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大臣的信心

我今天到七星中會主日學教師研習演講。為了準備「跟幼兒講故事」,我找到很早以前的文章,看到自己當初用心的設計道具,以及在準備聖經故事的過程中,體會耶穌是如何愛我們而再次受到感動。

 

 

大臣的信心 

---- 跟幼兒說聖經故事,道具的操作以及如何演故事                

文章日期:2011-01-31 

 

這禮拜天我到幼兒主日學講故事。自從沒有在固定一個班級擔任主日學老師之後,有了很多機會到幼兒組、兒童組、少年組,向不同年齡的孩子們講聖經故事或專題演講,可以全方為接觸孩子們,我覺得很難得也榮幸。

 

昨天我到最可愛的幼兒組講故事,剛好是今年第五週要講第五課「大臣(軍官)的信心」。問題是,「信心」對幼兒來說很不具體,他們其實從出生以來就是靠著信心,仰賴餵養他的父母才能順利長大的。

 

大人給他們吃穿、帶他們出去玩、準時來幼兒主日學接他們回家,不會在途中把他們給賣了,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完全信賴」的基礎之上,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

 

其實我們大人不也是這樣嗎?過了討厭的一天之後,太陽又會從東邊出來,又會有新的一天開始;早上醒來,空氣不會突然變成有毒氣體;打開水龍頭會有水跑出來;當你坐上你每天坐慣了的沙發,它不會無緣無故地垮掉,這一切的一切的「理所當然」,都有著無形的信賴。

 

打開教員手冊看看課程信息,(經文:約翰福音4:43-54)大臣兒子生病快死,請耶穌來,耶穌卻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短短不到十行字。這,這怎麼講啊?接下來的10分鐘要來玩遊戲嗎?

 

想了很久之後,我決定以「大臣(軍官)相信耶穌所說的話」作為我的主要重點。

 

為了讓孩子們練習「要不要相信老師說的話」,我捨棄課本中「踩報紙遊戲」,用猜袋子中的東西加上決定相不相信老師說的答案,做為故事的引言。

 

我準備了幾個手掌大小的紙袋子,裡面各放了一個我常用的東西,每拿出一個袋子時,先讓孩子們自由猜答案,然後我再宣布裡面的東西再問問他們相不相信。這就是我的目的 --- 相信或不相信。

 

因為袋子又小又扁,我所說的答案在他們認知中可能很難裝在裡面,這時候,小朋友就必須選擇相信或不相信老師所說的話了。

 

這小小袋子裡面有護唇膏、一雙襪子、相機,以及15顆糖果。一次只拿出一個。

第一個袋子鼓鼓的,而且我還會用作動作當提示,小小朋友們可以很快猜出來。但是在拿出護唇膏之前,我要先說這裡面有護唇膏「你們相不相信?」他們都會點點頭。哎呀,幼兒真是可愛。

 

接著拿出第二個小袋子,告訴他們這也是我常用的東西,他們開始天馬行空的亂猜,腳踏車、魚,喔!拜託…我每天用魚幹什麼?

 

我說答案是一雙襪子。小朋友搖搖頭表示不可能,竟然沒有人相信。當我把襪子拿出來時還真的表現得很驚奇!幼兒真~是可愛啊!這時,我故意聞聞襪子說好臭,他們會大笑,然後我故意很驚訝的說:「不對,是很香!你們要不要聞聞看?」這也是教學目的之一,這是一雙新的adidas襪子(有置入性行銷的嫌疑?老師全身都是愛迪達,嫌疑更大),前一晚我在襪子上噴了香水,非常的香。

 

但是敢湊過鼻子來聞的小朋友只有一個,他很驚訝襪子是香的。就算那位小朋友說「真的很香!」,其他小朋友還是不敢聞別人的襪子,表示潛意識中他們已經認定襪子絕對是臭的,媽媽不準他們聞,或者,他們還沒有完全相信這位客座老師所說的。

 

四個袋子要一個一個拿出來,而且還要裝作很驚訝地邊說:「ㄟ!我還有另一個袋子耶!」拿出第三個袋子,然後問:「這裡面會是什麼呢?」

 

我宣布 :「答案是相機喔!」小朋友會很驚訝的急著要看裡面,因為袋子實在是太扁了。這當然是為了趣味,故意設計好要鬧他們的。裡面是當然是相機,只不過是相機的照片。他們看到相片,就哈哈大笑。雖然是相機的照片,但真的是相機啊!

 

 

最後再用誇張的表情說 :「哇!還有一個袋子!」這一袋是糖果,小朋友更是驚訝!(因為袋子太扁了,裡面的小糖果很小,但包裝紙很漂亮!)在秀糖果給他們看了之後,千萬不可以在這時候發糖果,他們一定會分心。

 

這又是另一個主題散播。

我訴他們說這是要給他們的,但是我們要接著聽聖經故事,所以我會交給仰真老師,然後我問他們:「你們相不相信等一下我講完故事,仰真老師會記得把糖果拿給你們呢?」結果小朋友紛紛用很擔心的眼神回頭望著仰真老師,卻沒有人敢說相信或不相信!哎呀,幼兒真~是太可愛了!

