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包裹.jpg

 

包裹歷險記 - - 謝謝深坑郵局

 

我兒子到美國留學,原本打算念兩個學期(半年),後來他決定再多念一個學期(三個月)。所以原定 3月去 9月回來,沒想到再延三個月,念到 12月又說想再多修一門課,意思是會念到隔年 3月了!!!  

 

為他籌錢是個問題,衣服沒有帶夠,也成了另一個問題。

 

有錢人就會說,在當地買就好了啊,這麼簡單!

可是我們經濟有限,加州好萊塢學費貴、房租貴、什麼都貴,兒子吃的用的都很節省,他捨不得買冬季外套,所以要妹妹把他衣櫃裡的冬季外套和長褲寄去給他。結果妹妹因功課和畢業展忙得快沒命,始終沒空寄衣服給他。最後是因為他的一句「我快冷死了」,女兒才轉知這件事要我代為處理。

 

交給老媽吧!  寄包裹,不難啊!

而且兒子都快冷死了媽媽怎麼不心急呢?

這當然是要用「國際快捷」寄去囉!!

 

可是到底該選哪一家呢?

是打廣告打很兇的 DHL、FedEx,還是咱們郵局呢?

網友都推薦郵局的國際快捷,他們說 DHL 和 FedEx 雖然比較快,但相對的貴很多。

郵局可以上網查運費,DHL 和 FedEx 一定要我註冊才肯讓我試算運費,所以當然就選親民的中華郵政了。

 

仔細看了該填的兩張單子,知道 44x34x26的 6.48kg 的包裹要 兩千多元,預計 4~5天會到。想想,寄兩件厚外套、一件毛衣、兩條長褲,和鳳梨酥(兒子想給美國同學嚐嚐),

這樣 5天 2,200元,非常理想呀。

 

12/10,我和大女兒合力搬包裹到深坑郵局,填寫一張地址與內容物的單子,一張商業發票,且用中英文填寫。

 

01.jpg

02.jpg


量了包裹長寬高,秤了重量 6.48kg ,郵資2,170元。剛好遇到聖誕期間包裹打折,省了 152元 郵資變成 2,018元,非常開心。2018年 12月10日將包裹寄出,希望孩子很快收到衣服。

看到這裡一切都非常理想。

沒有想到「包裹歷險記」竟然是從這裡開始的。


 

我們郵局和美國的US POST( USPS 美國郵政),都有追蹤查詢功能,像下面這樣。

 

03.png

04.png

 

美國郵政其實還可以申請簡訊或 email 的追蹤通知。

但我一開始是覺得,這麼簡單的東西實在不需要收到更新通知的。

哪知道,惡夢發生之後根本就是天天離不開手機啊!!

 

12/10 寄去,當天就收到中華郵政簡訊通知,包裹已安排航班出口。非常滿意。

 

12/12 查看美國郵局,也知道進入美國海關了。

 

12/15 也就是美國時間 12/14禮拜五,包裹查詢畫面仍停在 12/12 畫面。

我猜想郵局禮拜六放假,那麼至少要等到禮拜一 (當地 17日) 郵差先生才會送郵件吧。

 

 

等到 18日 也就是美國的17日下午,我問兒子,他說還沒收到。

 

我於是趕緊上網查看美國郵局的郵件查詢,我整個頭皮發麻!!!

畫面出現紅色警戒,寫著: " Insufficient Address, returned to the

sender on December 15" (地址欠祥,12月15日退回寄件人)

 

 

 

05.png

 

什麼!!!? 12/15其實已經到達兒子家附近郵局,卻當天就退回台灣了!!!

我太大意了!!! 莫非快捷禮拜六也有送郵件!?

但我萬萬沒想到,12/15 到加州,當天就被退回台灣了!!!

 

我趕緊問兒子地址哪裡出錯了,他才發現,區域對,街道對,那棟大樓號碼也對,就是少給我他的房號。就因為少了房號,包裹直接再度搭飛機或船,退回寄件國家啦!!

