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展02.jpg

 

凡爾賽玫瑰--50週年紀念展

 

看到新聞才知道,我國中時最著迷的少女漫畫《凡爾賽玫瑰》發行連載今年剛好滿50週年。

我的天!!! 原來已經這麼久了!!! 我最愛最愛的漫畫半世紀周年耶,一定要來回顧一下!!  

 

《凡爾賽玫瑰》第一篇

 

展01.png 

 

 

連載已過50年,但我應該是連載結束四五年之後才第一次看到這套漫畫,雖然瘋狂著迷之後的40年在我腦海中不曾出現主角奧斯卡,故事情節也忘得差不多了,但看了近期許多日本媒體報導,所有甜美的記憶一下子又都回來了。 

 

《凡爾賽玫瑰》(日語:ベルサイユのばら, Berusaiyu no Bara) 是日本漫畫家池田理代子所創作,從1972年10月開始在Margaret周刊連載一年的少女漫畫。我是等到整套單行本出版才第一次看,然後就無法自拔了。對,不是欲罷不能,是無法自拔的癡迷。我們家平常就有在看漫畫,這套《凡爾賽玫瑰》還是我爸買的。不只少年少女漫畫,電視動漫簡直是天天看。

 

看過那麼多少女漫畫就只有《凡爾賽玫瑰》是我唯一著迷的。《凡爾賽玫瑰》的故事情節非常動人,人物畫得很美 (這是重點),尤其是女主角奧斯卡,就是美!!! 又美又帥!!!

 

《凡爾賽玫瑰》就像武俠小說那樣,有真實的歷史背景、真實人物以其虛構人物,作者把一個虛構人物奧斯卡放進真實法國革命前的歷史當中,不只編織出愛情的甜蜜與苦澀,更描述貧富差距,以及法國革命。

 

另一個讓我深愛這作品的關鍵是「寶塚歌劇團」的舞台劇,不只服裝布景華麗,每個演員的表現也很出色,尤其我最喜歡的角色奧斯卡又美又帥,真是太棒了。而能夠從整套漫畫重新編製成一小時40分鐘的歌劇,腳本、編劇與製作者(植田紳爾)的功力實在厲害。其實1979年日法曾經合作拍攝真人版的電影 "Lady Oscar",但電影裡的奧斯卡表情太溫和柔弱,根本不是我心目中的奧斯卡,反觀寶塚的演員們犀利的眼神真是出色太多了。

 

寶塚歌劇團就像台灣的歌仔戲,劇中男生都由女生反串。而這次奧斯卡剛好就是女穿男裝的軍人,由寶塚不同組的頂尖明星來表演,各個高又帥,完美無比。可是寶塚在劇場的演出,我這小小國中生可沒有能力去看啊! 感謝NHK當時有轉播,只不過轉播時間好像正好是我們全家人固定在看綜藝節目的時間我不好意思跟大家搶。還好!!! 再次感謝NHK在每週日早上6點重播,我甚至覺得上帝真的很恩待我,讓我這窮學生可以看到重播。所以我有一段時間在週日早上5點55分爬起來守在電視機前全神貫注地看寶塚的《凡爾賽玫瑰》重播,度過最甜蜜的美好時光,然後看完開開心心去教會。

 

喔對了,那時候購買任何《凡爾賽玫瑰》相關商品都很貴,我又沒有什麼零用錢。當時剛好寶塚有辦抽獎得寶塚奧斯卡的照片和紀念品,平常不屑寄什麼明信片抽獎活動,但是我竟然寄了兩次明信片參加抽獎耶!! 當然兩次都摃龜。像我這麼冷靜理智的人,生平第一次為了漫畫作品瘋狂呢! 對呀!! 寄兩次明信片已經是極端瘋狂的等級了。

 

我想,既然買不到,就自己畫吧!!

