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樹

 

 

和咖啡樹對抗病害

 

我們家種了一棵咖啡樹,是2000年從一粒「咖啡豆」開始發芽長大到現在的咖啡樹。

 

我找到兩歲的咖啡樹的舊照片了!

2002年 3-25。

IMG_1410.jpg

 

這棵咖啡樹跟著我們從景美搬到松山,再搬到現在的深坑,在三個環境遇到的狀況很不同。

景美時期,看豆子發芽長成小樹苗,再長成小樹,非常有成就感。當時咖啡樹是種在頂樓,陽光充足,葉子長得非常漂亮。送我們咖啡豆 (沒有烘焙過的喔,先聲明) 的黑圍裙咖啡大師說,咖啡樹第十年就會長咖啡豆了。

 

咖啡樹第二年,我們搬回松山擺在陽台。陽台面向北,陽光不足夏熱冬冷,葉子弱弱的,第十年也沒看到開花,當然也沒長咖啡豆。我們把咖啡樹當成觀賞用小綠樹來養,看它這麼虛弱,都嘛不敢期待它長咖啡豆或夏威夷豆。

 

IMG_1560.JPG

 

 

咖啡樹第15年,我們搬來深坑。陽台雖然朝西,但是陽光充足,咖啡樹長得很快,葉子也非常非常美麗!!

 

咖啡樹

 

但是沒有想到,搬來深坑到第二年,葉子肥肥胖胖的咖啡樹生病了!!!

 

這實在是16年第一次遇到的事。咖啡樹葉茂密,卻被白白粉狀的蟲包圍了!! 太震驚了!! 我們種過很多植物,但這樣的蟲害我真的第一次遇到。白粉用超快速度包住樹葉和樹枝,沒多久整枝樹枝就枯萎,好可怕!! 讓人頭皮發麻~~~!!!

 

我噴過殺蟲劑,無效!!

噴了肥皂水,無效!!

噴了醋水,也不行!!

最後用 賴打(打火機) 燒白粉,白粉是焦了卻在別的地方又長,而且我還燒到自己的手。你們怎麼這麼可怕....怎麼都不死!!?

 

只能再度把樹枝鋸掉......

好可憐的咖啡樹,以為來到深坑可以健康長大的,

結果因為長得太美,反而被白蟲纏住了。

 

把樹枝清理,寒冷的冬天果然沒有蟲了。

今年 2018年 4月,第一次看到咖啡樹開花!!!

而且開了好多好多!!! 太高興了!!!

 

咖啡樹


 

正在高興的時候,來了!!!! 又是牠們!! 白色的粉蟲!!!!

我噴了殺蟲劑、也撒了鹽,牠們不走還快速繁殖,

最後白粉蟲這次還吐了白絲把花朵、樹葉、樹枝全都團團包住,

最後整個樹枝就又枯萎了....

 

咖啡樹

咖啡樹

 

我可憐的咖啡樹,好不容易才開花,連果子都來不及長,

就活活被粉蟲悶死了......

我們公寓中庭有很多樹,都活得好好的,為什麼白粉蟲就只挑三樓我們家的咖啡樹來長呢!!??? 白色粉蟲實在是太可惡了!!!

 

我拿了一個大垃圾袋包住所有樹枝,一枝枝鋸下被蟲包裹的樹枝,最後狠狠地朝袋子裡的粉蟲噴那對牠們似乎無效的殺蟲劑,將垃圾袋綑緊。 真是氣死了。

 

咖啡樹

 

8月,光禿的樹幹長出嫩芽,氣溫悶熱,白粉蟲又來。

剪掉樹枝,9月嫩芽再次長出來,終於天氣轉涼,但白粉蟲還是來了。

 

咖啡樹

 

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仍無效,上網也沒看到相似的病害。

因為無知,所以很無助,也很沮喪。


 

好了。

只好去農會問,農會的人們應該都是專家,總可以知道是不是有專蛀咖啡樹的害蟲吧! 很奇妙的是,我要去農會的路上看到農會斜對面有商家在門口種咖啡樹,樹上咖啡果子累累。

 

咖啡樹

 

於是,走到店門口詢問老闆娘。

真不好意思,我不是要買東西,是想問問您們店門口咖啡樹怎麼照顧的? 我的咖啡樹一直長白色的粉蟲...

老闆娘馬上大聲的說:「去買"宰魚游"來噴。有一點貴,一小瓶要 350元。我去年沒有噴,就好慘。今年就隨時噴。」

 

"宰魚游"????  到底什麼東西啊??

「妳去農會跟他們講 "宰魚游",就對了。」

「謝謝謝謝謝謝謝謝!!」

內心充滿希望!!!

 

走進農會,一群人在喝茶聊天。沒人理我。

每一位長輩都長得一樣,不知道要問誰?

 

終於問了一位,另一位才轉身幫我拿那瓶"宰魚游",並且告訴我用10公升的大水桶,就只要倒入 20cc "宰魚游"就可以了。

 

喔不,我們家沒有那麼大水桶。而且我要噴灑的小樹葉才二三十片而已。

老闆(年長的店員)很困惑,我也很困惑。

 

無論如何。我知道了,稀釋 500倍就對了齁!! 我可以的!!

看看瓶子,喔喔!! 原來叫做「窄域油」!! 果然一瓶 350元。

然後在隔壁的農會超市買了 35元的噴水瓶,趕緊回家。

 

窄域油

 

等等,瓶上說,必須是下午較涼時才能噴。

好多規矩啊,還要看時辰嗎?

沒錯。

說明書說,噴灑後曬到太陽,樹葉會曬傷。

喔喔....... 好有學問啊!!

說明書上又說,7~10天後噴灑第二次。

 

握著「窄域油」終於等到下午五點,捲起袖子,戴上手套,用力噴灑!!

Go die !!!! 口裡詛咒著毅力堅強糾纏不休的白色大軍。

 

隔天早上一看!!

原本白白粉粉的地方,不見了!!!!!!!

這麼有效!!!!???

飆淚了~~~ 好激動!!!


 

但,一個禮拜後,白粉又長出一點點。

沒關係,我再噴!!!


 

又過一個禮拜,今天早上一看,白粉蟲在不同的地方又出現了。

沒關係,我再噴!!!

你們不走,我也不走!!!!


 

今天是第三次噴「窄域油」,如果下週還有,

或許我該把濃度調高一點繼續試試。


 

與粉蟲對抗的日子,繼續著。

 

咖啡樹~ 加油~~~~~!!! 我幫你加窄域油~~~~!!!


咖啡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年後 (2021-11-08),咖啡樹長高了、也開花結果了!!!

雖然稀稀疏疏的,但我們已經心滿意足了!!!

IMG_5244-COLLAGE-COLLAGE.jpg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