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744.jpg

 

可保存半年的醃黃瓜

 

我在學校得到一大箱小黃瓜,是24年前的學生自己種的。雖然彎彎的,但是很新鮮,很脆,超好吃!!   我看這一大箱應該有超過 5Kg吧,我實在帶不回去。於是我自己拿了 2Kg,其他邀請系辦老師、助教們一起來分享。小黃瓜非常受歡迎,一下就掃光了。

 

IMAG1660.jpg

 

好。扛是扛回來了,但不知道天天吃,會不會沒多久就壞了。

 

於是我上網查看,發現日本樂天食譜有一則「保存半年仍很脆很綠的醃漬小黃瓜」,而且跟著試做的有236人次呢!!  (現在可以再加我一個人了,但我沒有上傳照片。)

 

材料簡單,又說可以擺半年,這真是太厲害了!! 

感覺未來收到再多小黃瓜都不用擔心了!!

 

於是秤了 1Kg 小黃瓜、量好鹽糖醋,照著食譜一步一步做;也照食譜說的,忍了一個禮拜才開封試吃,真的還是脆脆的! 先生小孩都說好吃喔!!

 

朋友們,萬一你家裡小黃瓜爆多又怕壞掉,這是很方便的一招喔! 

我這次以 1kg 試做,調味料請用等比例增減喔!

 

材料: ( 醃漬至少需一個禮拜 )

小黃瓜   1kg

鹽           70g (第一天醃漬用)

黃糖       200~250g

醋           90cc

 

作法:

1. 小黃瓜洗淨,放入深鍋每鋪一層就要撒鹽。

2. 小黃瓜上加內鍋蓋或碟子加重物,放到冰箱醃漬一晚。

3. 將瀝乾水分的小黃瓜移到保鮮盒,加糖和醋,蓋緊放冰箱冰鎮。

4. 隔天黃糖溶解,想到時用乾淨筷子將小黃瓜上下換位子。

5. 一個禮拜後,就完成了!!!

可依照個人喜好切斷或切片喔! 據說可以保存半年,真好!!!

小黃瓜醃漬一週之後就會縮小,可以換到較小的容器。

 

IMAG1662.jpg   IMAG1665.jpg   IMAG1666.jpg

小黃瓜上加內鍋蓋或碟子加重物,我們家豆腐乳罐子最重,哈哈。用鹽巴醃漬一天,小黃瓜就變軟了。

 

 

IMAG1669.jpg

我們家保鮮盒不夠大,所以用夾鏈袋。加了糖和醋,封緊放冰箱冰鎮。

用夾鏈袋的好處是,不怕形狀如何或數量太多,而且袋子翻過來就可以將小黃瓜上下翻面了。

 

 

 

IMAG1708.jpg

第五天,小黃瓜體積縮小,糖水增多就可以換到保鮮盒了。

 

 

IMAG1743.jpg  

IMAG1744.jpg

終於等了一個禮拜,可以吃囉!!

 


 

【心得】

1. 我收到的小黃瓜非常新鮮,第一天切棒沾點醬或不沾醬都好吃得不得了。我覺得我們家一定可以在三四天內吃掉 2kg的小黃瓜,絕對不會擺到壞掉或軟掉的。

 

2. 醃了一個禮拜還能保持脆脆的又不會黃掉,真的很厲害。當然,脆感跟新鮮的脆感完全不一樣,是那種外脆內軟的微妙口感喔!

 

3. 我覺得調味料的比例偏甜,我下次會多加鹽,或要吃之前再淋上柴魚醬油。當然,前提必須是我又得到 3kg以上的小黃瓜啦!

 

4. 食譜作者自己家種小黃瓜,所以一次都醃漬 4~5kg,她說她們甚至醃了一年都還是脆脆的呢!!! 

我覺得啊,我們都市人還是吃新鮮脆脆的小包裝小黃瓜最好啦~~~!!!

 

IMAG1661.jpg  

 

涼拌小黃瓜

 


 

日文食譜: 半年保存しても青々パリパリ☆胡瓜のパリパリ漬

https://recipe.rakuten.co.jp/recipe/14600042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黃瓜 醃漬小黃瓜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