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mar  

 

快樂以成功來衡量嗎? 

 

我覺得之前只貼連結實在不夠,

他的臨終感言,一定可以幫助許多忙於追求成功的人,釐清什麼是人生快樂的事。

 

 

新加坡千萬身家美容醫生英年早逝,
臨終感言感動萬人!

http://tw.gigacircle.com/1063518-1

 

新加坡美容醫生Richard Teo,靠自己努力40歲就開名車建豪宅。不幸患上絕症,他開始反省過去的人生。他的感言視頻圖文在Facebook等引發廣泛轉發。我們大多數人不像他那樣成功,但他說的那些貪婪驕傲等心態卻惟妙惟肖地存在於我們身上。他說是見證了神跡才得到如此開悟,我們不需要如此戲劇化的過程也可以分享寶貴的人生智慧。


Richard Teo
演講原文(雙語節選):


大家早安!因為化療的緣故,我的聲音有點沙啞,敬請原諒。首先我以自我介紹開始我的講話:我的名字叫理查德,受邀於我的朋友丹尼而來。


從年輕時候起,我就是當今社會的典型產品,這之前,我的生活理念與習慣一直受到現今媒體的渲染。從小,我在社會環境的影響下就一直以為快樂是以成功來衡量。

來自小康之家的我自小就極為好勝,無論是運動、學業、領導能力,我都要爭取成為最棒,最好的!雖然也都能如我所願,但這些並不能為我帶來金錢財富。

幾年前,當我還是眼科的見習生時,當我看見許多醫生朋友都一一離開國營醫院到私營企業行醫,而且個個都賺大錢時,我就開始感到不耐煩。當時我對自己說,夠了,我現在走的這條路太長了。

當時醫療美容業正在蓬勃發展,相信你們也知道美容行業在幾年前就一直迅速發展。我也認為那是個賺錢的大好良機。當時我就對自己說,不能待在眼科了,我要到醫療美容界發展。之後,我就真的離開了國營醫院轉到醫療美容界開拓我的事業。

事實上,我們的社會從沒有把一位普通的全科醫生當成英雄。絕對不會!對他們來說所謂的英雄是上流社會的名媛,政治家及富豪,所以我就立志要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因此我也立志轉向醫療美容業。當我還在當私營醫院業餘全科醫生時,許多病人會抱怨三十塊錢的診金太貴。他們會說,哇!這醫生收費好貴呀!但這批同樣的病人卻願意付高達新幣一萬元做抽脂手術!後來我就對自己說,好!那就別再為人治病了,我要成為美容師,一位受過正式訓練,備有醫療知識的美容師。

後來我真的無論抽脂手術,隆胸手術,眼皮手術等等都做這一切真的為我帶來了財富,我的診所預約期從剛開始的1個星期到1個月到2個月,之後還排到3個月!美容行業的需求量大得驚人,許多女人都迫不及待地排隊等著醫生把他們變更漂亮,那麽多愛美的女人讓我樂此不疲。診所的生意蒸蒸日上,我從1位醫生,再聘請2位,3位,甚至4位醫生。我對所擁有的這一切都永遠無法感到滿足,因為我需要更多更多。後來我們就擴展到印度尼西亞,並設立了特別小組專門把印度尼西亞的一些闊太太引來診所。事事如意的我以為我叱吒風雲的時機到了。

大約在20112月份,我告訴自己,既然我現在有那麽多閑錢,我要為自己買第1輛法拉利。當我準備下訂單的同時,我也在物色買土地蓋洋房。我對一位年賺500萬的銀行家朋友說,來!我們一起買地建幾棟房子吧。


當時正是我人生的巔峰,我正準備好好地享受一番,在此同時,我的朋友們對我說,理查德,跟我們一起去教堂吧。

在二十年前,我就已經是受過洗禮的基督徒了,但那時是因為我的朋友都成了教徒。為了跟風,我也參加洗禮儀式。這樣一來我就能在表格上填寫基督徒三個字來享受跟風的樂趣;事實上,我連一本聖經都沒有,也不知那是什麽東西。我去了幾回教堂後,覺得無趣,就對自己說,不去教堂了,是時候該上大學了。我還有好多東西要追求 - - 譬如女朋友,學業,體操等。我心想我擁有的這一切不是靠上帝而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有誰還需要上帝?我靠自己就行了。

2011
2月,在滿腔傲慢中,我告訴我的朋友們說,你去叫你的牧師把禮拜時間改到下午兩點,我可能會考慮參加。


隔天,我作了PET scan(正子掃描)之後,醫生就證實了我患上末期肺癌第4B期並且已擴散到腦部、半條脊椎、兩個肺都長滿了密密麻麻的腫瘤、肝臟、腎上腺等。我對自己說,這不可能!我昨天還到健身房舉重健身,到底是怎麽回事?不知您是否能了解我當時的心情。前一刻我還站在高高的山峰上,怎麽知道第二天就收到這晴天霹靂的消息,我的世界頓時顛覆。

我無法接受!我有一百多個親戚,他們當中沒有一人得過癌症。我一直都認為我擁有很好的基因,這不該發生在我身上。我的親戚當中有好多都煙不離手但他們都沒事,為什麽患肺癌的會是我?我無法接受這事實!


