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amar

 

臉友不等於朋友

 

加一個人到臉書,並不會瞬間變朋友。

將別人加入臉書頂多只是方便聯繫,方便了解對方分享的生活點滴。

 

最近遇到的狀況是這樣的。

一位十幾年前在某一個教會事工認識的牧長 10天前寫臉書訊息給我,他想邀我先生參加一項活動,要我轉貼一封公開信給他。

 

OK,轉貼當然沒有問題。

我禮貌性的問:「這有什麼目的嗎?」

他回:「您先看一下信的內容。」

然後這位牧長在這公開信下面,再貼一份總會的公文。

 

四天後他問:

「所以?」

 

我看了很傻眼!!

 

你只要我轉貼公開信,我轉寄了。

被邀的又不是我,你也沒有要我代你詢問他,幫你要到回覆。

沒有喔! 

 

前後就只有

「可以給師丈這封信嗎?」

「您先看一下信的內容。」

(貼公開信+公文)

「所以?」

 

只有兩個字「所以?」是什麼意思!?

我是有點不高興,於是故意反問「所以??」再多加一個問號。

 

我當時人在福岡,還要看這種訊息是不是很煩啊?
是說,在台灣期間都沒什麼事,我一出國各種緊急訊息 (要編曲、要翻譯、要東要西) 通通一起來。現在再來一個
「所以?」

 

我覺得,牧長們都很忙,因此總會牧長同工們之間的信件往來,很可能就是這樣簡潔。但是我不是牧長同工,我們不是好友,我更不是秘書。

 

如果牧長真有誠意邀我先生參加活動,那麼,應該是跟我要我先生的 email 直接邀請他吧? 這樣保證可以直接得到他的回覆。現在要我轉寄,再問我結果。好偷懶喔! 你也可以多加幾個字說 : 「可以幫我問師丈的意願嗎?」或「請問,師丈的意願如何?」

 

沒有。只有兩個字,「所以?」

 

哈!

 

昨天晚上11點,牧長問:「所以師丈可以參加嗎?」

今天早上一早他應該會看到我的回覆欄出現「移除1則訊息」又另一個「移除1則訊息」。這表示我寫了又刪掉,寫了再刪掉,臉書可怕的地方就是這個,可以看到回收的痕跡。當然,他應該不會細心到看出我正在修改我的口氣,才會寫了又刪寫了又刪吧。因為,如果他夠細心,也不會沒有要我代勞詢問卻只寫「所以?」吧!!


 

感謝神,今天一早讓我先看到靈命日糧的經文。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以弗所書 4:29)

所以我沒有寫出任何不悅的字句,或提醒他 "邀請人" 的基本用詞,我忍住了。

他也要慶幸,我是先靈修再回覆他的訊息。雖然我寫了又刪,寫了又刪。


 

你可能會說,妳想太多了啦!

我只能說,你想太少了啦!

 

基本的信件禮貌,看來不會因為年齡增長而具備。
不過,缺乏禮貌的信件,拿來磨練 年紀大而EQ漸退化的基督徒的脾氣,或許有點幫助。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