變儲蓄方式(偷用另一個存錢筒),她竟然說:「不會啊! 因為媽咪說半年不能用就是不能用,那時候媽咪的話就是『聖旨』欸!」

 

哈哈哈哈! 聖旨喔!?   

其實我給了零用錢之後,也沒有去檢查他們是否按照我說的操作,但是存了幾年之後,他們一定自己有發現,錢是存得起來的。

 

( 請參考我和他們在金錢上的約定 : 「三個存錢筒」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1408935 )


 

小朋友還小的時候存錢有規定,我們連送小朋友生日禮物和聖誕禮物 也有約定。

不對,應該是我和孩子們之間有約定。

 

我先生給小朋友零用錢或買禮物都很隨興,且很豪邁。

媽媽我給小朋友的卻是定期定量,額度很小很小,但不會斷糧。


 

我跟孩子們說好,生日和聖誕節的禮物金額,學齡前 500元,小學生700元;然後我們會一起去挑他們喜歡的玩具。所以我們家的小孩,從來都不相信聖誕老公公會送禮物給乖小孩這種騙小孩的怪譚,沒錯,我們家有三個小古美門。哈哈哈

 

我們不會用禮物或獎金來當考試好成績的誘因,因為把功課寫完或把書讀好,本來就是應該的,是做學生的本份,完全沒必要用金錢獎勵。但要用誇張卻真誠的言語誇獎他的努力和用心,然後在學期結束時,不管成績好壞,我們都會去慶祝!  想想看,你考試考高分,是因為你有讀書,你能有好環境讀書,是爸媽提供弟妹沒吵你,你應該感激你家人才對吧! 腦袋好? 也是爸媽給的啊!! Anyway,成績好不該給錢,考不好也不該從原本答應給的零用錢來扣錢。好,這是我們家的規定。


 

但是生日和聖誕節,就一定要送禮物了。

他們的生日,是媽媽覺得很高興他們出生,所以要慶賀。
聖誕節送禮物是象徵主耶穌的誕生是一件禮物,這也一定要慶賀。

 

所以,一年當中的兩大送禮對我們家小朋友來說,是「大事」,
我們會開開心心一起去買禮物。

 

但是你可能會覺得帶孩子去買他們的禮物,不就少了「驚喜」嗎?

 

請不用擔心,爸媽準備的禮物讓他們失望的機率遠比驚喜高。 而且小小朋友自己挑的禮物,好處多著呢。至少我們家孩子們是這樣,他們從小就很期待媽媽帶他們去買生日禮物,所以挑到自己喜歡的禮物對他們來說絕對絕對比驚喜不驚喜重要。

 

小小孩知道媽媽的錢很有限 (因為媽嗎一直強調),且 可以買禮物的金額清清楚楚,他們必須謹慎挑選自己最最最想要的禮物。到寒暑假,我變不出把戲消耗他們的體力時,我們就會一起去逛玩具店,在這裡孩子挑玩具又可以盡情耗掉過剩的體力,啊我可以吹冷氣,喝咖啡。

 

在玩具店裡,孩子們看到每樣玩具都如此吸引人,每一樣都很想馬上帶回家,然後他們會跟我說:「我想要這個玩具!」我都會點點頭說:「好。生日那天我們就來買這個。」

但過些日子再來玩具店,他們的想法又會改變,這次想要另一個玩具,然後我又會點點頭說:「好。生日那天買給你。」或是「好。聖誕節禮物就決定是這個囉。」

 

你會發現每次來,他們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這時你要慶幸,你沒有在當場就買下他們可能一下子就玩膩的東西。你有錢當然可以盡量買,並在每個房間堆了一山又一山玩膩的玩具。我們家經濟有限,房間空間也有限,當然希望買來的玩具價值能夠最大化。

 

終於快到孩子生日了。在生日的那一週,我們會再去玩具店找尋他們口中那個最想要的禮物,這次媽媽就會掏錢把心愛的玩具買回家。在生日那天切蛋糕之後,他們才能打開禮物來玩。

喔,沒錯。連包裝紙都省了! 是不是很棒呢?

