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ds

 

硬要插手幫忙的人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雞婆歐巴桑,也能救台灣;但過於雞婆,必製造麻煩。

 

我周圍有很多體貼又熱心的親人好友,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及時伸出援手,幫助我、陪伴我、為我禱告,他們的熱心讓人感激、更讓人感動。但也有些親友,既使我多次說不需要卻還是硬要幫忙的,就讓人非常困擾。

 

這種幫別人所不需要的忙,是會越幫越忙的。像是在不恰當的時間來插手的,表現關懷卻不斷盤問隱私的,硬塞他覺得好但讓我們頭痛的東西,讓人受不了。而且我要是拒絕,他們就會非常生氣,還會責備我說 :「ㄟ! 我們是好心耶!!!」講得像是拒絕他們的好心是一種罪惡似的。

 

但是,我為什麼沒有權利拒絕這些麻煩的好意呢? 

好可怕的「好心」啊!!

 

真正想幫助人的人,會了解什麼是對方真正的需要。如果對方拒絕,他也不會勉強對方接受。既使他為對方遭受的困難感到心急,既使他知道自己能夠提供更好的援助,但是對方拒絕時仍能尊重,這才是真正的幫助。

 

但有些人很想幫助,卻讓對方感到無比重擔。我相信,當初的出發點應該都是好的。可是!!!! 不考慮對方的狀況、時機,或是不考慮對方的感受,甚至不知道自己送的是對方很排斥的,卻硬要塞給人的這些「好意」,都是困擾,甚至是一種傷害。我不是在講理論,我就是那個受害者。 

 

如果因為對方拒絕而「生氣」,並嚷嚷「好心被踐踏」什麼的,就更證明了他的出發點不再是好心,而是私心。不會尊重對方硬要塞給人的,是一種強迫推銷,自以為行善,是為自我滿足,是自我表現慾在作祟,然後遭拒之後面子掛不住,就會生氣。我跟你說,這根本是變質的好心,是一種「傲慢」。

 

這種想幫忙又容易惱羞成怒的控制狂,尤其婆婆媽媽最嚴重。

但最近在我參與的事奉團體裡發生的,卻不是大嬸,而是一位自稱很有資歷與經驗的中年男子--弟兄A。這位弟兄A,才加入團體沒多久就向組長B表示他可以幫忙 (某種程度的主導權),但組長B 婉拒了。

 

人家婉拒有種種理由,可能是不認識你、不放心你,可能是團體有規定,或有其他原因。而且接不接受協助都應該是這位組長的自由吧! 我是這麼以為啦。 沒有想到這位弟兄A仍不放棄表示他想要幫忙,不時給組長B各式各樣的建議,甚至有一次 弟兄A在時間非常緊迫時突然插手操作,嚇呆了在場所有的人,不只攪亂了秩序和也攪亂了許多人的情緒。後來他可能覺得未受到感激,事後向當天不在場的人訴苦說 :「我是好心要幫忙的,為何不接受」,之類的。

 

這事我第一次見到,原來世上有如此神奇的「幫助慾」存在!!


想幫助人真是一個很棒的情操。

我覺得,弟兄A 既使是資深基督徒但畢竟是這團體的新朋友,其實可以再有耐心點,等到時機成熟再提出他可以貢獻的領導本事,這樣其他人,尤其是組長B 或許較能接受;而且他其實可以在平日表現出他的才華,讓組長或是大家更認識他,之後再來協助組長,甚至代替組長都不遲呀!  而且我更覺得,他如果才來沒多久就這麼急著想展現他的專業,他更應該奉獻他的專業與才華在「真正需要他」或是「目前缺組長」的地方呀! 看他未得許可就這麼急躁地從旁搶著做,讓人很不舒服。

 

目前這位弟兄A 與組長B 仍僵在這裡,持續著「我要幫你你卻不要/你要幫我我不要」的循環,而組長B邀請他做的小事他又不太配合,真的好尷尬喔......!

 

我們團體中其實有幾位他的舊識是很接納他,也很替他說話;然而他錯誤操作的才華,也的確造成團體中其他好幾個人的困擾與反彈。當然在教會裡面,肢體彼此磨合是必要的,我們也願意接受「弟兄姊妹之間互相忍耐與包容」的操練。我其實應該再多等幾個禮拜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才來寫這篇文章,但是我憋了兩個禮拜在苦命改考卷無法抒發,今天終於忍不住要寫寫近日的奇才弟兄A。(我其實刪掉了兩頁長的奇才又誇張的細節 哈哈哈)

 

 

保羅提醒我們 :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 12:3 )

 

Indeed!  我們真的需要謙卑,知道我們不過是蒙福的罪人,沒什麼好誇口的。且要常常提醒自己,記得用神的眼光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也用神的眼光看待別人,看得合乎中道。 這句話不只是指著那位愛插手幫忙的人,同時也是指著我們這些對他反感的人們。

 

我們都可能自以為是,他如此,組長如此,我們在外圍觀察的人也是。現在有一位同工C 跳出來堅持要叫那弟兄A 離開,這也讓我很驚訝!! 想插手的人說他是為了全體好,想叫他離開的也說是為了全體好。但是未花時間和這位弟兄深談就直接叫他走人,我覺得同工C 也同樣落入了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

 

這位同工C 因自身是個公司部門主管,當他聽了組長B 一大串抱怨之後,覺得「不適任的人就該開除,長痛不如短痛,就該快刀斬亂麻」。這位同工C 的作法或許可以迅速解決問題 ( 其實是解決問題人物 ),但這小團體畢竟不是公司,而是一群基督徒各自奉獻時間才華一起配搭事奉的教會團體。我覺得以教會的服事團體來說,沒有面對面充分溝通,也沒有一起禱告就叫人離開的作法,是有瑕疵的。(←含蓄的說法) 因為弟兄A 被要求離開這件事,的確也讓那幾位舊識很錯愕。

 

 

我先生的表哥林應求牧師就說:「 縱然我們是 "對"的,也當常存悲憫之心,按公義正直而行;否則我們可能本著自己擁有的權力,自負驕橫地跺步而行 。 縱然我們是對的,我們也應試著以憐憫的心,用溫和的方法糾正對方 」。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不只是說那位愛插手的人,也是在提醒想解決問題的我們。

 

今天,因為「幫助慾」大爆發的弟兄,有感而發。

 

林應求牧師「縱然我們是對的」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8738149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