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草

 

浪子回頭

 

黃以文牧師預苦期靈修日誌 

 

這一週是復活節前的耶穌受難週,基督徒們在復活節前這一段時間預備心,思念救主耶穌為我們受苦、受難、受死,並復活。

 

近日看到台中旌旗教會黃以文牧師分享的預苦期文章,將大家熟悉的浪子回頭分段分享。我看到大兒子的描述,特別扎心。從兩個兒子看到自己的影子,格外感謝父上帝的慈愛與憐憫。
黃牧師過去在他的部落格有定期刊登,原先要直接貼連結,但最近他只在臉書發布文章,於是擅自將後續幾篇轉貼到此。

 

與你分享,並一起默想上帝的慈愛與救恩!!

 

 

浪子回頭

 

- - 黃以文牧師預苦期靈修

http://blog.xuite.net/ngyeebun/turtle/489195171

 

依據傳統的算法,每年春分之後的第一個月圓以後的第一個禮拜天是復活節。復活節往前數,不算禮拜天的40天,是Lent節期。中文翻譯為『四旬齋』或『預苦期』『大齋期』。預苦期是由復活節前第六週的週三開始算第一天,不算週日。算到復活節前的週六正好是40天。這段時間,我們應該特別思念耶穌的受苦,受死與復活。我們用這段時間來悔改,自省,禱告,有些人還加上禁食。在台灣的基督教會傳統裡,並沒有特別強調『預苦期』這個傳統,只在受難週才開始復活節的活動。(這個情況和聖誕節很像,聖誕節之前的『待降節』五個主日,也是常被我們忽略的)。我深信,復活節不應該只是一天或一個禮拜的節日活動,復活節需要經過40天的預備。今年(2017)復活節是416日。這樣算起來,40天的第一天,被稱為『聖灰周三』,就是31日。邀請你和我一起走這趟朝聖的旅程。你可以選擇為復活節連續作一件事情40天(讀經,禱告,QT,運動)。你也可以選擇為復活節停止作一件事情40天(禁咖啡,禁電動,禁罵人)。或者,你也可以選擇和我一起,默想一段經文40天。請每天回來這個臉書網頁,和我一起來經歷一個不一樣的復活節!

 

 1.記得

(預苦期第12017/03/01週三)

路加福音12:20 『可是,上帝要對他說:『你這個糊塗人,就在今夜,你得交出你的生命;那麼,你為自己所積存的一切財物要歸給誰呢?』

今天是預苦期的第一天。這一天,又稱為:『Ash Wednesday』(聖灰週三)。信徒聚集在教會,一個個來到牧師面前,牧師用灰在他們額畫一個十字記號,同時說:『Memento!(記得!)』

記得什麼?記得3件事情:

第一,記得:『耶穌為你受苦,為你死。』。記得這樣的恩典,是白白得來的。記得在今年復活節之前的這40日,常常停下來,想一想,主耶穌為我,是如何的忍受這一些!

第二,記得:『我們是土,是灰。』有一天將要回到土,回到灰。活多久,活得多富裕不是重點。重點是要記得:『有一天,我們會死。』會回到土,回到灰。重點是在死之前,必須好好的活著。 這個世界,人人講究活得好,活得久。好像大家都忘了,人都會死。也就因為大家都會死,耶穌才要藉著祂的受苦,祂的死,祂的復活,帶來永生的救恩。

第三,記得你的身份:『你是神的兒女!』,既使你現在身處困境,甚至像是在豬圈的泥裡打滾,你還是神的兒女!你的身份就是這樣,沒有任何的理由會改變你的身份!

今年(2017)預苦期的第一天,剛剛結束228連假。放假沒有比平常空閒,人們還是在車水馬龍中來來去去。在恢復上班以後,我們又要汲汲營營的拼三餐顧肚腹。預苦期第一天,『聖灰週三』的提醒:『記得!』顯得更加的響亮。

路加15章的浪子故事,還在響亮的對人世間說話!可是響亮歸響亮,塞在車潮中的人,有誰聽到了?響亮歸響亮,誰家的卡拉OK願意給這個呼聲一個機會被聽到?在思考復活節的這40天的第一天,邀請你思考自己生命的有限性,同時也更積極的思考生命永恆的可能性。思考:要在哪裡,要如何度過你的永恆?思考:你要用什麼身份來過這一生!

 

 

2. 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預苦期第22017/03/02週四)

路加福音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永恆的父子關係,從『有』開始。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這個『有』就界定了父子的關係。

『有』不是動詞,『有』是形容詞,而且是『關係形容詞』,是描述一個永恆關係的。這人『有』兩個兒子,他就不在可能『沒有』兩個兒子。父與子的關係不會終止,即使父不慈,即使子不孝,父子仍是父子,永遠是如此。『有』界定了兩代之間的互屬關係,父親『有』孩子,孩子『有』父親。兩個個體,卻永遠不分開。永遠有互相的關係,永遠有責任,永遠有牽掛。

我與神的父子關係,就建立在這個永遠不變的『有』上面。祂創造了我,他就『有』我這個兒子。不是『我作了什麼』定義我的價值。乃是『我的天父有我這個兒子』定義了我的身份。我的生命價值,建立在這個身份上。

我的天父『有』我這個兒子!

為了這個身份,耶穌來為我死在十字架上!

 

 

3. 兒子

(預苦期第3日2017/03/03週五)

路加福音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

兒子的身份,是個奇妙的身份。這身份不是努力得來的,卻可以憑這個身份繼承父親所有努力的結果。有趣的是,一旦我有這個身份,我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擺脫它,再怎麼『努力』,這個身份也不會消失。

淪為浪子之前的小兒子,深知這個奧秘,他抓住他的身份,大膽的向父親要求財產(後來證明,他用錯了權柄)。而父親,也明白這個道理,看重兒子的身份,照他所要的成全了他。

兒子的身份何等寶貝,這個身份帶著何等的權柄!我如果寶貝自己的身份,我就要謹慎自己的身份。這樣,我就可以享受自己的身份,活出自己的身份!

