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司琴

 

超怕被老師驗收

 

我這一兩個禮拜緊張得不得了,心裡一直抱怨不該報名「聖樂服事研習會」。

是因為詩班的好朋友不斷催我參加,雖然推辭了半天最後還是為了她報名參加研習會的「司琴組」。當時以為只是去聽聽演講,誰知道後來才被告知參加者每個人都得準備一首指定曲,當天必須彈給老師聽!!!

 

天哪!!! 我不願意,我不願意!!! 我一定會死得很難看!!!

但是內心有另一個聲音提醒自己,既然在教會裡參與事奉,就必須謙卑學習,接受操練。

我知道我知道,所以才會報名啊! 但是,不對不對,聽演講和彈琴給老師驗收根本是不同情景,一個是聽課一個是考場啊!!! 

 

那個理智的聲音又說,妳都已經在教會擔任司琴有三十幾年,有什麼好怕的?

 

我當然怕呀!!!  大家都不知道我沒有正式學過鋼琴,小學六年級每個週末去一位超級溫柔有愛心的鋼琴老師那兒待過半年,拜爾沒有彈完我就落跑了。我後來的鋼琴其實是自己摸索自學的,所以根本沒有鋼琴基礎,也沒有什麼底子好言。

 

曾經一位長老娘看我彈琴的姿勢和指法,就直接批評我不正統,更問了一些術語,發現我完全不懂,她就直接搖頭了。那次是一個衝擊,所謂的不正統,其實意味著成何體統。從此,我很怕被學過鋼琴的人看到我的指法,很怕被問起音樂術語和理論。因為,我真的不懂,我真的不會。

 

過了被搖頭的三十年後,今天只不過是參加個教會的聖樂服事研習,竟然被要求每個司琴者都要被驗收彈琴技巧,我怕死了!!! 我會被老師發現我彈琴的指法不對,姿勢不對,琴譜上的符號一問三不知,然後她會發現,我其實不會「視譜」彈琴!! 

 

被發現未學過正統彈琴卻在教會司琴,感覺好像是無照駕駛被抓包,無照行醫被逮捕了!! 我會不會在所有司琴者面前被老師用鉛筆打手背,然後被宣布「不合格」!!?? 我擔任教會司琴三十多年,是不是在這一刻就被判成一個服事騙子!!??  ( 妄想大暴走 )


更糟的是,我看到「司琴群組」陸續有人請假,我覺得我死定了!!! 每人分配到的彈琴時間一定會更長!!!!! 我的恐慌,來自於自卑,我自知自己不夠資格。
然後研習會前一晚,我失眠了。

當天報到「聖樂服事研習會」,看到簽到表,真的有一半司琴者請假!!! 早知道我就請假了,這會比因為心臟休克被抬出去好太多了吧!!!

 

 

但是感謝主的憐憫!!! 祂垂聽我迫切的禱告!!!!!

當天研習會的音樂權威老師只邀請自願者六位到鋼琴前彈給她聽,我感恩含淚聽完研習會,收穫滿滿。

 

這收穫不只是當天講師非常實際的內容,更多是這幾天以來的驚嚇與反省成為我的收穫。

 

當聽到要「驗收」有如晴天霹靂讓我嚇破膽,像極了申命記 32:11的「老鷹攪動巢窩」,讓安逸慣了我被嚇醒。

 

我如果不報名參加研習會,就沒有機會看到自己竟然會如此恐慌焦慮。這恐慌來自心裡深處的控告聲,讓我想起我不正統,讓自己隱藏的自卑大爆發,控告著我「沒有資格服事神」。

 

但是神卻使用了我這個不夠資格的人,以琴聲事奉主三十多年。我在研習會躲在一群老師級的司琴者當中,深深覺得我能夠服事神,是何等大的恩典!! 何等大的福氣!! 而且,因著司琴和詩班的事奉,我有機會開始寫詩歌,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驗收的恐慌也是個很好的提醒。

既然知道自己的不足,像是不會視譜就彈,不會彈升記號的詩歌,就要加緊練習,讓自己更加進步,為的是要奉獻給主更好的!!  既然神給了我一千兩銀子,啊,應該是五百兩。得到的五百兩銀子就不該埋在地裡面,更應該好好投資再賺取另一個五百兩銀子,獻給神!!!

 

生命中這樣小小的晴天霹靂,也可以是個好的開始。就像研習會講師要我們練的指定曲「藉我賜恩福」(Make Me a Blessing),正是我們服事神應有的態度:「藉我賜恩福,藉我生命榮耀主名」。謝謝主給我的操練!

(人老,好像更容易被驚嚇!) 

 

我當老師很久很久,都是我在驗收學生的。今天(差點)被老師驗收就嚇成這樣,未來會不會對學生好一點呢?

當然不會!!

我是沒學過琴被鋼琴老師驗收,我的學生正在學日文被日文老師驗收,是合情又合理,一定要更嚴一點才行!!!

這樣學生才會進步!!!!!
不過驗收前,我都會好好講出驗收的好處。
真的,你可以問畢業生。
我人很好,但是該當還是要當!!! 哼哼

 

 

「上帝讓我們具備不同的天賦和屬靈恩賜, 可以使人得益處。」-- 靈命日糧(2019-08-29)

01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