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23.JPG

 

 

年過50更要練肌力

 

 

我忘了講這學期開學第一天上課超誠實的大三學生惹人厭的故事。

 

照慣例,第一次上課我都讓學生用日文輪流問我問題,以此代替我的自我介紹。學生的問題五花八門,問日本留學幾年啦? 主修什麼啦? 最喜歡的顏色啦? 但不知怎地,今年的二、三年級都有學生問我幾歲,而且兩個都是男生! (為什麼會這樣!? 真是沒禮貌!!)

 

照例,我都回問 : 「你覺得我幾歲?」

大二男生迅速回答 : 「18歲!! 」(標準答案,加分加分!!)

 

大三男生上下打量我,然後用左手比出標準鋼鐵人手勢,大聲說 : 「50!!」

我就放下麥克風緩緩地走到他面前,再走回講台。

 

全班笑歪了!!!

不,我走下講台,當然不是去扭斷他的脖子;

我只是單純想走下講台,所以我走下講台。😎

 

唉,有人齁,就是要這樣「屎真面目」。

(「屎真面目(kuso-majime)」日文意思 = 過分認真)

 

 

好啦,他猜我五十歲其實已經算是把我說年輕了,我其實快六十了。

但我目前走路、爬樓梯都不會喊累,也可以跑著追公車,當然也很少腰痠背痛。但這不保證,我以後就不會腰痠背痛,就不會肌力流失。

 

為了增加肌力、減緩骨質流失,我們是可以隨時開始訓練的。

今天分享「大人社團」的一篇文章,與 看不出50歲的大家分享喔~

 

一、每週重訓 2~3次

既使到70歲,女性只要每週重訓 2~3次,就能看見肌肉明顯增長;也能有效減緩骨質流失。

 

二、養成走路或健走的習慣

醫學研究證實,走路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協助控制體重、改善心情。走路又比有氧運動、騎自行車的受傷風險低,更適合 50歲以上的成人。

 

三、加入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如健走時,步伐加大持續30秒,然後回到正常步伐;5分鐘後再重複30秒加大步伐,再回到正常步伐;完成五組。

 

四、從事核心肌群運動

核心肌群衰弱就容易導致疲勞、容易受傷。可以嘗試「棒式撐體」(Plank,平板撐、撐舉)  要雙軸撐地、雙手握拳,後腦到腳後跟呈現一直線,雙腳與肩膀同寬、腳尖著地,同樣姿勢維持至少 30秒。每週做3~4次,一次20分鐘,但要量力而為。

 

五、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不足就會出現肌肉無力、免疫力下降等狀況。如果攝取的熱量越低,所需的蛋白質量就越多。

   

 

「50歲更要練肌力: 重訓、健走、練核心、充足蛋白質」

https://club.commonhealth.com.tw/article/215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0歲 練肌力 大人社團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