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歌隊2011

聖歌隊獻心會

文章日期:2011-01-08 14:35  

 

                                                                         2011/1/7禮拜五晚上聖歌隊練習前

我曾經到幾個教會以及台灣神學院做詩歌創作的分享,這或許是為什麼今天隊長會想找我來擔任「獻心會」的勉勵。

我去台神分享四次,對象有音樂系學生、台神詩班,第四次是院長林鴻信牧師找我跟道學碩士生談論「音樂與事奉」。我那一天真的是嚇壞了,因為有嚴肅的院長坐在那裡。

 

感謝神,當天參與研習會的同學們對我所講的「回到原點」很有共鳴。這原點是什麼?

就是「Soli Deo Gloria」 = 唯將榮耀歸與神

 

積極的人會逼使自己不斷進步,在磨練中不斷裝備自己,期待自己能夠不斷擴展、不斷攀升。也會不斷自我挑戰、自我突破、滿足自我實現。

 

於是需要開始認真地做分析市場需求、觀察流行趨勢、擁抱更多的群眾、吸引更多的人、滿足大眾的需求。

這樣就能擴展手中的事業,並且達到自己所追求的夢想。

 

就算是基督徒也會奉行「機會之門」的策略,在每一個機會之門開啟時,就自認為這一定是上帝的旨意,要好好把握機會、不願錯失良機。但我們若沒有非常敏銳的心,難判斷這是否是出於上帝,還是自己內心深處無法言語的某種「渴望」。

 

教會的音樂事奉、社區事奉也是如此。

負責人有許多的期望,希望事工能夠不斷擴展。

 

於是我們不斷找尋更多的可能性、迎合喜愛流行音樂的族群、讓詩班有更多自我突破、增加機會、不拒絕也不排斥任何機會。

是說為了不要自己高高在上、為了接觸更多的人、擁抱更多的群眾。

 

每一樣追尋都很好!

我沒有說擴展不好,也沒有說保守不好。

 

只是我們事奉神的人,一定要問:

這些「擴展與卓越」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自我滿足?還是自我實現?

是為了擴展而擴展?為了卓越而卓越?

 

然後呢?

 

因為失去了原點,事業漸大容易導致經常趕場、失去焦點、品質下降。而原先詩班被設立的宗旨與目的在何處呢?

 

我只是想強調,我們是否有在「原點」?

就是我們的生命、我們的事奉是否在「Soli Deo Gloria」?

擴展也好,卓越也好,忙碌也好,是否能高舉基督的名,讓神得榮耀?還是單純的擁有忙碌的成就感,以及自我感覺良好?我們時時刻刻需要提醒,我的事奉是為了討事工負責人喜悅?還是為了討主喜悅?

 

 

短短生命到現在不到五十年,我在許多不同的挫敗中,學到了很寶貴的功課。

這些苦難有時候是自找的,需要我自己付上代價來修正自己所犯的過錯。也有可能,是上帝要去除我身上不屬於祂的雜質,特地在磨練我。而到最後,這些功課總是能夠再帶我走回最中心的目標。

 

2006年6月10日,我不會忘記那一天。第一片CD沒有入圍金曲獎是在五月就已經公布, 6/10那一天正好是頒獎日,同一天晚上GAGA老師到金曲獎頒獎典禮的現場,而我卻落寞地搭著捷運,前往石牌教會分享詩歌創作 以及我的落選感言。

垂頭喪氣的我坐在捷運上,突然被雷擊!

 

「妳現在是要去哪裡?」有個聲音在促使我回想我現在將要去的現場!我竟然是要去一個教會,分享詩歌創作!我原先是一個沒沒無名的人,一個家庭主婦,一個兼差幾小時的日語老師。我竟然寫曲子了!

是的,曲子還有人唱!還錄成了CD也出版了歌譜!很多人感動!很多人推薦!我沒有機會走紅地毯,卻在當天禮拜堂中得到很大的掌聲,持續很久很久。

 

我是誰啊?主選用了我!

不是因為我資質優異,不,是因為上帝願意使用我!