 

4. 小兒子對父親說話
(預苦期第42017/03/04週六)

路加福音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兒子對父親說話,這是應該的。問題是,兒子用什麼態度對父親說話?兒子對父親說話的目的是甚麼?

兒子有許多話可以向父親說,可以感謝,可以表達愛,可以讚美,可以撒嬌。也可以要求,可以談天,可以說地,可以耍賴,可以無理頭。兒子也可以抱怨,可以一開口,就傷害父親。

小兒子找到機會和父親說話。他有許多話題可以講,他卻選擇,說傷害父親的話。小兒子一開口對父親說話,他的流浪旅程就開始了!

當我閉眼禱告的時候,天父傾耳而聽。他喜歡我對他說話。我有許多話題可以對他說。我可以讚美,可以感謝,可以祈求,可以傾心吐意。但是,有多少時候我說出的是傷害天父的話?當我抱怨,當我怨恨,當我在天父面前指責別人,我的天父是否被我傷害了?

當我用我的行動來代替說話的時候,天父又因為這樣得榮耀,或者為我哀傷?

 

5. 我應得的

(預苦期第52017/03/06週一)

路加福音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兒子的話,對了一半。他很瞭解自己的身份所帶來的權利,既然是兒子就可以得爸爸的遺產。他錯的是時間。爸爸沒死,哪來遺產?他錯的是態度,他的這句話意思是:『爸,你怎還沒死?你沒死,我就拿不到我應得的遺產』,他錯的是目的,他使用他和爸爸的關係,目的是是為了得到爸爸的遺產。

從爸爸得幫助是應該的,作兒子的帶著感恩的心來領受。爸爸在的時候,從他得到好處,從他得到蔭庇這是應該的。爸爸死了之後,繼承他的遺產,也是應該的。問題是:得遺產、得幫助重要,或是和爸爸有親密的關係重要?

我向神禱告祈求,神就應允我,這是因為我是兒子,他是爸爸。但是,我的態度是『愛神』或是『愛神所作的事情』?我愛的是『神做工的雙手』或是神他自己?

 

 

6. 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預苦期第62017/03/07週二)

路加福音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

爸爸能愛孩子愛到什麼地步?他明明知道,這孩子拿了財產出去,早晚會出事,他還是由著他。在他分產業的同時,他作了三件事。他默默的接受兒子的咒詛並且原諒了他。他甘心損失寶貴的積蓄,為了給孩子一個機會。他同時也已經預備好,孩子失敗回來的時候,要再接納他。怎麼樣的爸爸能夠愛孩子愛到這個地步?

天父知道,我有了自由行動的自主權之後,也許會為非作歹,他還是決定給我機會!他要我在絕對的自主選擇自由之下,選擇愛他。他不要我在沒有選擇沒有自由的情況下,被迫愛他。既使我常常做出使他傷心的選擇,他卻早已經預備好要赦免我。我每個得罪天父的事情,都讓他傷心。我每個悔改的禱告,都讓他怦然心動。不論我作了什麼,他依然堅持愛我!

如果我說:『他就是會赦免我,我就放心的去犯罪。』我就是完全不瞭解爸爸的愛!

 

 

7. 過了不多幾日

(預苦期第72017/03/08週三)

路加福音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一個人逃離他的父親,能有多急?爸爸養育了他幾十年,只有不多幾日,就把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了?這孩子在急什麼?這孩子的『急』,看在爸爸眼裡,又是如何的『痛』?是媽媽不夠愛你嗎?是爸爸太嚴格嗎?是哥哥欺負你嗎?或是你不喜歡自己的房間?為什麼要走得這麼急?

不多幾日收拾得了這幾十年的親情嗎?不多幾日告別得了這幾十年的記憶嗎?是家裡太沒溫暖?或是外面有好大的吸引力?

離家的孩子,被鬼迷了心竅。他不知道,他已經受騙了。那個欺騙者,把他的心跳弄得急速狂飆,必須在不多幾日之內離開!向著罪狂奔而去。留下爸爸,在家門口老淚斑斑的守候。

我向著罪跑的速度,和我向著神跑的速度,那個快?

 

8. 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
(預苦期第82017/03/09週四)

路加福音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一切所有的』到底有多少?如果我要離開一個地方,我真的可以收拾『一切所有的』嗎?錢可以數,牛羊牲畜可以數,車子房子可以數,家俱可以數。可是親情呢?記憶呢?成長經驗呢?過往的歡樂時光呢?

或許,小兒子想的不一樣。在某個生長階段,他受了傷。某個對話,他被負面的話語綑綁了。某個場景阻止他繼續享受那個家庭,某個表情掠奪了他的歡樂權利。不管『加害者』有心或無意,他總是受傷了。到了他給自己訂的日子,他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離開了。可是,他收拾的,不也包括這些受傷經驗嗎?他無法按個Delete將所有檔案消掉,他只好帶著走。

他可以離開家,可是他離不開人生的經驗。好的,壞的(真的好的壞的,和他認為的好的壞的)經驗,都要跟著他。直到他的心得到釋放,這些經驗,都要在午夜夢回時找上他。因為,他把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了。

 

9. 往遠方去

(預苦期第92017/03/10週五)

路加福音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如果我怕光,我就要離光遠一點。如果我犯了錯,我就要離正義的源頭遠一點。爸爸的愛,太強太亮,兒子受不了,要走往遠方去,越遠越好!

每次我犯了錯,我最怕的是面對神。不是我懷疑他的愛,是他的愛使我羞於面對。因為我不了解天父,我誤會他的愛的深廣,我以我對愛的了解來了解天父的愛,我誤會了。

強烈的愛,使兒子無法理解。兒子選擇離開,往遠方去。

我有選擇:走得遠遠的。或者,在神的愛中,泡得深深的。

小兒子選擇前者。我選擇後者。

 

10. 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預苦期第102017/03/11週六)

路加福音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裏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任意】是我的感覺。【浪費】卻是別人的評論。我要照自己的任意? 或是在意別人的評論? 如果任意是照著我的罪性,評論是照著神的公義,那我該聽誰的?

