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4105.jpg

 

 

竹東的甕窯雞

 

我們到竹東掃墓之後,都會和北中南的家人一起吃個飯。最近這三次,我們都到竹東芎林鄉的「台灣古早味甕窯雞」用餐。之前我們都選在竹東市區的餐廳,但是停車始終是個問題。

 

後來會連著來「甕窯雞」三次是有原因的。

1. 這家店就在竹東交流道旁,吃飽飯之後大家各自南北跑都方便。

2. 這裡和隔壁統一超商有共有的停車場,還蠻大的。

3. 甕窯雞好好吃! 這很重要。

4. 還有好多奇妙的野菜,每次來都可以挑戰新菜很讓人期待。

 

上週我先生和我弟弟挑了幾樣菜,

我覺得太太太太太奇特了!! 不分享不行!!

 

甕窯雞,很好吃!!

我們家人都很愛吃甕窯雞,怎麼烤都行,只要皮酥肉嫩多汁都 OK。

這家「台灣古早味甕窯雞」外皮抹了一層孜然香料,我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但是皮酥肉嫩是很棒的。附上的雞油,還有很多很多的烤蒜頭,真的很棒!!

 

IMAG7390.jpg

IMAG0782.jpg

IMAG4103.jpg

 

今天要特別介紹的是第一次吃的新奇野菜。

「晚香百合苞」、「蛋炒野薑花」、「海葡萄豆腐」、「海蘆筍炒肉絲」

( 一大盤滷肉,是一定要叫的!! )

 

IMAG0775.jpg

 

 

這四樣都是第一次聽到。

 

尤其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晚香百合苞」,我連問了兩次。

IMAG0777.jpg

 

店員講太快我根本沒聽懂「往下白河包??」是啥東西,最後是走到菜單前才看清楚了!! 但是看到了,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菜。

 

更扯的是,上網查「晚香百合苞」也只出現甕窯雞的菜單。這下我開始懷疑,這植物一定有問題,不然為何Google只出現這家店呢?

看形狀我猜測是蘆筍花,然後從所有的圖片再查下去,到後來終於查到了!! (是有這麼想知道嗎??)

 

原來這植物叫做「晚香玉筍」(Polianthes tuberose),是夜來香花苞與花莖。原產於南美洲及墨西哥,中國與日本有部分栽種,臺灣栽培面積不大,以雲林、嘉義較多,彰化與花蓮地區零星栽種,產量仍有限。

買菜學堂,聰明買菜趣- 哇~有個內行網友賴小姐詢問“晚香玉筍

晚香玉筍.jpg

 

 

「蛋炒野薑花」,野薑花耶!!
可是味道很淡,就這樣。 (連照片都省了)

 

「海蘆筍炒肉絲」,蝦密!!?? 海裡也有蘆筍喔!!?? 好吃吃好!!!

 

回家查到介紹,「海蘆筍」又名「海蓬子」。色如翡翠、形似珊瑚、口感脆嫩,享有「西洋海筍」、「植物海鮮」、「海中人參」的稱美譽!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海蘆筍不僅富含蛋白質、胺基酸、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海藻糖膠、水溶性膳食纖維、葉綠素等營養素。海蘆筍含有豐富的鈉、鈣、鐵、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礦物質成分,是人體所必須,也是一般蔬菜中少見的成份。

 

我先生後來在全聯看到,馬上買回家試做,比我更勤奮啊!!

 

IMAG0954.jpg


 

最後要介紹的是「海葡萄豆腐」。有很多人知道這是沖繩的名產之一,可是孤陋寡聞的我當然沒聽過更沒吃過。但是對於本來就喜歡陸地葡萄也很愛吃「蝦味魚卵」的我來說,這真是太新奇討喜了!! 味道其實普通,就是鹹鹹的,但是海葡萄在嘴裡彈開的口感,真是太棒了!!

 

IMAG0776.jpg

 

這我也有回家Google喔!!

海葡萄--長莖葡萄蕨藻,又稱為「綠色魚子醬」。海葡萄屬於沖繩海棗的一種,有豐富的鈣、鉀、鎂、鐵等礦物質,豐富的膳食纖維,又低卡。喔喔喔!! 聽起來真是不錯喔!!

不過也有人說,有便秘、脾胃虛寒的要少吃。但沒說為什麼。

 

這次這四種新奇蔬菜海藻當中,我最喜歡「晚香百合苞」和「海葡萄」,不過下次再來「甕窯雞」會挑戰其他神奇的菜單喔!!  烤雞嗎?? 當然還是要吃啦!!



 

台灣古早味甕窯雞

竹東:  307新竹縣芎林鄉富林路二段729號

礁溪總店: 262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七段7號

官網:  http://www.0918717288.com/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