 

我很興奮地趕緊將滿滿的感謝,寫在便條紙上,寫成了「我是何人」的歌詞。事後也跟我父親分享這段挫折 以及滿心感謝的領悟。我父親隔天email給我,寫著說:

 

今天早上為妳禱告的時候,特別求上帝繼續賜給妳靈感作曲,

藉著詩歌 彰顯上帝的 榮耀與偉大。

巴哈晚年的作品上都寫:

「S.D.G.〈Soli Deo Gloria〉= 唯將榮耀歸與神」

期望妳能把恩賜奉獻,榮上加榮。

 

Soli Deo Gloria!唯將榮耀歸與神!

我們一生的努力,就是為了要彰顯上帝的榮耀與偉大!為要榮耀神!

今天(禮拜五晚上練歌)我們能坐在這裡,用練習詩歌,這是上帝的恩典。

我們是誰?竟然有這樣的福氣,主日禮拜中站在禮拜堂前面,成為一個「祭司」,帶領會眾敬拜上帝!

 

我因為寫部落格認識了一位太太,她叫巫媽媽,她兩名孩子都得了罕見疾病。這罕見疾病叫做 尼曼 匹克症 (Niemann- Pick disease) 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這種神經系統病變會讓人的協調性、平衡感變差;說話緩慢且模糊;發育遲緩等;最後會因為肌肉僵硬而導致病患長期臥床。

最近巫媽媽email來說:她那位18歲的女兒以欣,小時候可以說話並唱許多詩歌,現在不能唱歌,能說的話更少,連吞口水都會嗆到。但他們靠著神,每天都有無聲的讚美!

 

弟兄姊妹,我們現在能發出聲音來歌唱,是恩典!應當歸榮耀給神!

 

因此在今天獻心會時,讓我們再次彼此提醒,

1. 不要忘了我們是在帶領會眾(一場或二場)敬拜上帝!

      我們是祭司,

我們不是一群「愛樂者」聚在這裡的合唱團,我們是上帝的僕人。

 

2. 不要忘了我們是在服事上帝。

就像僕人擦地板、端出料理、服事主人那樣,是不能馬虎的。

我們不是演唱者,不是為了等節目出場,而坐在這裡。

而是要能夠隨喚隨上的禮拜中的事奉者。

 

所以在禮拜中不專心,會眾在禱告的時候不禱告,翻歌譜準備,證道中看耕心……  都是「節目出場者」心態,這確實需要改進。

既然我們是「領導會眾敬拜」者,理應也是所有會眾中 敬拜者的模範者。

 

3. 不要忘了任何服事,都需要操練。

好的合唱團需要許多的練習與要求,幾次沒來就……。我們指揮很好,不會大開殺戒的。

但想想看,我們是在服事宇宙萬物的主宰,怎能隨隨便便?

怎能不盡心盡意呢?

 

A. 我們需要操練「聲音」。

合唱不是獨唱,所要的不是大聲,而是平衡與和諧。我們需要有很好的耳朵互相聽。第一要聽指揮、第二要聽得到別人的聲音。

 

B. 我們需要操練「表達」,---- 因為「表情」代表你所說的。

想想看說故事沒表情、演戲沒表情、廣告沒表情,會怎樣?

今天你一個人唱唱說說不會有人管,但是一旦是站在台面上「帶領會眾」唱說:「我們要讚美神、感謝神、稱頌神。」怎麼可以一臉「不在乎」的樣子呢?

如果我用痛苦的表情唱:「主啊,我感謝祢,我感謝祢的愛疼。」聽的人一定會以為我感謝得心不甘情不願,會眾在聽獻詩敬拜時,怎能心裡說阿們呢?

 

C.「紀律」需要自我操練。

    聲音與表情表達,指揮可以操練我們;唯有紀律,是需要我們自己向上帝立志、誓約。

 

我們一起同心勉勵,在詩班中做最好的事奉,理由無他:

就是,Soli Deo Gloria!唯將榮耀 歸與神!

 

今天晚上,我也要用我父親勉勵我的話,勉勵你:

 

求上帝繼續使用你,藉著「詩歌」 彰顯上帝的榮耀 與偉大。

Soli Deo Gloria , 唯將榮耀 歸與神!

期望你能把恩賜奉獻,榮上加榮。

 聖歌隊2011  
可愛的大家!!!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