離家的小兒子終於可以自己當家作主了。不再有爸爸的監督,不再有哥哥的 爭競,不再有家族裡數不完的規矩禮數,不再有【某某人的兒子】的身分包袱。兒子終於有機會【任意】了。

【任意】其實也不是不好。任意可以使一個人照著自己真實的樣子活著,可容許一個人照自己的想法作事,可以幫助一個人完成夢想,可以不受約束的發揮潛能。如果一個人有夢想、有想法、有策略、有執行力,再加上【任意】,他可以成功的作許多事情。

問題是:【任意】受誰管制?【任意】對誰負責?【任意】到底是【任誰的意】?

耶穌對這個孩子的評論,一針見血。他說他是在【浪費】! 他的生命不是被設計來作現在他正在作的事情的,他的生命有更精彩的事情可以作。他自己以為的【任意】,其實是【浪費】!

我如何面對自已的生命?我如何使用我的資源?我如何排列我的先後次序?我也許有自由【任意】處理我的生命,然而,我有責任為我的生命負責。我也許有自主權決定下一步如何走,然而,我需要對得起我所承受的恩典。

我不要我的生命在神眼中被看做【浪費】。

 

 

11.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
(預苦期第112017/03/13週一)

路加福音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電池離開充電座,能夠撐多久?憋氣潛水能夠潛多深?車子加一次油能夠開多遠?浪子離開爸爸能夠【任意】多久?

【任意】有一個它自己不會告訴你的秘密:【只在你還有能量的時候,你能任意】。當你力氣用完了,當你電力耗盡了,當你錢財揮霍完了,當你資源用罄了,你就任不了自己的意了!

不抓住能力的源頭,即使獨佔風騷,也只是暫時。不抓住能量的源頭,即使跑得一馬當先,也會力量殆盡,敗下陣來。

浪子盡情的享受他的那一份財產,直到有一天,所有的全耗盡了。

我,不願意掉進這個資財耗盡的窘境。

我,緊緊抓住爸爸不放。

 

 

12. 遇到大飢荒

(預苦期第122017/03/14週二)

路加福音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神對人說話,神用各樣的方式對人說話。有時候微小的聲音,在自然界,在母親的懷哩,在耳邊,神輕輕的說,我靜靜的聽。有的時候,神必須使用強烈的語言,發出極大的聲音,才能蓋過環境的雜音,送到我的心裡。

神的聲音,在杯晃交錯之間被掩蓋了。老父呼喚:”回來阿,我的兒!”哪勝得過歌舞喧嘩?享受在花紅柳綠五光十色的雙眼,怎能看得到老父臉上的縱橫老淚?神對小兒子微聲說話,小兒子聽不到。神決定用加大音量。

全地大饑荒的音量夠大了吧!為了發出回家的呼聲,神使用了極大聲量的鑼與號角,響得小兒子全身震動!這個規格,顯示小兒子的身分的重量。神不惜使用全地大饑荒,只為了對這個寶貝的兒子說:”親愛的,請你回家好不好?”

神用大聲音對許多人說話。疾病,破產,關係破裂,意外,天災,惡劣環境….神容許這些看來不友善的遭遇發生在我的身上,為的是要對我說話。

我若有選擇,我能可聽到神溫榮的聲音,在我QT的時候,在我散步的時候,在我被母親擁抱的時候,在我敬拜讚美的時候,我不要神用這樣的大聲音對所說話。

問題是,神的微聲說話,我聽到了嗎?

 

 

13. 窮苦

(預苦期第132017/03/15週三)

路加福音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

窮苦? 從來沒有出現在小兒子心中的概念,現在竟然出現在眼前。富裕的家庭哪有甚麼窮苦不窮苦的,慷慨的爸爸怎會容許窮苦發生在他的愛子身上?但是現在,衣不蔽體、三餐不繼、舉目無親、眾人鄙視,窮苦就是那麼真實的出現在眼前。

小兒子用自己的『任意』把自己帶到自己以為快樂的情境。沒有想到這個『任意』終究將自己帶到了窮苦。

錢用完了,窮。 心失去了倚靠,苦。過去的富裕經驗,使眼前的貧窮現實更加的苦。物質的缺乏、身體的飢餓、環境的惡劣,都使人窮。但是懊悔、不甘心、孤單、憤怒,卻使人苦。和物質的貧窮比起來,心境的窮苦,更是直通骨髓的苦。

錢用完了,再賺就有。心貧窮了,用甚麼來滿足?

 

14. 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
(預苦期第142017/03/16週四)

路加福音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

父親的愛是無法留空白的。未得飽足的空缺,總需要被填滿。

小兒子離開父親,在揮霍金錢、狐群狗黨、紙醉金迷、聲光享受中搜尋。他找的是陪伴、肯定、擁護、眼光、掌聲、舞台,他用所有的資財來交易,卻被詭詐的天平剝削到身無分文,然後被一腳踹開。原來手上有的,沒有了。原來尋找的,沒找到。

他兩手空空。『投靠』的渴望,卻是越來越濃烈。空的手渴望找東西抓。孤單的人渴望找倚靠。孩子渴望找爸爸。小兒子於是『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

離開爸爸的孩子,隨便找一個人投靠。離開了天父的我們,隨便找一個替代品。金錢、地位、工作、情慾、權力沒有一個像爸爸,差得遠!

我不要投靠任何一個人,我要投靠爸爸!

 

 

15. 放豬

(預苦期第152017/03/17週五)

路加福音15:15 於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裏去放豬。

打開我的人生標準作業手冊,有些事情我會愉快的作。有些事情我永遠不願意作。有些事情我看情況決定。然而,我的人生標準作業手冊卻是在人生標準情況下有效,等到人生來到了不標準狀況的時候,就失去了準頭。所有的標準,就不再是標準了。不願意作的事情,由不得我不願意了。

小兒子的一生,和豬絕對不會有任何關係。摩西的律法在民族精神裡早已經根深蒂固。豬,還有一些其他的動物,絕對不是一個高尚的人可以接近的;連想到牠都會帶來精神的不潔淨,需要許多清潔儀式才能洗滌。但是那人生標準作業手冊只在人生在標準狀況下時才有效。

小兒子發現,現在不是他的人生標準狀況。錢沒有了,朋友走了,衣服破了,沒人伸出援手了。肚子餓了,臉皮厚了,身體髒了,人生不再是標準狀況了。沒有爸爸可以靠,他就去投靠那地方的一個人。那個人不是爸爸,他讓我他靠,卻叫他去放豬!

