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オスカル8.jpg

 

 

凡爾賽玫瑰--主角篇

 

《凡爾賽玫瑰》第二篇

在日本知名度非常高的少女漫畫《凡爾賽玫瑰》(ベルサイユのばら) 連載初期,24歲的作者池田理代子受到業界同行不少歧視和抨擊。如果當時作者放棄作畫,她就無法看到自己的作品過了50年,整整半個世紀,仍受到讀者們這麼熱烈的喜愛。而當時那些高傲的人們,更沒有想到這部作品後來還被翻譯成中文、英文和法文吧!? 

 

作者池田利代子

0池田理代子.jpg

オスカル7.jpeg

 

千萬不要覺得少女漫畫都嘛只是談談戀愛,像我這種平常不愛地理歷史的國中生,說不出中國各朝代的順序,也不知道美國獨立戰爭什麼時候,卻能說出1789年法國革命年代,還知道巴士底監獄(現只剩廣場),都是因為這部作品。

 

這部作品有兩個女主角,一個是嫁給路易16世的瑪麗・安東尼,一個是宮廷侍衛隊隊長奧斯卡・法蘭索瓦・德・傑爾吉。我個人(我是國中生) 對過著奢華生活的天真愛玩的瑪麗沒什麼好感,但沒有她,故事就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發展。從小被寵壞的奧地利小公主瑪麗因政治聯姻,14歲時嫁給四年後繼承王位的法國的皇太子路易奧古斯特;另一個主角是家裡連生五個女兒的將軍,把剛出生的第六個女兒當成男孩來教育,天天練劍術,且順利讓這男裝「女兒子」成為一名出色的軍人。

 

兩個女主角,無論是嫁給別國的皇太子,或是女扮男裝當軍人,都因所處的環境被迫扮演非她們所願意的腳色。故事很有張力,裡面的男女主角都因身分階級而愛上不能愛的人,那種情感的糾結與矛盾,作者描寫得非常細膩。

 

這部作品也深刻地描述貴族與貧民的差距,宮廷中明的暗的權力鬥爭,上流社會的貪婪腐敗,以及人民窮苦到買不到麵包。人民被欺壓榨取的苦,讓我這國中生也能感受到國家高層的腐敗、階級的荒謬,也能夠明白人民起來革命的必然性。整部10冊的故事當中,我最喜歡的主角奧斯卡從青少年逐漸成熟,不只身心成熟,也開始萌起國家意識。當她發現國家財政日益艱難,她就開始向皇后瑪麗建言,但未被採納。

 

這時,奧斯卡因故 (因為我忘了是為什麼。 哈哈哈) 來到一個貧民區羅莎莉的家中。羅莎莉過去曾在奧斯卡家服事過奧斯卡(其實是想要報仇隨機到一個貴族家想行刺被奧斯卡收留成為她們家的仕女之類的。對不起 ),所以當奧斯卡因為到巴黎貧民區被人襲擊,及時被人救入屋內,剛好就是羅莎莉。天哪,怎麼這麼巧!! (故事嘛) 當天奧斯卡生平第一次嘗到平民所準備的食物,嚇到無法入口,那是我最感動的一幕。奧斯卡那種震撼和愧疚,非常非常扎心。

 

讓我用圖畫說明一下我最愛的這一段。
奧斯卡看到水水的湯嚇了一跳。就客氣的問羅莎莉說,不是有餐前的咖啡或熱巧克力。羅莎莉說,對不起,這是我們現在僅有的食物。

奧斯卡非常震驚,內心想著說 : 就只有這些? 這不是湯嗎? 而且才幾片菜飄在上面,這就是一餐嗎? 不要騙我了。我每天吃的一餐都有各式各樣的前菜、冷盤,有好幾種湯可以選擇,也有好幾盤主餐和甜點跟葡萄酒...

 

オスカル5.jpg

 
 

奧斯卡放下餐具時,羅莎莉含著眼淚顫抖地說,真對不起,一定是不合您的口味。可是我們已經沒有麵包了。真的很對不起。

奧斯卡說,為什麼妳要道歉呢? 我為我自己感到無比的羞愧。我以為自己已經知道所有的事情,把每一天擁有的生活當作理所當然,我從來沒有想過,同樣身為人,竟然有人只吃這樣在過活。我第一次感到自己是如此無能。


オスカル6.jpg

 

作者池田理代子當時才24歲那麼年輕,怎麼會想到要以這樣的方式來呈現一個人對貧富差距的「覺醒」呢!??  而這一口湯是如此重要,奧斯卡體驗了人民的苦楚,決心要與人民站在同一線參與革命,並肩攻打巴士底監獄,最後中彈死去。她死前的最後一句話是「法...國,萬...歲!」天哪!! 我哭爆了!!!

 

オスカル3.jpg

オスカル4.jpg


能夠覺醒,能夠苦民所苦,能夠為弱勢站出來,最後為理想與抱負而死,這讓青少年的我熱血沸騰。

擦著眼淚,希望自己也能為理想、為國家、為信仰而戰!! 

 

啊啊....   ( 啜一口咖啡

真是令人懷念啊....    ( 遠目

( 有人需要覺醒,對,不是用咖啡 )

 

オスカル1.jpg

オスカル2.jpg

オスカル8.jpg

《凡爾賽玫瑰》系列

凡爾賽玫瑰-50週年紀念展: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567099304

凡爾賽玫瑰-法國篇: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56709954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