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125.jpg

 

日式爆漿章魚燒食譜

 

我曾經在不同班級聽過學生們提到,他們在日本吃過章魚燒之後還是覺得台灣的章魚燒比較好吃。害我內心大笑:「傻孩子。」

 

但是,這應該不是只限於大學生,我猜大部分的台灣人真的吃不慣道地的日式章魚燒。

到底差別在哪裡呢?  

我覺得台式章魚燒口感扎實,外皮脆脆的但裡面比較像是有章魚的鹹蛋糕;而日式章魚燒口感比較像很稠的濃湯,對,就是爆漿的口感!! 我學生都說日式章魚燒太稀爛了,可是日本人就是愛這種稀爛燙嘴的爆漿章魚燒啊~ 這才是道地的章魚燒啊!

 

還好,我的孩子們像我。他們吃過大阪的章魚燒之後,就曉得「正港的章魚燒 = the real Takoyaki」必須要像這樣!! 且一吃就愛上了。

如果你還沒有試過日式章魚燒,在台北市饒河街口有一家好吃的大阪章魚燒喔! 非常值得一試! (攤販介紹的連結在下面)

 

如果你喜歡日式章魚燒,又剛好家人從日本Big Camera 扛回一台章魚燒機,很想自己在家重現但沒買到章魚燒粉,正在找食譜......

來來來!

趕緊來介紹我們家第一次做就大成功的食譜喔!!

 

* 沒錯沒錯,我們家都愛日式章魚燒,女兒上個禮拜從日本Big Camera 扛回一台章魚燒機,只因一台才日幣980円。 哈哈哈 

 

 

所需材料 : 麵糊和餡料

 

麵糊:

低筋麵粉  200g

水              600~700cc (依照自己喜歡的稠度)

柴魚粉      1 大匙

味淋          1 大匙 (我們家沒有)

醬油          1 大匙

雞蛋          1 個

全部攪拌均勻不結塊就可以了。

 

如果希望口感再黏稠一點,就可以加太白粉 5~10g,同時從原先麵粉扣掉 5~10g,兩種粉加起來 200g就可以了。但也不用太嚴格啦~ 又不是要考證照!! XD

 

餡料:

熟章魚腳   80g 切丁   (用熟魷魚或其他食材代替皆可) 

蔥花           4 大匙

油               適量,為了抹在章魚燒機圓洞裡。

 

* 炸麵衣屑   3 大匙 (抱歉,買不到就不放)  

* 紅薑絲       適量 (抱歉,我不愛所以不放)

 

文章後面說明「*」,這是大阪和關東的章魚燒不同的地方。

 

配料:

章魚燒醬、美乃滋、柴魚片、青海苔、香鬆、山葵(wasabi)... 隨意隨意。


 

作法:

1. 依照章魚燒機的說明先清潔機器。預熱5分鐘。

 

2. 麵糊充分攪拌後,倒滿所有的章魚燒機烤盤的圓洞。

    麵粉和太白粉很容易沉澱在底部,所以每次倒麵糊前一定要再攪拌喔!

 

3. 接著在每個圓洞裡丟入章魚丁,再撒上蔥花。

 

4. 接下來的動作要快。用削尖的竹筷或竹籤,在圓洞邊緣勾畫確認麵糊凝固與否。訣竅是用竹籤從邊緣挑起麵糊,轉 90°再邊煎邊翻轉,讓每一面都受熱,煎到金黃色。一開始挑麵糊回不成形,但沒有關係。在反覆翻滾的過程中,章魚燒就會越來越圓的。

 

5. 將煎熟的章魚燒擺盤,撒上個人喜歡的配料。

 

就完成了!!!!!

 

IMAG0112.jpg

IMAG0115.jpg

IMAG0125.jpg

IMAG0128.jpg

 

第一次做就大成功,實在是太感動了!! 

非常日式章魚燒的爆漿口感,好好吃喔~~!!!!! 



 

這超簡單的麵糊配方其實不是普通的厲害,這可是擁有 1,400張跟著做的照片的名食譜喔!

果然,好吃到會彈舌啊!!

https://cookpad.com/recipe/2035572

 

Screenshot_20190723-142058.png

 

我的心得筆記:

1. 原來,沒有章魚燒專用粉也可以成功! 有些食譜說要先把麵糊倒一半加了料再把麵糊倒到滿。但後來發現有更多食譜示範(如上圖),是要先一口氣把所有麵糊倒滿甚至溢出來,之後才加料耶! 一口氣倒滿就不會手忙腳亂了。因為麵糊很快就凝固,我們第一次翻面時翻得天下大亂啊!!