失去爸爸的小兒子,失去全部。離開爸爸的小兒子,離開標準人生。標準人生曾經是小兒子眼中的禁錮與枷鎖,標準人生現在只出現在小兒子睡夢的渴望中。

我寧可在爸爸用愛所規劃的標準人生中被生活,我寧可在以愛建立的家庭規矩中享受愛,我不要去投靠一個阿貓阿狗,我不要放豬!

 

 

16. 恨不得吃豬食

(預苦期第162017/03/18週六)

路加福音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飢不擇食』四個字不足以描寫小兒子的窘境。這餵豬的角豆,雖然有的時候窮人也吃,但可從來未曾出現在家裡的餐桌上。然而,肚子餓到這個程度,顧不得了。只要止住了現在的飢餓,管他面子,管他飲食習慣,管他以前每餐的豐盛菜餚,現在只要有得吃就好。

人被逼到牆角,就會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失去了的,就想用各式的方法補回來。偷搶詐騙只要能夠解決眼前問題的,就暫且用上,先解決了危機再說。

『不論如何,我絕對不會吃那種食物!』『不論如何,我絕對不會做那種事!』『不論如何,我絕對不會說那種話!』。先不要太相信自己的決心與堅定,在沒有被逼到牆角之前,你不知道自己的折斷點。

給自己留個空白,不要把自己逼到牆角。相信神,不要相信自己!

 

 

17. 沒人給他

(預苦期第172017/03/20週一)

路加福音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沒有人給他。

多叫阿爸傷心的情境。浪子阿!何苦把自己弄成這個樣子?為了心裡那個莫名其妙的叛逆,你丟下愛你的爸爸,獨自遠行。那些朋友,在你有錢的時候算朋友。錢用完了就樹倒猢猻散了。大家吃乾抹淨揚長而去,留下你,在豬圈裡打滾。

孩子阿!孩子阿!家裡多的是食物,來吃阿!阿爸等你!孩子阿!孩子阿!這裡好多種的食物,阿爸讓你先選,選你愛吃的,隨你享受!孩子阿!孩子阿!天冷了,你有衣服穿嗎?那雙鞋還撐得住嗎?起涼風的時候,記得戴帽子。還有,晚上別直接睡在地板上,總得鋪個墊被什麼的,免得受了濕氣。唉呀,孩子,別怪阿爸嘮叨,你就回來就對了啦!

他們不給你豆夾吃,阿爸為你準備滿桌的山珍海味!飯菜準備好了,就等你回來!孩子,回來!阿爸等你!

 

 

18. 醒悟過來

(預苦期第182017/03/21週二)

路加福音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

冰冷的地板使得浪子徹夜難眠。空空的肚子不斷發出抗議的腹鳴。可惡的是那群豬,早已吃飽喝足,睡得比誰都甜。村子裡傳來屋𥚃的歡樂聲,夾雜著父母對孩子的呼喚。

浪子已經好幾天無法入眠。幼時的歡樂情境歷歷在目,爸爸,媽媽,哥哥,妹妹

心裡有火著亮起來。我在這裡作什麼?我要忍受到什麼時候?我為什麼要屈服?

有個聲音在呼喚:『孩子,你被創造的目的不是這樣的』 『起來!』那聲音說。『甦醒! 』『出發!

小兒子忽地坐起,迎向他惺忪睡眼的,是黎明第一道曙光。

 

 

19. 我父親

(預苦期第192017/03/22週三)

路加福音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倒在這裏餓死嗎?

說起『我父親』,小兒子話題就多了。這個將他帶到世上來的人,曾經是他的全世界。小時候爸爸是英雄,因為他,小兒子四處被禮遇,走到那裡都可聽到老爸的豊功偉業,當時,成為某某人的兒子,是一件驕傲的事情。

曾幾何時,『我父親』成了小兒子的負擔。好像一頂大帽子,罩得他看不到前面的路。自己裡面,有那股力量,一直想住外衝,可爸爸的影響力卻如影隨行,使小兒子總覺得施展不開來。他最後選擇逃離『我父親』。

現在,小兒子醒了。『我父親』成了救贖的唯一希望。

在黑暗的那一頭,『我父親』在等我!

 

 

20. 我要起來

(預苦期第202017/03/23週四)

路加福音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覺醒很不容易,覺醒後要付諸行動,更難。小兒子醒了,所有記憶全部回來了,回家的機制被啟動了。現在,最難的一個步驟開始了:『我,真的要回去嗎?』

對爸爸的憤怒已經消退,對哥哥的敵意已經不見。對家的懷念,成了回家的動力。

可是,家還在嗎?他們還要我嗎?我有什麼臉可以回去?他們會如何對待我?

家,就在那裡。心,在回到家之前,永遠不得安寧。

不論如何,我要回家!就算失去了兒子身份,我還是要回家! 小兒子奮力掙扎,站了起來。

上次起來,是逃離父親。這次起來,是要回家去!

 

 

21. 我要到我父那裡去
(預苦期第212017/03/24週五)

路加福音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浪子為自己寫了台詞,是見爸爸面的時候要用的。他知道自己有錯,他知道不回去找爸爸,他沒路走。他卻擔心見了面語塞,所以,給自己寫了台詞。在台詞沒用上之前,小兒子告訴自己:我要到我父那裡去!

世上只有爸爸好!小兒子終於知道了。經過這麼多風風雨雨,他終於知道了!原來,爸爸那麼好!原來,爸爸那麼愛我!原來,我以前的想法是這麼幼稚!我以為我的想法才是人生理想,爸爸的想法是食古不化。

現在我知道了!爸爸是愛不是嘮叨。是關心不是掌控。是付出不是索討。他盡了所有,就是要愛我!

我要到我父親那裡去!

