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綠竹筍

 

千萬不要打開蓋子

 

今天,我在路邊跟一位老太太買了綠竹筍。

 

我們家附近真的很多老太太 (女性長輩) 出來賣自家種的農作物,有時候小小醜醜的,有時候又巨大無比,不,我不是說老太太,我是說蔬果啦!  這些蔬果、竹筍漂不漂亮或大不大支,都要看當天收成的狀況,不過應該都非常新鮮.........(吧)。

 

我蹲下來看竹筍,老太太猜我沒煮過,於是非常仔細地教我煮竹筍不可去殼、要從冷水開始煮、外鍋放水(原來要放電鍋) 跳起來就可以了,中途千萬不可以打開蓋子,不可以打開蓋子喔 (講了兩次)。老太太全程用台語跟我說明,只有兩個地方突然用國語,害我忍笑到內傷。不是她發音不好,只是不懂為什麼這兩句要用國語。

 

她是這樣說的 : 愛連殼作伙煮,才會「鎖住甜味」!!! 天哪!!! 「鎖住甜味」耶~!!! 對齁,這句話的台語我還真的不會講,一定是老太太的孫子或廣告商教她的吧。

另一句就是,哩咧煮的時候「千萬不要打開蓋子!」

兩句國語「鎖住甜味」「千萬不要打開蓋子!」,應該是在幫我畫重點,我有記起來喔!


 

我回家還是不得不上網查看煮竹筍,因為我家電鍋太小一定要在瓦斯爐上用大鍋子煮,不確定要煮多久。結果網頁第一個跳出來的,是自由時報「食譜自由配」。這裡也有說「一定要從冷水煮時就開始加蓋,以中火煮且全程不掀蓋」。沒錯,老太太有說!!! 全程不可以掀蓋子耶!!

 

我晚餐時迫不急待跟女兒們講這個事蹟,當然要故意強調「千萬不可以打開蓋子」,笑點也很低的兩個女兒跟我一樣哈哈大笑!!!

 

這句「千萬不可以打開蓋子」就像一個詛咒似的,讓人害怕 (雖然我們大笑) !!!

為什麼中途不能打開蓋子?  打開會怎樣???

是不是有可怕的罪惡、禍害和不幸,會跑出來??

就像「千萬不可以回頭」,一回頭就會變成鹽柱那樣~~~!!!?

 

好。我很乖,我全程不打開蓋子,熄火之後也繼續悶著。(文章說的,要繼續悶。仍然不可以打開蓋子。)

然後,又脆又甜的竹筍就完成了~~~

 

煮綠竹筍

 

好吃好吃,非常好吃!!!

當然「千萬不要打開蓋子!」成為今天餐桌上最開心的話題。

 

是說,老太太那句「才能鎖住甜味」,也有在自由時報「食譜自由配」裡出現耶!!!

字句相似度這麼高,莫非... 難道是.... 是老太太有看過那一篇文章,啊不然就是她寫的,也說不定喔!!

 

BTW,

我先生說今天的晚餐很有台味,很懷舊。
啊,真的耶!! 哈哈哈哈

 

煮綠竹筍


如果你也要用大鍋子煮,冷水要蓋過筍子,蓋上蓋子先用大火,等水滾了之後轉中小火煮,筍子少就煮 20~30分,筍子多就30~40分鐘,之後繼續悶到水涼,就完成了。筍子和煮筍水一起冰鎮,要吃幾隻拿出拿出幾隻,去殼,削除底緣較粗的部分,就可以切塊囉!! 這是另一天跟中年媽媽買筍子,她教我的。奇怪,她怎麼沒說那魔術咒語呢?? - - 千萬不要打開蓋子 - -

 

水煮竹筍「保甜去苦」的四個關鍵 :

http://food.ltn.com.tw/article/1217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