 

2. 有食譜介紹,如果章魚燒翻轉時出現空洞,可以邊煎邊用湯匙添加麵糊。我們試過之後,發現追加麵糊可以煎得又圓又漂亮耶! 上圖介紹說,翻成球狀之後可以用刷子在章魚燒上抹一層油,這樣外皮比較酥脆。嗯嗯! 下次要試試看。( 吃完才在參考其他食譜 呵呵 )

 

3. 關於食譜的水分,超人氣食譜寫的是 200g的低筋麵粉 加 600~700cc的水,但我也有看到同樣的 200g的低筋麵粉 加的水卻是 800cc,我在想,這樣可能更 creamy。我下次來試試。 

 

4. 因為買不到熟章魚腳,我們就用冷凍熟魷魚代替。日本還有人用熟花枝、魚板、蟹肉味棒、蒟蒻丁代替耶! 感覺多了好多選擇。

 

5. 最後要淋的章魚燒醬,其實可以用日式炒麵醬、大阪燒醬、炸豬排醬、濃厚醬來替代。據說,把炒麵醬調甜一點稀一點就好了。(不用調吧!? Why bother? )

 

6. 買不到炸麵衣屑,所以我這次沒有放。

不過大阪人說,「炸麵衣屑」是非放不可的章魚燒必須食材。天哪,他們好頑固喔!  他們說炸麵衣屑好處多多,可增加風味(真的?)、增加油分讓章魚丸較好翻煎、增加口感和蓬鬆感。既然這麼重要,該怎麼辦呢? 後來我看到日本家庭有人是用花枝餅乾代替耶!! 那,我下次買蝦味仙來壓碎試試看囉~

 

7. 大阪人又說,紅薑也是必須放的食材。但是東京人(我是東京人)多半不愛,所以都不會放紅薑。

 

8. 有人喜歡在章魚燒裡放高麗菜絲,但是對大阪人來說,「放了高麗菜絲就不是章魚燒,根本是球形大阪燒,這樣不對。章魚燒就是要單純享受章魚和爆漿麵糊的口感。」哈哈哈 球狀大阪燒!!蠻好笑的!! 關東地區的章魚燒似乎都有放高麗菜絲,本以為關西人都不放高麗菜,結果京都和滋賀縣會放高麗菜。所以,堅持不放高麗菜絲的應該就是大阪人囉? 我是東京人,但這一點我支持大阪人!!  

 

9. 順便一提。在攤販買章魚燒,店家通常都會給兩支牙籤(竹籤)。但這兩支牙籤,不是為了要給兩個人分享用的,必須兩支一起用喔! 我們是看日劇「大胃王神探(喰いタン)」才知道,要將兩支牙籤平行插進章魚燒裡,比較容易夾起軟塌塌的章魚燒,用一支牙籤吃,不只容易掉,還可能破掉直接爆漿了~!

 

10.  章魚燒機除了做章魚燒,還可以拿來做一口烤飯糰、球狀雞蛋糕、球狀鍋貼、小小起司鍋、法式烤田螺、西班牙Ajillo大蒜橄欖油蝦、杯型披薩...... 日本人真會想啊!!當然,家裡沒有章魚燒機的日本民眾,就會用平底鍋或方形鍋來煎超大章魚燒,反正吃下去都一樣啊!!  哈哈哈哈

 

 

IMAG0133.jpg

我們當天也有烤章魚小飯糰喔~

 

 

120107_1.jpg

竹籤要兩支一起插。

 


 

結論,

我那位大阪人同事說「大阪人很愛吃,也很挑嘴。妳去大阪找餐廳或小吃,不用擔心吃到難吃的店,因為難吃的都倒光了。」我完全同意耶!!

也因為愛吃,大阪人還會單為一種食物開發出專屬的調理器!! 實在厲害。

法國人也是,真令人敬佩啊!!  看看法國的烤田螺烤盤,也跟章魚燒的烤盤很像呢!! 堅持用專屬調理器材,真的講究(固執)的點也很像。

 

 

DSC_0178.jpg

這些工具(夾子和叉子) 應該就真的是專為了吃烤田螺做的吧!?

愛吃,是發明之母。吧?

 

台北市饒河街口的好吃的大阪章魚燒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04653072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