當時沒有像現在這樣到處可以影印,所以要得到彩色圖卡就一定要掏錢。我那時候因為太喜歡奧斯卡,天天練習畫,還自己上色。我們班女同學看到了,就一群人圍過來跟我要,還注文(tsù-bûn) 奧斯卡的髮色。因為是我畫的,奧斯卡的髮色可以金黃色、淺綠色、天藍色,或是粉紅色喔!! 因此國中有一段時間,我變成班上最受歡迎的人呢!! 但是每晚熬夜畫畫免費送同學真是累人的工作啊!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我送同學的一幅奧斯卡畫掉在地上被人踩過,我心疼極了。從此我就不再接受同學們央求要我畫奧斯卡了,然後瘋狂要畫的流行也就過了。對,國中生退流行退得很快。哈哈哈 現在想想,當時瘋狂地畫畫的日子,在後來我爸要出版兒童詩歌《小羊之歌》歌譜需要插圖的時候,我就完全派上用場了。真的很奇妙對不對? 感謝神!!

 

今年,也就是2022年《凡爾賽玫瑰》50週年紀念展,在東京六本木 Hills 森塔 52樓的東京展望台舉行,時間是9/17~11/20。我看到報導說,這次展覽不只有作品畫廊,還有人形立牌可以合照。同時還展出寶塚在《凡爾賽玫瑰》舞台劇所使用的戲服展出,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凡爾賽玫瑰》紀念品。嗯,只要掏錢就可以買到,不用寄明信片抽獎唷!!

 

報導說,展出時間尤其是週末根本人山人海,我看了照片好多歐巴桑們喔!! 我如果現在在東京,就是那群興奮的歐巴桑之一啦!! 

 

展02.jpg

展03.jpg

展04.jpg

展05.jpg

展06.jpg

 

來回顧我曾經的最愛。

 

《凡爾賽玫瑰》漫畫---原創就是原創。只有愛!!!!

オスカル1.jpg

オスカル2.jpg

オスカル8.jpg

 

 

《凡爾賽玫瑰》電視動畫、劇場版---線條稍嫌草率。如果你再滑到上面的原創,就知道了。電視動畫版本我是沒那麼喜歡啦...

電視anime1.jpg

電視anime2.jpg

 

 

凡爾賽玫瑰》真人版電影 --- "Lady Oscar”太強調女士版的奧斯卡。Nope!

電影01.jpg

電影02.jpg

 

 

《凡爾賽玫瑰》寶塚舞台劇--- 讚讚讚!!! 這長得不得了的雙腿,看起來跟漫畫一樣耶!!!

寶塚01.jpg

寶塚02.jpg

寶塚03.jpg

寶塚04.jpg

寶塚05.jpg

 

《凡爾賽玫瑰》奧斯卡的婚禮--- 2014年12月,作者池田理代子與婚紗雜誌合作,畫了的奧斯卡準備婚禮極短篇漫畫。既使是原作者畫的,可是過了40年,作者的畫風已經改變了很多。我其實後來還有買《凡爾賽玫瑰》的下一部作品《奧爾佛士之窗,但劇情沉重,女主角眼睛很憂鬱,之後我就沒再追池田老師的作品了。之後《凡爾賽玫瑰》除了單行本還出版文庫版,作者都有重新再畫彩色封面,但奧斯卡已經不太一樣了。所以,讓奧斯卡和男主角安德烈補婚禮絕對可以,但我不喜歡眉毛和眼睛連在一起 and 嘴巴和下巴變寬更像男人的奧斯卡.... NO!!! (我還活在40年前) XD

你看看奧斯卡是不是跟當初不太一樣了呢?

 

新03.jpg

新01.jpg

新02.jpg

 

擺在一起比較一下。我是不是太執著了?? XD

新4.jpg

新5.jpg

 

《凡爾賽玫瑰》系列

凡爾賽玫瑰-主角篇: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567099428

凡爾賽玫瑰-法國篇: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56709954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