 

22.父親,我得罪了你!
(預苦期第222017/03/25週六)

路加福音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裏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

爸爸最喜歡聽的是什麼話? 不是『爸爸,我什麼都沒錯! 』,而是『爸爸,我錯了,請原諒我!』。爸爸不期待孩子不犯錯,爸爸期待孩子知錯,期待孩子能改過。

如果我為了怕犯錯,什麼事都不敢作,爸爸不會比較快樂。爸爸寧可我大膽的去冒險,大膽的往前走,犯了錯,大膽的認錯。

不認錯,只是苦了我自己。在我還沒開口認錯前,爸爸已經赦免我。父親的心,比海大,容下我所有的過犯。

 

 

23. 我不配

(預苦期第232017/03/27週一)

路加福音15: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撒旦對人的欺騙伎倆只有一個,這個伎倆卻有許多的表現手法。

牠會先說:『你應該得到…..』來騙你離開本來的位置。然後說:『你不配….』來阻止你回去本來的位置。

結果,你只能流浪,不斷的換位置,沒有一個是你的,沒有一個是你滿意的。最後,你終於放棄,任憑環境帶著你漂流,作個永遠的浪子,永遠回不到原來的位置上。

小兒子受了第一個騙,『我應該得到產業。我應該得到自主權,我應該自己處理自己的生活。』結果他開始流浪,他開始悲慘的日子。他想回家的時候,第二個騙局手法又來了:『你不配回去!你不配!』

這第二個騙局,差點讓小兒子重新回到浪子的生活。還沒有回到家,已經先把自己的兒子名分廢掉了。

幸好爸爸不被撒旦騙,爸爸清楚得很:『小兒子永遠是兒子!』

他說『我不配』,爸爸就抱著他,與他親嘴。

 

24. 於是起來

(預苦期第24日2017/03/28週二)

路加福音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從『我要起來』到『於是起來』,是一條極遠的路!『我要起來』發自於理性分析,結論出『我要起來』。『於是起來』卻只有來自於靈裡的動力。不是自己,乃是聖靈催逼,小兒子『於是起來』
『我要起來』是覺醒的第一句話。『於是起來』是靈命復興的外顯行動。
立志,立志,再立志。若不行動,永遠只留在原位。
感動,感動,再感動。若不行動,永遠只是在等著下一次的感動。
起來行動,要付上代價:要離開,要移動,要進入未知的境界。要拔出,要拆毀,要毀壞,要傾覆。沒有這些,就沒有後來的建立與栽植。
小兒子決定冒險。就像他離開家一樣。
這次不一樣的是,慈愛的父親,老早就等在家門口!
不要停在『我要起來』!你要『於是起來….』

 

25. 父親看見

(預苦期第25日2017/03/29週三)

路加福音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爸爸的眼睛,什麼時候離開過小兒子?從來沒有!從他離家的第一天,他就盯著他看!遠遠的盯著。
先是用肉眼看。小兒子走遠了,爸爸繼續瞇著眼看。肉眼看不見了,爸爸打開心眼,繼續盯著小兒子看。
吃飯時間到了,他該吃飯了。太陽下山了,他該找地方歇息了。夜深了,他該躺臥休息了。天氣轉涼了,他該添加衣物了。朋友來找,他該小心分辨來者善惡了。環境改變,他該警覺不被困惑。誘惑來了,他該勇敢拒絕。機會蒞臨,他該緊緊抓住。

從聽說他貲財耗盡開始,爸爸就更努力的盯著他看。聽說那地有飢荒,爸爸看得更用力!孩子應該餓了,孩子應該渴了,孩子應該需要新衣服了,孩子應該需要溫暖的被窩了。

爸爸用力的盯著小兒子看。多期待那道眼光,可以成為一條慈繩愛索,將孩子扯回身邊。

遠遠的,蹣跚的步伐,『那是我兒子!』爸爸說。
柔柔眼睛,用力瞇成一條線,『那個走路的姿勢,從小就這樣,他是我兒子!』爸爸說。

『怎會沒有外袍?怎會沒穿鞋?手上的戒指不見了?』『即使這樣,那還是我兒子!』爸爸說。

『我看到我兒子了!』『我看到我兒子了!』『我看到我兒子了!』

爸爸的眼睛,從來沒有離開過小兒子。
爸爸的眼睛,從來沒有離開過….我!

 

26. 父親動了慈心
(預苦期第26日2017/03/30週四)

路加福音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父親的慈心,明眼人都看得到。

父親不把慈心隱藏為『心』,父親的慈心,強到當『心』動了起來的時候,所有似乎不可能的行動都出爐了!

什麼因素叫一個耄耋老者拔腿狂奔?在這個『尊者不奔跑』的文化世界裡面,什麼因素叫父親『跑去』就近小兒子?不管自己身體,不管自己顏面?

當時小兒子離家的時候,犯了摩西律法的死罪。原本家產是該分給兒子們(長子兩份,其餘各子各一份)。但分產是父親百年之後才會發生的事情。爸爸還活著,小兒子就要求分財產,等於對爸爸說:『你什麼時候要死?』或更直接的說:『我現在就要當你是死人!』。這樣的不孝大罪,街坊鄰居人人得而誅之。只要有人丟出第一個石塊,小兒子還沒得及離開村莊,就已經一命嗚呼。

那天早晨,小兒子離家時。爸爸含著眼淚,揮手向鄰居示意:『孩子不懂事,看在我的面子上,請多包涵,由著他吧!』孩子離去的時候,村裡的人,礙於對爸爸的敬重,只能用憎惡的眼神,對著小兒子丟出成千上百的石頭!『這樣的孩子,這樣的舉動,若不教訓,我們怎麼教自己的小孩?』『可是那全村最受景仰的長者,卻要我們由著他的兒子!這個爸爸,心裡在想什麼?』

兩個理由叫爸爸拔腿狂奔:想念的孩子回來了!巴不得早一秒鐘看到他!爸爸狂奔出去,要趕快親手觸摸朝思暮想的孩子。第二個理由更緊急,爸爸需要狂奔。在村民發現這個不孝子回來,有人丟出第一顆石頭之前,爸爸需要去保護孩子。爸爸需要再動用他的地方聲望,求村民放他一條生路!

