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

 

劉家退修會

 

我爸有八個兄弟姊妹,各個成家立業之後大家族如果要相聚,就是在大家長(祖父母)的生日壽宴,或是旅居國外的親人歸國省親的時候了。尤其當國外親人攜家帶眷回台灣呢,我爸 (長兄) 就會舉辦家族三天兩夜或兩天一夜的退修會。

 

基督徒所謂的退修會和一般純吃喝玩樂的家族旅遊不同,有玩樂,但會有一起聆聽上帝的話語 (家族當中有太多牧師可以輪流主理) ,一起大聲唱詩歌,並分組分享報告近況,最後彼此代禱並接受大家長的祝福。

 

全盛時期,就是阿公阿嬤在世的時候,就有四代同堂的退修會;阿公過世、阿嬤過世之後,現在就只有三代的退修會了。今年(2019年)舉辦的退修會,我們的第三代(我的姪子外甥)已經有好幾個結婚,看來可以期待不久的將來又會有四代同堂的退修會了喔!

 

我很珍惜依照不同代分組,和堂表兄弟姊妹聊天分享的時間。這一大群堂表兄弟姊妹們當中,有人說英語,有人說德語,也有人說日語 (you know who),我們混著亂亂講,好像也會通呢! 真的很奇妙!

我們雖然難得碰面,但藉著分享與代禱能夠更拉近彼此的距離。

 

我們這一個大家族,有著相同的信仰,事奉同一位全能慈愛的天父上帝;既是親人又是主內肢體,我們可以彼此扶持、彼此守望,這是阿公阿嬤留下最美的家族遺產。我先生第二次罹癌,我表哥載一車人馬上衝來為我們禱告,安慰哭腫了雙眼的我!

親人的愛和關心,是無價的。長輩們的信仰見證,是我們兒孫輩學習的榜樣;年輕輩的創意與才華,也同樣可以鼓舞長輩們。

 

 

對了,今年劉家退修會的總召是我弟的小女兒高中生悅心呢!!

過去都是我爸在招集籌備(其實只有發號司令),但是爸爸過世之後,招集大家的確較困難。五年前我四叔辦了一次,沒想到這次竟然是大家族當中年幼的高中生當招集人,真是太太太太讓人驚訝了。

 

問她為什麼想發起,她說,每年都聽爸媽(我弟夫婦) 說很想辦很想辦,但都沒有看到任何行動。所以今年暑假當他們又再度提起時,在一旁的悅心馬上拿起手機二話不說就在臉書招集大家,還邀請大家到她們家集合,害我弟夫婦措手不及!!! 唉呀,頭都洗下去了,我弟夫婦也只能配合了!! 趕緊規劃、讓大家族票選時間、統計人數、訂住宿房間、訂餐廳、訂兩次便當一次早餐、安排接送、安排活動....... 光是用想的,就知道有多繁瑣有麻煩了!

 

我想,大家都有想舉辦的心,但是腳不踏進約旦河,水怎麼會開呢???? (我沒有,我怕麻煩。哈哈哈哈)

謝謝小悅心代父出征發起大家族聚會,也謝謝善良的弟弟夫婦沒有否決,還開放自己的家,並且將退修會辦得如此圓滿,不只讓這次參加的長輩們非常非常開心,也讓年輕一輩有機會與大家族的成員更熟悉一些!! 喔對了,怕沒參加的親友擔心我弟弟的大女兒怎沒參加,在此說明一下,大女兒小悅音此次參加大專靈修營,請親友放心。什麼? 我的先生和兒子女兒是嗎? 喔...那個... 對,沒錯,就是這樣...嗯。

 

忙碌充實的退修會結束,終於送走最後一批人了!! 我弟夫婦和小悅心在門口送客~

真謝謝你們的愛心款待喔喔~~!!

IMAG1618.jpg

 

 

 

這次退修會有新增一個很酷的科技支援,就是網路直播。我弟和弟媳隨時將當天的活動或談話上傳到臉書,讓這次無法回來與我們相聚的海外親人可以即時收看,而我們也能及時看到他們的回覆,真的很酷! 而且現在有網路社群媒體,可以讓大家隨時更新近況,保持聯繫。像這次退修會結束時,堂妹夫就說: 「再見! 我們臉書見囉~~」真的耶!!

 

我們阿公劉建珍牧師訂的家訓 「箴言3章5-6節」,一直是我們兒孫們心中明確的指標。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我媽在這次退修會也分享她的感動,同樣是在箴言,第14章26節。

「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Amen!!

 

信靠神,是我們家族非常珍貴的遺產,是我們一輩子的寶藏。

感謝主的恩典!!!

我們也盼望我們的後代的後代,都能夠敬畏神,一生跟隨主!!

 

 

2019年 在嘉義,共 25人。什麼? 只有24人? 你還真的有算!! 他晚上就會到啦~

2019年

 

2014年 在台中。

2014年  

 

1994年,在........呃....... 我忘了。

1994年

 

2005年 在新竹。

2005年

 

糟糕!!! 完全露出搞笑的基因啦~~!!! 哈哈哈哈哈哈

2005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家退修會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