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CK Works Taipei

 

準備去冒險的浪子

 

最近同事為她小兒子找工作相當煩惱,大兒子已經花了一大筆錢在美國留學,現在小兒子說要去花蓮闖闖看。

 

媽媽總是擔心這小子沒有工作經驗太天真,直接搬去花蓮再開始邊打工邊找人生方向實在是太浪費時間、浪費青春、浪費累積工作經驗的機會。她其實是擔心打工經歷根本不能幫下一份正職的工作加分,甚至擔心打工經驗只會直接扣分。

 

她希望孩子找到正職的工作較有保障,最好是一家有頭有臉的好公司,否則就是浪費了日子。她口口聲聲說,她輔導過許多學生,也到處演講,偏偏自己的小孩就是不聽她的勸導。她說話聲音激動,她看起來很生氣也很沮喪。她繼續說 :「他去花蓮不可能找得到好工作,他一定會花掉他所有積蓄,這是沒有前途的。他這樣白忙一場繞了一大圈再回來找正職,是絕對找不到好工作了。」

 

她以她的人生經驗,直覺孩子注定失敗。

 

這時候我想到耶穌所說的「浪子回頭」比喻中的父親。

小兒子在父親還活著的時候,向父親要了「應得的家業(遺產)」,然後跑去遠方任意放蕩、浪費貲產。要遺產去玩樂,這是對父母的大不孝、大不敬,讓父母顏面無光。沒有一巴掌下去,已經是太慈悲了。還真的分了遺產給他!!!

 

這位擁有眾多資產和雇工的父親,以他的人生經驗應該也直覺這小兒子出去「注定失敗」。

應該也知道,這嬌生慣養的小兒子沒有工作經驗,抱著一大筆錢財到遠方冒險,不只浪費時間、浪費金錢,人生白忙一場。結果呢?  找不到好工作,淪落成餵豬的窩囊廢,最後只能哭著滾回家鄉投靠老爸。

 

這位爸爸早就預知他的兒子注定失敗,但為何還有這種寬宏大量交給兒子龐大的遺產呢?  

然後就這樣讓他去了?

 

到最後果然如自己預測的,兒子敗光遺產落魄到變成個流浪漢回來了!!

而這位爸爸仍然願意快跑去抱住回頭的浪子,完全不計較他所犯的錯誤。

 

他怎麼能夠??

 

如果是我同事看到兒子變成流浪漢回來,一定把他罵到臭頭更加臭!! 她一定會不斷重複說 :「我早就告訴你了! 我早就告訴你了!!!」

但我看,如果媽媽始終如此高姿態,我想,她兒子就算變成流浪漢也不會再回來了。

 

疼愛孩子的父母當然都不希望孩子繞一大圈子浪費時間,或是白白吃苦,所以才會苦口婆心給那麼多建言。也會說,孩子若不能錦衣返鄉光宗耀祖,也希望他至少有份安定的好工作。但什麼才是好工作呢? 父母認知的好工作,並不一定適合他每一個孩子;而孩子找到的工作,父母不一定滿意。父母認為有前途或沒有前途的工作,講白一點應該是賺不賺錢的行業吧! 但是,十年後會如何父母能夠判斷嗎?

 

我覺得天父示範的寬容,讓我們為人父母的非常驚訝(驚嚇)。比喻中的小兒子白忙了一場,但我覺得他學到終於認清自己、願意謙卑從頭學習、知道自己得罪神得罪父親。雖然花了一大筆錢、一段大好時光,人類父母可能會覺得可惜,但是天父卻准他這樣走這一大圈。或許,天父知道這個笨兒子需要這一大圈。


 

謝謝天父,

你早就知道我們都是如此自以為是、任行己路,你包容。

你早就知道我們跌跌撞撞,搞砸事情,惹了一身臭,你仍然擁抱我們。

你知道我們做父母的軟弱和短視,常仗著自己的豐富經驗想幫助(教訓)兒女,但是兒女們的無限可能,以及他們所需要的功課,也只有上帝你最清楚。

 

 

親愛的天父,

我們做父母的知道,我們需要你!  

我們更知道,孩子最需要的就是你!

我們將他們交在你的手裡,他們的人生才不會浪費。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