父親動了慈心,狂奔出去,顧不得顏面,顧不得筋肉酸痛,他狂奔到孩子面前。當他抱著孩子的那一瞬間,第一顆石頭已經猛然來襲,打在老爸蛐嶁的背上….

 

27. 抱著頸項親嘴
(預苦期第27日2017/03/31週五)

路加福音15:20 於是起來,往他父親那裏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

爸爸適時檔下了第一顆石頭,丟擲石頭的正義人士發現誤擊,卻已經來不及,接連著三個石頭帶著憤怒破空而到。佝僂的背哪堪得住這樣的重擊,爸爸一個踉蹌,差點失足。伸出手抱著兒子的同時,也藉兒子的身軀,穩住了腳步。父子重逢的第一件事,就是共同承擔兒子犯錯所帶來的懲罰。

那幾位來不及縮手的鄉民,面帶歉意,看著父子。手上拿著石塊的其他人,則漸漸的鬆了手,直到石頭離手,落在腳邊。眾人爭眼看著,這位地方耆老如何處分他的逆子。

爸爸抱住孩子的頸項,兩人臉頰相互磨蹭,爸爸驚覺孩子竟然瘦削成這個樣子,整個臉頰只見顴骨突出,沒了原來的豐庾。爸爸心生不捨,老淚縱橫。『兒阿!兒阿!怎可把自己折磨成這個樣子?』

兒子驚魂甫定,腦中閃出了練習許久的謝罪台詞,開了口,剛要發出聲音來。爸爸的嘴唇已經先到。

鬍渣刺痛了嘴唇,卻是爸爸最深刻的歡迎之禮。
兒子這張嘴是犯罪的出口,
爸爸的親嘴卻帶來救贖與醫治。

 

28. 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預苦期第28日2017/04/01週六)

路加福音15: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

兒子的台詞有四句,見到爸爸,卻只有時間講三句就被爸爸搶詞了。

回家路上,不斷背誦四句台詞:『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前兩句說對了:『我得罪了天』『我得罪了你』。總算豬圈的痛苦沒有白唉,身體受苦之後,心靈就活過來了!

第四句是不用講就知道爸爸的答案絕對是否決:『把我當作是一個雇工吧!』怎可能把兒子當雇工!

第三句最有殺傷力,這是撒旦的謊言:『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既是兒子,永遠是兒子,沒有『配』『不配』的問題。沒有『不作兒子』的可能。撒旦想要兒子先『拒絕留在家作兒子』,自自我控訴『不配再做兒子』,接著就隨牠操控繼續作浪子。

爸爸已經將雙臂打開迎迓浪子,他已經以身體護衛眾人的公義的攻擊,他已經緊緊抱著浪子,連連親嘴。『不配作兒子』的說法不攻自破!『配』與『不配』是出自小兒子的罪惡感。爸爸可不這麼認為。

遠在孩子沒有回家之前,爸爸就已經決定了。不論發生什麼事,兒子永遠是兒子,爸爸永遠是爸爸。句點!

 

29. 父親卻吩咐僕人

(預苦期第29日2017/04/03週一)

路加福音15: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愛,使人想得不一樣。

父親的愛,是那麼的自然。不必經過練習,不必反覆誦讀台詞,在就當下,自然流露出來。

沒等到孩子把四句台詞講完,爸爸就搶了他的詞。『卻』這個字,成為故事的轉折點。

浪子已經預備要接受各種可能的懲罰。父親『卻』饒恕了他。
浪子已經剝奪自己『兒子』的身份,父親『卻』在他身上再度宣告身份。浪子已經盤算好要用一生的劬勞來補還他的罪債,父親『卻』將罪債一筆勾消。

我已經只剩下滅亡一條路,天父『卻』為我預備救恩。

愛,遮掩一切的錯誤。
愛,勝過所有的罪惡。
愛,超越一切的遺憾。
愛,完成不可能任務。

 

30. 袍子,戒指,鞋(預苦期第30日2017/04/04週二)

路加福音15: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

回到家的浪子,什麼都沒有了。他也不清楚,自己怎麼掙扎回到家的。似乎,靠的是心裡深處的一個特別的『回家』意念,就那個意念使得他沿路雖然跌跌撞撞的,卻沒有失了方向。

想起離家時的行頭,今天的返鄉景象真的是差太多了。衣服破了,外袍老早就拿去換了一餐飯吃了。鞋子早就不知去向,腳上的繭,證明他的回程有多辛酸。肚子餓,體力透支,肌肉酸痛,走起路來,蹣蹣跚跚的!剛剛爸爸的那個擁抱,差點讓他翻滾在地!

浪子什麼都沒有期待,只期待爸爸不要下逐客令。他期待爸爸在工人奴隸堆裡,給他找一個落腳之處。算一算,他所虧空的財產,一輩子做到死,大概也還不完吧!

愛,使人的想法不一樣!兒子聽到了不可置信的命令,不是對他說的,是對其他的人說的。

兒子說:『我得罪了天』,兒子說:『我得罪了你!』。爸爸說:『給他穿上上好的袍子!』袍子一穿上,所有破衣破褲的羞辱全部被遮蓋。所有為非作歹的債務,一筆勾消!

兒子說:『我不配作你的兒子』。爸爸說:『給他戴上戒指』,代表兒子的身份的戒指,再一次的套上了小兒子的手指頭。爸爸有的權柄,藉著這個戒指,分享到了兒子身上。

兒子說:『把我當作雇工吧!』。爸爸說:『給他穿上鞋!』,奴隸不穿鞋,奴隸沒有自由!穿上鞋的,是兒子,兒子穿上了鞋,有自由重新來過,也有自由掌管自己的生活!

四句台詞,三件禮物,兩個人,一個充滿愛的爸爸!

 

31. 吃喝快樂
(預苦期第31日2017/04/05週三)

路加福音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以吃喝快樂;

整個莊園活了起來。爐子起了火、工人忙進忙出、吆喝的聲音此起彼落。桌椅擺了出來、桌巾鋪了上去、餐巾、餐具、碗盤、飲料、酒、菜、還有大肥牛,通通就位!