 

這時就會想到台灣的郵差先生多麼了不起,他們都嘛會多問一下大樓,有沒有這個人。我們大樓管理員也很厲害,看名字就知道哪一戶人家,看臉也都可以知道家人關係還會說「有你爸爸的包裹喔!」,而我們這兒至少有 50戶耶!!

美國人啊美國人!!! 國際包裹耶,少個房號,你就像處理偷渡客那樣馬上遣返了嗎?

 

兩千塊寄去,寄回台灣可能又被要求運費,我再寄去美國,不就等於六千塊了嗎?

而且,退回一定是用最一般的郵件種類(平快)吧,那些衣服就不知道會漂流多久才能寄到台灣,寄去-退回-再寄去,冬天不就過了嗎?  

我跟兒子說,既然包裹再寄去美國就要花 6,000元,你還是趕緊買件外套過冬吧!!

 

可是為了不讓等著吃鳳梨酥的美國同學失望  (沒錯,鳳梨酥跟著冬衣也在漂流),12/21 我單純寄鳳梨酥、牛軋糖和烏龍茶到美國。認真填寫地址,並拍照記錄。小包裹 1.42kg,快捷郵資 955元 (這次草地尾郵局沒給我聖誕包裹折價)。

 

 

06.jpg

 

而且我這次有申請美國郵政的簡訊通知,免得再次出包。

首先上網進入查詢 ( USPS Tracking) 的頁面輸入郵件編號 (Serial Number/ Tracking Number),勾選要接到通知的方式 (Get Text and Email Updates),在這裡可以挑選收到簡訊還是 email,以及想收到哪些訊息。

勾選完畢之後 很快地,就收到自動回覆,以及包裹最新位置與資訊

 

07.png

08.png

 

 

沒想到 12/21 寄去的小包裹也遇到小災難。(小包裹遇到小災難,大包裹遇到... 唉... )

 

因為這時間,剛好是美國的聖誕週,郵局 23日~25日是連續假期啊!!

過了三天,美國USPS 簡訊通知 : 12/26順利進入加州海關,預計 12/30送達收件人。次日簡訊修正為12/31送達。

 

12/31 ?? 喔不!!! 美國跨年也要放假啊~~!!!

糟了!!! 這「快捷郵件」又要慢了!!!

 

09.png

10.png

 

 

台灣時間 2019/01/01 凌晨 4:00,我不知怎地突然醒來,於是查看一下手機。

又是 USPS 紅色警戒!!!

天哪~~ 又怎麼了又怎麼了!!!

 

 

11.png

 

 

訊息表示,當地時間 2018/12/31,早上下午投三次失敗。

 

我馬上拜託兒子趕緊去郵局查詢,兒子回覆說,郵局人滿為患,他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等排到他,窗口小姐說郵差還沒有回來(包裹在郵差先生車上),因為公寓管理員放假郵差進不去,一天跑了三趟沒有找到兒子。怎麼會這樣!!? 包裹上也有兒子的手機電話,為什麼不肯打!?? 種種陰錯陽差,讓人很沮喪啊 ... ...

 

幸好包裹可以保留五天,兒子說他 "隔年" 會去拿。

 

這次鳳梨酥小包裹 12/21寄出,兒子隔年台灣時間 1/3 才收到,花了 13天快兩個禮拜時間,都因為碰到兩個連假。寄信件或包裹,一定要避開連續假期,但絕對沒有下次了,我說!!

 

 

手機終於顯示順利簽收!!

嗚嗚嗚... 從家鄉寄去美國的包裹,第一次到達了!!!

(可歌可泣啊~~~)

12.png

13.png

 

 

至於那個 12/10 寄出的 6.48kg 大包裹呢,在 12/29(禮拜六)傍晚六點,退回來深坑了。

 

可憐的冬衣,漂流了 19天不知漫遊到什麼地方,受到怎樣的待遇,整個箱子都歪了凹了。但無論如何,還好有平安回到我手上。衣褲完整,鳳梨酥完整但快過期,箱子裡的聖誕卡就... 完全過期了。

 

還好,我沒被要求付這一趟的郵資耶!!