 

因此孩子們學會忍耐一整年,學會認真挑選自己最想要的禮物,他們學會貨比三家,更清楚知道倒地哭鬧沒有用,精進到一個地步還會鄙視那些哭鬧吵著要買玩具的同齡小朋友。

 

他們在挑選玩具的時候,我們大人只要從旁觀察,陪他們比較玩具的優缺點就好,絕不批評,也絕不可以幫他們挑或幫他們決定。反正有一整年時間可以讓孩子慢慢考慮呀!

 

我記得我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或者更小,我和家人一起去看動畫電影,那次看完電影電影公司竟然在出口處送紀念品給所有觀眾。當時有三種贈品可以挑,有圓形扇子、墊板和格子玩具,看起來都很棒。我當時挑了一張印著電影海報圖案很漂亮的墊板,結果我媽要我拿格子玩具,說格子玩具比較貴可以玩較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不喜歡那格子玩具上的圖案,我想要墊板但我媽堅持要我拿那個格子玩具。所以格子玩具帶回家之後,我拒絕玩那個東西。還好,我弟弟妹妹喜歡,就給他們了。(天哪,耿耿於懷這麼多年啊~!!!)

 

所以,因為這創傷,不對,因為這經驗,我知道要尊重孩子的選擇。既使他們購買的東西與購買的動機,從我們大人的角度來看,很奇怪也很幼稚,但是,只要那是在我可以容忍的範圍之內,就尊重他們的決定吧!  而這「尊重他們」就要嚴守不碎碎念,這可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忍耐的! 爸媽的容忍度和修養,就在這時被檢驗啦!

 

有一年,三個孩子都迷上手槍、步槍,和手銬。看了好幾個月,他們非常確認這就是他們想要的禮物。我們就買了! 當天爸爸回家看到滿桌槍械,直接昏倒啦~。哈哈哈哈

 

screen-1.JPG


 

為什麼要讓他們自己挑選呢?  因為,選得好當然沒問題,但選不好會有兩種可能性。

 

如果是由他們自己挑選,他們後來後悔了,也必須自己承擔。他們一定會從中學到功課的,如果他們有用大腦思考 。

但如果是父母幫他們挑選,結果他們不喜歡,就會怪父母,也學不到功課。不過如果他們放棄用大腦,就不會怪父母,也絕對學不到功課。

 

所以,讓孩子自己挑選生日禮物或聖誕禮物,他們要花一年時間挑選最想要的,他們會貨比三家,也會拼湊幾樣喜歡的東西達到剛好的金額。他們同時要會計算,也要學習忍耐。

 

你是不是開始同情我們家小朋友了? 一年只有兩次 700元的禮物.......

唉唷,請放心。

我們更常帶孩子到處奔跑到處玩樂,看看他們一大堆神奇寶貝玩偶是怎麼來的。其實在生日和聖誕節當天,我會額外準備小禮物一起送給他們,對,這就是失敗機率不低的「驚喜」。而且他們有超級寵他們的阿姨,阿姨和舅舅送的玩具都超級大,孩子們真的很幸福。

 

至於只給小孩電動和手機遊戲的爸媽,您可能跳過讓孩子動腦和培養他們忍耐的機會了。

是有點可惜,不過,我尊重您的決定。


然後,孩子到國中之後的禮物就單純包紅包了~ 好輕鬆喔~!!

反正他們已經學會自己挑選禮物,我尊重他們,這是我答應他們的。

 

THE END

 

 

 

這個睡覺的小嬰兒娃娃是兩個女孩等了一年才買到的禮物,

也是她們玩最久的娃娃。

女兒的寶寶-1

寶寶與安2009

寶寶與惠2009

女兒的寶寶-9

女兒的寶寶-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日禮物 聖誕禮物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