『發生什麼事了?』
『二少爺回來了!』
『哪個二少爺?』
『就那個咒詛老爺早死,款捲了財產離家的那個!』
『老爺怎麼了?』
『看他眉開眼笑的!』
『從二少爺離家到現在這麼久,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這麼大陣仗?連肥牛都宰了?』
『老爺可樂得很呢!瞧他走路都像跳舞,說話都像唱歌一樣的輕快!』

鄰居圍了過來,想看看發生了什麼事?管家笑容滿面的贏了上去,深深一鞠躬,邊說邊喜樂的笑:『各位長輩,各位好友。今晚請移駕本莊,咱老爺家有喜事,請各位賞光,共沾喜氣!來和老爺一起吃喝快樂!』

鄰居們弄清楚了事情緣由。原來老爺是為了他的二兒子,無災無病的回來了,歡喜快樂,宰了肥牛,要大宴賓客!

說著說著,老爺出現在門口。那個臉紅潤的像個年輕人。
那個笑容,讓許多年長者想起當年他為小兒子擺斷奶酒席的時候那個風光,那個得意。

『我的兒子回來了!請您來!和我一起吃喝快樂!』

浪子回頭,爸爸的心,快樂到飛上天!

 

32. 死而復活,失而又得
(預苦期第32日2017/04/06週四)

路加福音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沒有失去過孩子的爸爸,不知道孩子的寶貝。

從出生的時候,爸爸傾全力教養他,供應他,鼓勵他有獨立的人格,獨立的思考,獨立的判斷。然而,因為這樣的獨立,卻使他有背叛離開的能力。

有一天,孩子真的選擇離開,爸爸『擁有這個孩子』的夢想,宣告破裂。

看著爸爸縱橫的老淚,別人說:『你就當作他死了,你就當作他出去走失了,你就當作你從來沒有生過這個孩子!』。
爸爸可不這麼想。愛,使得爸爸想的不一樣!爸爸決定,帶著愛等候。

兒子回來那一刻,爸爸的禱告成真。雖然看起來灰頭土臉,可那帶著生命的眼神,卻還是閃亮著。雖然衣不蔽體,可那堅挺的胸膛,還是帶著兒子的骨氣。

擁抱孩子的那一刻,彷彿回到產房。記得當時看到這孩子的第一眼,爸爸就發誓:『我愛這孩子,即使為他死,我也願意!』。回家的浪子投靠在爸爸懷中,爸爸緊緊抱著他,就像當年從產婆手中接過來一樣。

今天,這個孩子,再次被生出來!
孩子沒有死,只是歷劫歸來。
孩子沒有走失,只是累積了更多的人生經驗。
死而復活的兒子,真的活過來!
失而又得的兒子,真的被爸爸得著!

 

33. 大兒子

(預苦期第33日2017/04/07週五)

路加福音15:25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裏。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

家裡發生了什麼事?遠遠就聽到人聲鼎沸,歌聲鼓聲衝天,還夾帶著一陣陣的笑聲、掌聲、歡呼聲。好像還有爸爸開懷大笑的聲音。那笑聲已經好久不曾在家𥚃出現了。

小時候,爸爸的爽朗笑聲陪著我們長大,隨著年紀增長,爸爸的笑聲愈來愈少,偶然一笑,卻總被更大的擔心掩蓋。特別是弟弟開始展現出他自己的那套生活哲學以後,爸爸臉上就很少有笑容了。

弟弟離家之後,我鬆了一口氣,弟弟終於用他的行動證明自己的錯誤。爸爸也總算有空間聽我的。

弟弟從來不把爸爸的話當真,他從來不理會家𥚃的規矩,他用他自私的作法,要實現他的空虛美夢。我在田裡揮汗液工作時,他在家裡用他的言語行動傷害爸爸。而爸爸卻對他一昧容讓。我每回勸諫爸爸要對他嚴厲點,爸爸卻總是說,要給他機會。

後來弟弟終於原形畢露,囗出惡言,咒詛爸爸之後,奪了財產往外衝。爸爸的心沈到海底,原本少見的笑容,被更多的愁眉掩蓋。

我擔心爸爸,決定要更加努力來取悅他。我更努力農作,增加收成。我作更多投資,使家業更大。我對爸爸早晚請安、噓寒問暖、大小事盡力服事。我期待,爸爸從我找回快樂。

今天怎麼一回事?什麼事讓老人家這樣歡樂?
什麼事,可以讓爸爸快樂?

 

34. 發生什麼事?

(預苦期第34日2017/04/08週六)

路加福音15:26 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甚麼事。

大兒子一直有個困擾:他搞不懂爸爸在想什麼?
爸爸也一直有個遺憾:兒子們無法理解他的心意。
爸爸有夢想,有期待。兒子們卻無法體會。

爸爸的心多麼期待,兒子能懂他。能愛他所愛,恨他所恨。能貼近他的胸懷,與他心跳同步。爸爸多希望孩子有和他一樣的價值觀,一樣的眼光,一樣的腳步。

這麼多年了,孩子還是沒有學會。跟著在爸爸身邊作事,卻只是作事,沒能真的了解爸爸。

家裡發生了如此的大事,爸爸正盡全力的表達他的心情,他的激動全展現在超呼尋常的慶祝活動上。

兒子卻說:發生了什麼事?

