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La Land

 

渴望被肯定 

 

《月薪嬌妻》女主角有一句台詞說:

「真希望有人選我! …我真的很希望被肯定。」

 

「希望被肯定」,這應該是我們每一個人的渴望。渴望自己所做的得到認同,得到掌聲,得到實質的回饋!

 

最近,在一個星期內看了三部影片,都被這三部類似的情節搖晃了一下,害好不容易終於睡著的自我不小心被吵醒的感覺

 

 

這三部是日劇《月薪嬌妻》、HBO重播的電影《美味關係》、女兒邀我去電影院看的《樂來越愛你》。

 

《月薪嬌妻》裡的女主角實栗(Mikuri) 求職不斷碰壁,最後應徵了家事代工,在快結束這份工作的時候說她出多麼希望有人願意選她。

 

03.jpg

 

 

《美味關係》兩位女主角 Julia 和 Julie 在不同時空裡,一個為了出版食譜而被出版社拒絕,一個寫料理寫部落格卻不知道這樣寫下去有什麼希望。

 

Julie-Julia

 

 

《樂來越愛你》的女主角 Mia 為了爭取演戲機會不斷試鏡卻都紛紛落選。她最後痛苦地打包行李回老家去,她對男友說: 「我試過很多次都失敗了! 這一次一定也是一樣的!」

 

La La Land

 

她們不是在家裡等著機會來敲門的人。她們都很努力地試了又試,但就是不斷失敗,這種挫敗與失落讓人沮喪。我也曾經捧著歌譜去找出版社,也被當面用苛薄的語言回絕過,那種打擊與刺傷,是會成為一種陰影。

 

當然,影片終究會將主角帶到高潮,就是當主角們遇見了貴人的時候 ,遇到真正賞識她們的貴人,她們的生活從此改變。然後,她們所做的獲得很高的評價與掌聲。

 

是啊,電影極少拍那些很努力地奮鬥,但最後仍然失敗、落寞、喪命的主角。極少。

 

人生結束在沒沒無聞或絕望之中的電影,或許可以帶來一些啟發,但是,這樣的結束實在是太庶民了。看看我們周圍,我們一般老百姓的生活不就是這樣嗎?  辛辛苦苦掙錢養家餬口,始終默默無名。

 

於是我們看著電影或新聞雜誌,羨慕著那些成功人士和大紅明星們。看著他們的勵志故事,鼓勵自己再多努力些或許有一天也能像他們那樣出人頭地,期待自己的才能有一天也受到各界的肯定。

 

 

oscar-award-trophy

 

 

自從我開始創作歌曲,或是寫童話故事之後,也曾“幻想”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得到大獎,有出版社願意合作,作品大賣收入滿滿,出席簽名會,接受國外記者採訪,受邀到各地演講,然後繼續賺大錢,越來越有名,然後賺更多的錢…… (做夢是免費的啊!)

 

但是做完白日夢,我還是原來的我。

是不是我努力得不夠?

還是,我不夠幸運,所以始終沒有遇見貴人?

 

 

 

等一下!! 停! 停! 停!!

我到底在羨慕什麼呢?

名聲  (Fame)?

財富  (Fortune)?

 

等一下,這真的是我要的嗎?

有更多的錢,能有更多物質的享受,實在很不錯。
人紅、受歡迎,也很不錯!

但是錢財要努力多少賺取多少我才能滿足呢?
想想,受歡迎要怎麼經營才能繼續紅下去呢?

難道沒有代價嗎?

一日爆紅,有沒有缺點呢?

 

為了維持名氣,每天關心收視率,擔心銷售量,還要盯著PPT看鄉民的評語,算著網誌的瀏覽人數…… 讓人患得患失,其實是很折磨人的。

 

現在靠著賺錢的能力,10年後是不是還能繼續讓我賺錢呢?

20年後30年後,是不是仍然受歡迎呢?

我們看到漸漸老去的演員、歌星、運動員,只能感慨年輕一輩根本不知道他們過去有多紅、多美、多厲害。現在很多人不認識他們,還被嫌老...。

 

龐大的財富讓你到退休都用不完當然令人流口水,
但是如果投資失敗、被親友花光,那該如何是好?

 

 

曾經有人說,人一生在追求的是愛與財富。

喔! 我倒忘了還有「愛」必須追求。
對齁,我應該是因為有了愛,所以眼睛只看到自己沒有的財富。

 

兩者兼得應該是最幸福的,那麼「有財無愛」與「有愛無財」,哪個比較好呢?

 

再回到那三部電影裡的女主角們,我發現她們都有一個疼愛她們又非常支持她們的老公(男友)。她們是幸福的!!

 

想想,我也是耶!!

我雖然沒有財富也沒有名聲,但我有非常支持我疼愛我的老公!!! 我的創作能夠走到今天這一步,真的是我先生長久以來的肯定和支持。或許我所做的目前還沒有顯著的成果,口袋也空空的。但創作的過程,有人支持、有人鼓勵,真的真的非常幸福。想想看,我現在坐在客廳喝一口咖啡敲打著文字,不是很幸福很滿足嗎?

 

我為什麼突然羨慕起別人的成功呢?

我太短視了!!

一定是電影帶壞了我!! (哈哈哈) 電影看太多,讓我眼睛只注視在現今的名氣、財富、享樂、美貌、好身材上,於是對目前的自己越來越不滿足。世界的榮華富貴,的確誘人,的確容易讓人忘了生命最重要的意義與價值。

 

 

我的才能是上帝所賜,是美好的,祂欣賞我的才能。

 

上帝希望我發揮這才能到極致,但不是用來滿足我自己的虛榮,我們心中的慾望可是無底坑啊! 上帝要我將才能發揮到超過我所能看到的,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為的是祂的國度,為了祂的名。而我所能得到的稱讚(名聲) 與 冠冕(財富),是與人嚮往的不同。

我的確應該發揮我的才能到我剩最後一口氣為止。這也是上帝託付我該做的!!

我怎麼可以忘了這一點呢?!!!

 

 

以上是一週內看三部影片之後,我的小小有感地震。 : )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