我臥在手術臺上,愣視著冰冷的周圍,突然間聽到一個聲音,那不是外來的。這個聲音雖小,但我很清楚的感覺到那是發自心裏的聲音,是我從未體驗過的感覺。


祂說:這一切都必須發生在你人生的高峰!因為那是唯一能夠讓你了解的方法。我頓時嚇了一跳,哇!那是哪裏來的聲音?一般是當我們自言自語時,我們會用,好!我該幾點離開這裏?或者說我該上哪兒吃飯?我們不會對自己說,你該去哪兒?


但這個聲音卻說,這一切都必須發生在你人生的高峰!因為那是唯一能夠讓你了解的方法。當時的我情緒崩潰忍不住痛哭落淚,接下來的日子裏,我才深深明白為什麽那是唯一能讓我了解的方法。


我一向驕傲也很有天賦,所以我認為我的生命中不需要依靠任何人。我充滿自信與自負。那之後,我也開始了解到陷在困境中的人並不一定是貧窮的。事實上,許多貧窮人過得比你我還幸福快樂,因為他們容易滿足。困苦能發生在有錢人的身上,它能是肉體上、精神上或是社群中等等;而我也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體會到什麽是真正的快樂。


從前的我以為有錢就是快樂,而快樂就是要不斷地追求財富。


讓我告訴你當我在臨終邊緣時,我的法拉利跑車,想買的土地和洋房,生意等對我已經變得毫無意義了。這些東西都無法為我帶來一丁點的安慰和快樂,你認為我還能抱著我的跑車而感到愉悅嗎?不!不可能!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與人的溝通,許多時候都是我們的自尊心作祟。


從前的我會在農歷新年時,駕著我的跑車到親朋戚友們的家向他們炫耀,我當時還以為那是快樂。你真的認為那賣你跑車的銷售員真的替您高興嗎?你的親朋好友真的能與您分享你所謂的喜悅嗎?


事實上,你只是讓他們更加羨慕、妒嫉甚至憎恨你。他們並不能和您分享你所謂的喜悅,那只是非常短暫的炫耀、讓他們知道我擁有他們沒能力擁有的,而我當時竟然以為那就是快樂!所以其實我們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那不叫快樂。


當我面對死亡時,我無法想像我還能抱著我心愛的跑車而感到歡喜。真正的快樂是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幾個月前,當我還感到非常頹喪時,我發現與家人、朋友們溝通能使我更有力量,他們在我身邊分享我的苦與樂、那才是真正的快樂。


你們知道什麽能使你展顏歡笑嗎?那種快樂是來自於幫助受苦難的人(助人為樂之本)。因為我經歷過、所以我知道其中苦樂的滋味。


有很多和我一樣患癌的病人跟我說,有很多人不斷地告訴他們:你一定要保持樂觀,一定要樂觀。他們心裏想:說得好!你為何不試著站在我的立場,試著告訴你自己一定要保持樂觀。


我就不一樣。因為我目前還是病患,所以我就到處與其它癌症病人分享及鼓勵他們,因為我與他們是同病相連,所以也使我們比較容易溝通。


讓我總結,我提過我們必須盡早認清我們生命中的重點,而且是越早越好,千萬不要像我,因為以我過去的個性,我別無選擇,只能通過最痛苦的路才能使我重新認識這些。


我認為富裕並沒有錯,但問題是我們不懂得支配財富。我們有越多還要擁有更多,我經歷過,那是種泥足深陷的情況,它會讓你無法自拔而失去方向,這都是我們人類的本能,不容易躲避。


我們都是專業人士,有一天我們都會各自到不同的私營企業行醫,開始我們的事業- 這是當然的!你該記得一點就是,你所累積的財富其實並不屬於你的。我們都無權擁有這些財富,因為有一天你一定會拋下這一切。


今天就到此,很高興能與你們分享,謝謝!

 Dr. Richard Teo  

 

 

以下是當地的新聞: (2012-10-28 星洲日報)

新加坡美容醫生臨終錄像自責

http://news.sinchew.com.my/node/266322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