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no.jpg

 

臨危受命上戰場的鋼琴家

 

近日音契總幹事在臉書上的幾篇貼文,我看得膽戰心驚。9/26的貼文寫著總幹事直奔機場迎接一位日本鋼琴家,接著馬上安排與音契管弦樂團排練。原來原定五天後 10/1 要在音契年度音樂會上半場獨奏的鋼琴家生病無法上台,現在突然臨時換人了。

 

我的媽呀!!

音樂會「藍空 悸動」,根本是「晴天 霹靂」啦~~~!!!

 

42929573_1198069077000680_6416643756828655616_n.jpg

 

在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臨時「更換曲目」我之前有遇見過,那次是「國王歌手」六個團員因故臨時改為五人,少一個聲部曲目必須調整。這種突如其來的變故,也只能硬著頭皮向購票進來聆聽的觀眾道歉了。

 

但是,獨奏者或獨唱者生病無法演出呢?

直接取消音樂會,對吧?

 

尷尬的是,「鋼琴協奏曲」除了主角,也就是獨奏的鋼琴家之外,還有龐大的協奏團隊。獨奏者不用說,幾十人的管弦樂團當然在幾個月前就已經在練習了。是要取消整個上半場退半價給聽眾嗎? 還是臨時找個人來幫忙撐場呢?  但這次音樂會的曲目好死不死就是那個赫赫有名超高難度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三個樂章都要背譜耶!!! 這可不像在早餐店那樣跟老闆要求一個「蛋餅不加蛋」「蔥油餅不加蔥」那樣,演奏一場 40分鐘「沒有鋼琴的鋼琴協奏曲」吧!!??

 

音樂會開天窗,好恐怖!!

可是像這次這樣直接換獨奏,更是可怕到了頂點啊!!

 

臨危受命飛來台灣的是日本鋼琴家菅野萬利子。總幹事轉述菅野老師如何從驚嚇到順服神的態度,我只能佩服再佩服!!! 這是多麼大的勇氣,竟然接下這樣的重任!!! 要不是她平時就 對拉赫曼尼諾夫這協奏曲的熟悉與高超的技巧,是無法擔任這麼困難的任務;也是因為她隨時聽主的聲音,才能完成這麼美好又這麼艱難的事奉。

 

菅野老師事後說,平常她一定婉拒臨時的演出邀請。但這次她在香港度假時夢見她被催逼趕緊拼命練琴,然後打包行李到其他地方彈協奏曲。她的確去年曾經與音契在日本東京同台演出,她知道音契的音樂會是為傳福音為見證神的重要服事,她說如果沒有那一場夢,她不會接受這麼「臨時」的請求。她接到兩次電話,知道這是上帝要她做的。但當時她人在香港,身邊沒有鋼琴的那三天,她說她只有不斷的禱告,更請她在日本的母教會全體會友為她禱告。

 

9月26日抵達台灣,排練,音樂會的前一天 9月30日在國家音樂廳總彩排。

 

10月1日,當天的音樂會非常成功!!

台上台下都非常感動!!

真是感謝主!!!

 

音樂會


 

當我們知道華麗的音樂會幕後有這麼奇妙(讓人緊張)的見證,真的很震撼,也很受激勵。

這就是帶著專業功夫,為主站到前線的戰士的模樣!!

這就是對主的呼召有敏銳的心,隨時預備好要讚美主,要為主做見證的美好態度!!

 

如果,我臨時被調去救火,為基督的緣故被調去戰場站在第一線,我願意嗎?

( 倒抽一口氣........ )

 

與你分享音契的幾篇貼文。 震撼 + 感動。


 

 

【音契公告】

原定於2018年10月1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2018音契人文樂篇-藍空悸動》,由於原鋼琴家蕭晴文因身體不適無法參與演出,改由日本鋼琴家菅野萬利子擔任演出。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音契分享】

日本鋼琴家菅野萬利子上週在香港渡假時,晚上夢裡被催逼著得趕快拼命練琴,然後打包去別地方彈協奏曲。隔天早晨醒來正覺得奇怪時,接到友人的line詢問是否可以緊急救援音契10/1的音樂會,曲目是去年演出過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當時她已嚇壞,回日本後拼命練習,隔幾日又接到指令說原演出者可以參加了,她大大鬆了口氣。哪知道兩天後又接到金老師的求救訊息,她心裡明白,這是上帝給她的功課,得順服接受,雖然心中害怕不已,但為了神的緣故,她願意憑信心接下任務。