 

接下來講故事。

這故事的鋪陳就要從大臣如何疼愛他的孩子說起。

主日學幼兒們都有生病的經驗(哎…),也知道爸媽如何照顧他們。要看醫生、吃藥、打針、最糟的時候必須住院。

 

現在,大臣遇到了很大的困難,他很痛苦。以他是政府官員早就靠特權跑遍當地名醫,孩子卻一天天虛弱,最後竟然接到病危通知!有權有勢卻救不了自己的孩子,這父親是多麼心急痛苦啊!「我的孩子快死了!我的孩子快死了!」

 

有人告訴大臣,一位上帝的先知耶穌來到加利利,或許可以醫治他的兒子。大臣二話不說,親自趕去邀請這位名醫先知又號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趕來他們家。

 

這經驗我也有。我所愛的家人快死了,主啊!救救他!那種絕望中死命抓住任何一個可能、任何一個希望的迫切感,我也有!

 

沒有想到,耶穌回答那大臣的卻是:「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大臣再次央求耶穌趁他兒子還沒死,與他到家裡醫治他。我懂!我懂他的迫切。

但耶穌卻說 :「回去吧。」耶穌沒有打算陪他去他家裡,為什麼?

 

我在準備這個課程的時候,其實一開始還在想15分鐘太容易了,隨便講講就可以了,幼兒組嘛,很好打發。

 

但當我開始認真的思考這位為了救他兒子四處奔跑的父親的心情,以及我們全知全能的救主耶穌,是如何面對心靈恐慌來到跟前求救的人,我的心開始震盪。

 

耶穌知不知道這位父親將要來找他?   祂是知道的。

耶穌知不知道做父母的心的焦急?    是的,祂知道。

耶穌願不願意醫治這大臣的兒子?   我相信祂是願意的。

祂有沒有能力醫治?    我相信主耶穌絕對有能力!

 

但祂為什麼要責備這位大臣以及四周圍的人說:「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呢?

 

或許,或許大臣其實不是因為「有信心」才來找耶穌。名醫嘛,總得試一試,無論是在中國大陸,還是在日本,總是要試一試;或許是憑地方勢力,也可以命令耶穌過來。

又或許,是主耶穌以這句話在試驗這位父親,並提醒所有在身邊的群眾。

 

主耶穌也提醒了我,「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20:29 )

 

耶穌一定很疼愛這位生病的孩子,也很疼愛這位心急的父親。因為,每一個生命,在祂眼裡都是如此的寶貴。那,到底是什麼讓耶穌第二句向大臣說的話是:「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呢? 是耶穌主動的憐憫?還是耶穌看到這大臣可以擁有真正的信心的可能性呢?我相信我們的主,始終都是愛我們的。

 

我想,大臣這時候是咬著眼淚決定「相信耶穌所說的話」,就這樣回家去了。在大臣身邊的友人或隨扈,搞不好會對他七嘴八舌的勸說,為什麼不綁架耶穌到迦百農啦,或再去另找巫師或密醫什麼的。

 

但是這位愛孩子的爸爸,決定相信耶穌,以「回家」的行動表達他相信耶穌不誤事!我想,他那時還不太認識耶穌,所以他所需要的信心是更大的。

 

而我,我越是認識這位一次又一次幫助我,垂聽我禱告的這位又真又活的救主,更知道祂是愛我們,知道祂絕對絕對不誤事!

 

這時雖然是在準備著幼兒主日學的故事,我竟然眼眶濕了。

祂是愛我們,祂絕對絕對不誤事!

 

猜完紙袋子,我和小小朋友們盤坐在地上,開始表演聖經故事中那位大臣爸爸如何辛苦一個醫院跑一個醫院,最後完全沒望了,他的孩子已經無力地攤在床上,主日學孩子們熱切地替這爸爸擔心。終於找到耶穌,耶穌卻對爸爸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

 

我問孩子們:「這個爸爸該不該就這樣回去?他沒有拿到藥包,沒有請到醫生,他該不該就這樣回去呢?」孩子們猶豫了。

 

對了!這就是我要的表情。孩子們能夠明白這是多麼大的抉擇。該不該相信耶穌?還是繼續抓著耶穌不放,至少要耶穌隔空抓藥才放心?

 

對,他一定很猶豫,但是這位爸爸決定相信耶穌所說的話,轉身回家去了。聖經告訴我們,這位大臣在回家的路中,他的僕人跑出來迎接他說:「您的兒子好了!」在孩子得醫治的那一天,全家人都信主了!

 

在大臣爸爸的歡呼聲中,幼兒們也跟著歡呼了。喔!他們真是可愛!

接著我們一起背誦聖經:「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0)

 

什麼是相信?

 

即使在看不出袋子裡面裝著什麼;即使在當下看似沒有任何變化,但是你仍然相信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不落空,這就是相信。

 

啊...,在可以呼嚨小小幼兒的小小故事裡,這「上帝不變的愛」的信息,仍然可以如此大大地激勵我們!激勵正在準備故事的老師 !

 

就如我常說的,老師要先受到感動,才能感動聽故事的人!

感謝主!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