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145.JPG  

 

早上送孩子出門時 

文章日期:2011-10-07 11:35

早上送孩子上學說再見時,一定要「微笑」。帶著祝福,用好表情好心情,送孩子出門。是的,面帶微笑。

 

喔!這真是困難啊!我知道。

 

尤其遇到早上叫不醒又拖拖拉拉,或者前一天作業沒趕完,又或者前一天在學校闖禍這一肚子氣到早上還沒消;又或者早上才告訴你,說:

「老師說,今天要帶蝌蚪去學校。」

「什麼!?我現在哪裡去找蝌蚪啊!(7-11又沒賣!)你怎麼現在才講!!??單子?單子咧!?」

 

每天狀況一大堆,沒有嘮嘮叨叨,沒對他們大吼大叫已經很了不起了,怎麼笑得出來啊?

 

有時候,我們是真的被惹火了。把小孩弄醒弄出門的這短短30分鐘之內,小孩萬一不小心還丟出個狀況給我們,這時候實在笑不出來。。

有時候我們嚴肅的面孔,是在給孩子一個警告。小孩惹事,我們語氣雖然溫和,卻故意面無表情(其實根本就是生氣的臉),警告他們「不可以再犯錯了」「你讓爸媽不高興」。

不過更多時候,單純就是「愛睏」。爸媽半夜趕工作,早上又要那麼早起床弄他們,不是不想笑,是顏面神經疲倦到拉也拉不起來罷了。

 

不過,老實坦白說,當你出門時,你看到送你出門的送行者面無表情,舉個手揮一揮,你覺得如何?

一天的開始,竟然是以「不開心」做出發,真的好悽慘喔

啊啊請你先不要說,還不是小孩他自己招惹的。我們要算前一天或早上的帳,等他回來再來嘮叨還不遲。如果今天該帶蝌蚪沒蝌蚪,現在生氣也生不出蝌蚪來。我不是說「忘東忘西」沒關係,是很有關係,我們可以等他回來再來嘮叨三小時,或等他回來一起想改善措施,仍不至於造成世界末日啊。

 

我以前就是這樣嘮嘮叨叨送出孩子的。有一天,送走孩子走到浴室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嚇了一大跳!天哪!我的表情怎麼嚴肅成這樣子!!?

 

一日之初,若能讓小朋友帶著愉快的心情出門上課,那是個祝福!讓小朋友看到他最重要的家人以「開心的表情」說再見,就是在親情存摺中存款。家人的笑容,讓他們每天都有新鮮的開始,有安定的心情。 如果相反會如何呢? 你我都猜得出來吧。

 

小朋友的EQ沒有大人高,EQ當然要由大人來控制。

 

不只是送孩子出門時,其實還有另一個時間點也一樣重要,就是睡覺前。請不要讓孩子帶著眼淚睡覺,因為上學與睡覺時,他通常必須自己一個人面對。帶著羞辱、後悔、恐懼離開家人,對孩子的心理是有負面的影響。不要說是孩子,我們也不希望我們最在意的人如此對待我們啊。

 

詩篇作者說:「上帝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上帝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詩篇1037,8,13

是上帝無條件的愛,讓我知道:「上帝怎樣憐恤我們,我們做父母的也當怎樣憐恤我們的兒女。」

 

管教或溝通是絕對需要的,但我們可以挑我們彼此時間都充裕的時候,再來好好發揮。至少當我們跟所愛的人說「再見」或「晚安」時,讓他們看到我們是開開心心的。

 

多多微笑吧,為了你所愛的家人,也為了你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上學 早上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