不過 12/30 台灣也剛好連假,所以只能隔年再去郵局寄了。


 

隔年,2019年 1月2日,找個更小的箱子重新裝衣褲 (這次沒有鳳梨酥),第三度挑戰「國際快捷」。填寫兩張單子,期待五天後兒子可以收到。

 

你看,剛從 2018年 變成 2019年,連郵局局員也還沒習慣呢!

14.jpg

 

沒想到,1/2 寄的包裹,到 1/18仍然沒消沒息。

又來了!!! 國際快捷不是寫說 4~5天會到嗎? 這次是怎麼了!!??

 

不只兒子沒收到,中華郵政的線上查詢畫面仍然是「包裹已出口,目的地美國」;而美國這邊 USPS 的查詢畫面根本停在「收到台灣通知將有包裹」,畫面跟 16天前一樣!!

難道是台灣這邊搞錯沒有登錄是「國際快捷」嗎? 如有錯誤,也要退幾百塊給我呀!!

 

中華郵政和 USPS 的追蹤通知,就這樣停格了 16 天。

15.png

16.png

 

 

於是 1/18 ,我到原寄件的深坑郵局詢問,他們說,因為填寫的郵件都是掃描條碼,不可能發生 key 錯的問題;說他們也不知道為何過了 16天還沒有到達,極有可能是美方懷疑哪裡有問題,就卡住了,云云。然後他們要我填表,讓他們傳真給美國郵政了解狀況。

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

唉... 同樣的衣物,第一次寄 5天內就到達加州;這次卻花了 16天,到底有什麼地方好懷疑的!!? 搞不懂。(難道,是因為沒放鳳梨酥???)

 

 

寄包裹寄了三次都如此不順利,真的非常沮喪。

我不曾為了一個物品禱告得這麼迫切過啊...

主啊,祢要我學習什麼功課呢?

 

當天下午,美國郵政簡訊來了,通知郵件在 1/17(美國時間下午1:00) 進入加州海關。這時間點雖然是我到深坑郵局之前的事,但總算有動靜了!!

 

再過了4天,

1/22 USPS通知,當日投遞兩次無法送達。

又怎麼了!!?

莫非又是管理員...?

 

兒子隔天 1/23 自由日早上去郵局領回包裹,總算... 總算穿到外套了!!

 

 

17.png

18.png

 

第三次包裹,應該 5天必須到的,卻花了 三個禮拜( 21 天)!

 

可憐的受凍的孩子!!!

可憐的衣褲們,這趟美國之旅真是多災多難啊!!!

 

我想,我應該不用再寄任何東西去美國了吧!!


 

一個月後,2/18 我接到陌生的電話,原來是深坑郵局的局員先生。他關心我那包 1/2寄出,1/18去關切的包裹有沒有收到。其實他們跟我一樣,可以在網路上追蹤看到兒子順利領取包裹,但他們還是要跟我確定領包裹的人就是收件人。

 

哇啊!!! 謝謝你們關心!!!

是的是的,孩子有收到衣服了!!!

 

郵局這通電話可能是對於臨櫃查詢郵件者所做的後續追蹤,但這一通關切的電話,真的很驚喜!! 即使這只是一通例行公事的電話詢問,對我來說,從去年 12/10 開始 到隔年 1/23 的這一個半月之內,經歷了郵寄三個包裹都不順利的焦慮糾結情緒之後,最美好的句點了。

 

未來我當然還是會繼續支持中華郵政啦!

至於美國郵政嘛......

我會提醒親友,要有「可能發生各種怪狀況」的心理準備.....

 

喔對了!!!

寄包裹災難事件,後來有個有趣的發展。

 

我兒子不是要我們寄鳳梨酥說要給美國同學嚐嚐嗎?

結果那個美國同學竟然不斷誇獎我順手放進的「烏龍茶」,現在要我們再寄個四五包給他,而且,說他想買!!!

 

哈哈哈哈 我們應該跟這位阿兜仔收手續費齁~~~

 

不會啦,怎麼可以跟大學生收錢呢?

懂得欣賞台灣烏龍茶,無價!!

 

( sorry 喔~  其實我們寄的是 便宜的茶包...... )

49cade206e070.jpg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