 

接機時,總幹事深深對她鞠躬並抱著她說:「你真勇敢,上帝會與你同在。」排練時,心中雖然不安與懼怕,但她知道此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戰勝自己,全然交託。於是就看著一位個子嬌小的巨人,用自己的生命見證神的榮美,這是何等美麗的事…

 


 

【排練心得】

1. 60歲的鋼琴家看起來像40歲,皮膚超好沒什麼皺紋,大家要努力維持健康的身體,好好照顧自己。

2. 能在幾天內複習去年曾演出過,不是普通難的協奏曲,除了勇敢外,真的看到上帝差遣她所帶來的信心,在這種情況下,只能全心倚靠。

3. 專業只能靠不斷的練習維持功力,大家一起加油。

4. 看排練忍不住飆淚。

 

 

【音契分享】

10月1日,音契完成一場充滿挑戰的音樂會。不單是曲目困難充滿挑戰,更因為獨奏家的臨時更換而更增加了挑戰,而音樂會當晚帶來的美好樂音與震撼,相信還在台下的愛樂者以及台上的演唱演奏者心中,久久不能散去。⋯⋯

 

拉赫曼尼諾夫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是一位剛從憂鬱症獲得康復的作曲家所譜寫的感恩之作。一週內臨危受命要演出這首出了名困難的協奏曲,無論是再大牌、再有經驗的演奏家,肯定都會緊張不安的,菅野老師當然也不例外;但為何在她的音樂中聽不出任何焦慮不安呢?  

 

就算音再快、再多,菅野老師總是氣定神閒,這應該不只是擁有優秀技巧的結果,她全然交託給神,由神帶領她的身心靈來演奏。這就是那股沉穩力量的來源!



 

團員留言:

* 我在台上也要被她感動哭了,感謝上帝帶給我們一位堅毅、美麗、真誠謙卑又大有信心的鋼琴家,給上帝做了最美的見證。

 

* 真是一場因為有神同在而可能的任務。

 

* 帶著敬畏耶和華的心演奏,一心只想著讚美上帝,這樣的音樂不只是單單華麗,而是能感動人心傳遞福音的信息。

 

*感謝分享!實在是難度極高的臨危受命!

 感謝主預備這麼優秀又順服的鋼琴家!

 

* 拉二耶⋯這是度假中被緊急拉上戰場的感覺~

 

* 每件事都不是偶然的,相信每個決定都有神美意。




 

下面是菅野萬利子老師去年受訪時,以她彈奏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為背景,並見證她的信仰。影片中的管弦樂團正是音契,地點在東京歌劇城音樂廳。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琴,彈琴對我來說,就像是人生中理所當然的事。我認為若能一直這麼持續的彈下去,將是上帝給我的極大祝福。但是,卻在我正在海外留學的時候,母親卻突然病倒了,這使我不得不中斷學業,回到日本。面對母親病癒之日的遙遙無期,我對自己的前途也開始迷惘了起來。我開始思考,面對這有限的生命,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彈琴呢?

 

接著,在母親過世之後,我和兩個還在唸小學的孩子移居到香港5年。在這期間,我竟罹患了風濕病。「不會吧?!」上帝為什麼要讓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呢?當我失去了演奏鋼琴的能力,自己又還剩下什麼呢?我邊這麼想,邊重新面對真實的自己,我決定重新信靠上帝,想到為了我們的罪而被釘上十字架的耶穌,想到神賜給我從小就演奏鋼琴的才能,難道不是為了讚美神,為了感謝為我們而死的耶穌,為祂而彈奏嗎?於是,我來到神面前禱告,我願意從此,為了讚美神而演奏。接著,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我的風濕病竟然就奇蹟般的痊癒!於是,我便又重新回到演奏舞台,開始了以鋼琴頌讚神的生涯。

 

拉赫曼尼諾夫在莫斯科的音樂學院就學期間,也曾是學校的優等生,本以為可以有一個一帆風順的不凡前途,不料卻途中被憂鬱症擊倒,差點也為了這生命中的「不會吧?!」一蹶不振。但他最終靠著神,相信神會帶領他渡過這段黑暗時期,並接受了自己原本的樣貌。最終,得以重新振作,並寫下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這麼優秀超凡的曲子。』

 

Life Line 專訪 鋼琴家菅野萬利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eov5wIAwg&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