說了這話,大兒子從爸爸懷中出走,進入流浪的旅程。

 

35. 你兄弟來了

(預苦期第35日2017/04/10週一)

路加福音15:27 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地回來,把肥牛犢宰了。』

交朋友很重要,選擇領袖很重要,形成團隊很重要。這不止會決定你的成敗,決定工作效率,最重要的,還決定你和真理誠實的距離。

大兒子有自己的團隊,帶自己的子弟兵,協助他完成每天工作,協助他進行從父親接班的預備。然而,同樣這些人卻帶著大兒子,與父親漸行漸遠。

父親高興的大喊:『來吃喝快樂!我兒子「回來」了!』
報信的僕人說:『你父親宰牛,因為你兄弟「來」了!』

回來:結束旅行,到達一個人原屬地,不再離開。
來:旅行途中,到達一個作客地,隨時準備離開。

弟弟離家那一天,哥哥就已對他關鎖門窗,停止溝通。弟弟離家的事,讓全家蒙羞又虧損。僕人們看在眼裡,早已暗暗䆺判定讞,『這二少爺雖貴為公子,所行所為使家門蒙羞,可議可誅,非我族類!,』

僕人們的反應,恰好精確的表達了哥哥的心境。
聽完回報,臉色雖慍,心卻被同理而欣慰。

二兒子回家那天,大兒子開始流浪。

 

36. 不肯進去

(預苦期第362017/04/11週二)

路加福音15: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憤怒與不滿總要找到一個表達的方法。有時候是爆炸般的發洩脾氣,不然就是消極的抵制。當爆炸的發洩脾氣在當時不是一個可接受的方式時,『消極抵制』就是另一個選擇。

即使消極抵制的結果是自己受虧損,別人沒好處。為了表達憤怒,當時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大兒子心裡很掙扎,他想要爆炸式的發脾氣。為了許多理由,他忍住。

最明顯的理由是:我是好兒子,我豈可對爸爸發脾氣?過去這些年日委屈都吞了,現在豈可功虧一簣?何況,我原來就是盡力的要討好爸爸。現在爸爸作這樣不合常理的事,我不認同,但我也不想露出底牌。

我就消極抵制吧!我不願意進去!

流浪的人,想盡辦法要回家。
住在家裡的人,卻不肯進家門。
到底,誰是浪子?
到底,誰住在家裡?
到底,誰回家了?

 

37. 父親出來勸他

(預苦期第372017/04/12週三)

路加福音15:28 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父親記得,他有兩個兒子。牧羊人記得,他有100隻羊。婦人記得,她有10塊錢。

失落一塊錢,婦人不滿意,一定要點上燈,打掃房子,找到它!
失落一隻羊,牧人不甘心,一定要束上邀,翻山越嶺,扛他回來!
失落一個兒子,爸爸哪會滿足?每天期盼,每天禱告,『兒阿!回來!』

慶生宴會上,貴客雲集,歌聲歡樂,笑聲不絕。爸爸帶著剛梳洗完畢的小兒子,四處敬酒致意。小兒子穿戴整齊,笑容緬靦,跟著爸爸打躬作揖,舉杯致意。客人說:『恭喜恭喜,平安歸來!』。小兒子說:『謝謝,謝謝,請多寬待!』。

看著滿屋熱鬧,爸爸記得:『我有兩個兒子!』

為父的心沒有大小,沒有偏袒。。生一個愛一個,生兩個愛一雙。奇妙的是,不論幾個孩子,每個總是得到爸爸百分百的愛。

『我有兩個兒子!』爸爸轉身向外,看到生氣中的大兒子。這孩子眉宇之間,展露出濃濃的怒氣。對著僕人指指點點,抱怨的言語,穿透音樂雜音,直鑽爸爸心裡。

『我有兩個兒子!』爸爸出來找他,勸他進來與大家同樂。
牧人丟下99隻羊,去找1隻羊,為了滿足991等於100的命定。婦人擱置9塊錢,去找一快錢,為了達成91等於10的圓滿。

爸爸丟下滿屋賓客,以及剛回家的二兒子,去找大兒子,只因為『我有兩個兒子!』

 

 

38. 抱怨

(預苦期第382017/04/13週四)

路加福音15:29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

大兒子的抱怨,理直氣壯。多年的積怨,在歡迎弟弟回家的宴會廳門口,終於爆發。他有憑有據,不是憑空控訴。他有緣有故,不是無理取鬧。

面對著父親,他提出了兩件功勳,兩個指控。
兩件功勳是為自己,兩個指控針對父親。

多年來他努力工作,沒有一天偷懶,功勳一。
他竭力聽命於父親,極力的迎合父親的命令,沒有一天背離,功勳二。。

爸爸不曾即時的送出回饋,表彰他的功勳,指控一。
爸爸盲目的寵愛弟弟,犯了大錯狼狽回家,爸爸卻不顧前嫌的大肆慶賀。指控二。

努力的大兒子,多年來日夜工作。
聽命的大兒子,多年來不敢違背。

大兒子真的很努力,
努力到忘了自己是兒子。

 

39. 你這個兒子

(預苦期第392017/04/14週五)

路加福音15:30 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

大兒子繼續用言語挑戰父親。
弟弟已經不是弟弟,是『你這個兒子』。

那是你的兒子,你要付責任!
他的所作所為,你要負責任。

一句『你這個兒子』,把大兒子的身份放到一個詭異的位置。
好像在對一個沒有任何關係的街坊鄰居說話:『你』,
好像把弟弟當作一個『物』來討論:『這個兒子』。

他把自己棄絕於兄弟關係之外,
也把自己與父親的界線切清楚。

幾年來的累積憤怒,帶出了這句『你這個兒子』。

父親,我服務你這麼久,你讓我很失望,現在你的身份是『你』。第二人稱,單數。

這句話,把大兒子自己,更遠遠的拉離開父親的胸懷。

 

40.一切都是你的!

(預苦期第402017/04/15週六)

路加福音15:31 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父親的心,早就已經掏出來了。
沒有留下半點給自己。

他生命的所有專注,就在兒子們的身上。
從兒子出生的第一天,他就已經下定決心,要盡全力成全這兩個孩子,即使嘔心泣血也在所不辭。

他喜歡和孩子在一起,他喜歡和孩子一起工作,他喜歡和孩子一起享受工作的果實。他喜歡在滿足自己任何慾望之前,先讓孩子得到滿足。
似乎,看到孩子滿足,他也滿足了!

大兒子終於被提醒了,和弟弟比起來,他一直都在天堂。
他一直沒有離開爸爸,爸爸一直和他同在。
這個同在,比所有的財富,肥牛犢大餐還要美好。

離家的弟弟,損失的不是財物。
離家的弟弟損失的,是與爸爸同在的時間。

看著爸爸誠懇的眼神,慈祥的笑容,說出智慧的話語。
大兒子的心融化了!
爸爸的一切,都是我的!
我浸泡在這個同在裡面,我竟然不知道自己多幸福!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