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口譯課
( 照片: 可愛的大四口譯班同學,再5分鐘就要期末考了,還是這麼歡樂!! )

 

給全班  分的老師 

 

看到這則新聞,下巴都掉下來了。

對,這和那有名的全班都零分的國小老師」是不一樣喔!!

這是某知名私立大學一位中二大學老師!!

 

網路當然把這位老師罵翻了,可是我還是忍不住笑了。

唉,我還真的蠻同情他耶。

 

請聽我說,這位老師EQ極差,手段更是幼稚到可笑。這我完全同意。

只不過被一名學生在教學評鑑寫上「教學頗空洞」而惱怒,就讓全班連坐受罰,期末分數全班給鴨蛋實在莫名其妙。

不過呢,學生發揮奧客態度 在近幾年可說是越來越激進了。不,我不是指這次事件的那位學生,我只是因這則新聞有感而發。

 

 

其實我每天都超想在部落格抱怨一些學生的不是。

但幸好,可愛、向上、進取、聰慧的學生還是不少。

這是最大的安慰。

 

東吳這學期的大二有好幾個學生讓人非常頭痛。我就這樣被大二班惹惱之後,接著被認真的大四班治癒,心情在一天當中就像在洗三溫暖,實在很傷啊…

一位日籍老師就安慰我說: 「現在教書,是一種修練修行。劉老師加油!

 

會說老師教學空洞的學生,你去問問他老師教學的哪個部分空洞,他的答案恐怕也很空洞喔!

我會這麼感慨,就是因為我這學期碰到好幾個這樣的學生啦。

 

上課側坐聊天已不奇怪,到學期末的口試更是誇張。一對一的口試現場,一個學生一進來坐下就馬上用中文抱怨說: 「(先考的)同學都說老師出的題目看書也沒有用!!」然後懶懶地癱在面對我的座位上。

我當時瞪大眼睛,幾乎要跳起來撲向對面揪住他的脖子,咬著牙問: 誰~說~的~?? 但是我可沒那個美國時間在口試當中跟他閒聊談心分析糾正。

 

現在我就可以告訴你了。

因為你打聽到的同學們課本都沒念熟,所以不知道我從哪裡出題啦!!  啊你應該去問問那些有準備的同學,問他們為什麼每一題都答得出來,而你都答不出來啦~!!

 

自己答不出來就怪老師,這就是現在的恐龍學生啦!!!!!

自己做不好只會怪別人的人,他寫出來的評語你覺得參考價值有多高啦!!!!?

 

當然當然,空洞老師可能教出實心的學生,但實心的老師也可能教出空洞的學生。這次新聞事件的學生,和說我考題不在課本範圍的學生碰巧是同校(非東吳)。所以我看到新聞就笑了。

 

 

我曾聽一位專門研究評量的教授說過,在一流的學府 (哈佛、普林斯頓...),當老師與學生彼此都認真、用心,且負責的情況下,教學評鑑才能真正成為正向的回饋。  

 

但是,當認真的學生遇到教學隨便的老師,上課是災難,就算你認真在問卷寫建言,對沒打算認真教學的老師來說教學評鑑只是一張廢紙。

 

反之,當認真的老師遇到上課隨便的學生,上課是災難,評鑑更是災難。評鑑因為是匿名的,學生很有可能發揮酸民功力,無的放矢、任意批評謾罵。

 

 

那位教授說,一流學府的做法除了勾選量表外,若有建議必須以文字具體舉例與描述。收集所有問卷樣本後,會將評鑑中最高分與最低分的問卷樣本剔除。這有點像奧運地板操給分時的做法耶!   還有這裡所謂寫具體描述,就是不可以只寫: 「老師上課很無聊、頗空洞、給分不公平」等。教授也提到說,通常給老師低分的,往往是缺席最多、學習態度欠佳的學生。一流學府甚至不採納上課出席低於幾%的學生填寫教師的教學評鑑。

 

 

對!!! 這樣才對嘛!!!

我就遇到過這麼一次,那次評鑑全班都給很高分,就一名學生在每一項量尺都勾最低分。教授說得對,剔除 故意給老師難看的 或 勾錯格的樣本,可以大大減輕老師看到教學評鑑結果的休克度。真的。

 

我記得還有一次被系主任約談 (十幾年前的事了),說有位大三的學生投訴我上課不認真,我聽了非常驚愕沮喪。有趣的是,系主任竟然 (有意無意) 透露學生的姓名,聽到她的名字鬆一口氣,我跟系主任報告,那位同學從開學就曠課了好幾週,可能是想要用這一招來對我下馬威吧! 很抱歉,我還是把他給當掉了。不,不是因為他投訴或曠課太多次,是期中、期末考都不及格啊! 如果幫她加分到過,班上就會有好幾位總成績破百啦!  幸好系主任約談,我自認負責認真,但每每看到學生負評還是很傷。 只是我們知道,負評也是修行當中的一部分。
 

 

唉,時代真的不同了。

 

以前我們那個年代,大學錄取率只有10%,我們身為學生的只要有學校可念就充滿感恩,認真「求學」,就算遇到爛老師,我們也很認命地自己讀啊!

 

現在學校太多,大學錄取率97.1%,私立末端校把學生捧得像少爺大小姐,認為有學生肯念就充滿感恩,百般「討好」,就算遇到爛學生,老師們也很認命地教該教的書啊!

 

 

學生考得爛,以前是檢討學生,現在是檢討老師!

學生翹課,以前是檢討學生,現在竟然是檢討老師耶!!

我最近聽到一位在某科大任教的老師氣到快中風的事。因為班上學生翹課嚴重,學校要求老師要寫檢討報告!!! 還一學期寫兩次!!! 我的媽…

我想,這位老師第二學期教完就會走人了吧。

 

 

唉… 問題老師、問題學生、向錢看的校長、、、、、

這一切的一切… 該從哪裡討論起呢?

恐龍家長嗎?? 還是政客?? 還是……??

 

 

真想全部都怪給 阿共仔的陰謀啦~~~

 

 

Anyway,
不具體也不負責任的評語,就讓它過去吧!  

還有好多好多學生重視我這門課呢! 


我怎麼可以忘記還有好多送我謝卡的學生們,來探班又偷偷塞蛋糕給我的畢業生們!
畢業之後還會繼續來找老師,報告他們近況,並告訴我他們找到很棒的工作,被主管誇獎等等,就是給我最大的鼓勵不是嗎?


重視教學評鑑? 等我可以去哈佛大學教書時,我就會重視了。 (啜一口茶)
現在呢?  我做任何事 我向上帝負責,也向我的學生負責。


老師不必討好學生,學生不是客戶,他們是來「求學」,來學一技之長的年輕人。
可惜現在很多學生沒這個認知... 對,家長也沒有。(再啜一口茶)

 

 

 

【照片分享】
我有一疊校長的感謝函,雖然我上課似乎笑咪咪的輕鬆樣,但我
教學真的很認真。
真可惜,感謝函多到可以當壁紙,卻不能收集幾張換薪水。
唉…… 微薄的鐘點費已經 24年沒有漲嘍~!!

感謝函

 

在東吳任教滿25年,第一位用心寫感謝函給老師的,是劉兆玄校長。他在東吳的幾年真的非常用心辦學,老師們都感念在心。
 

感謝函

 

當年劉兆玄校長還自動幫我升等為教授呢! 怎麼可以不拍照留念呢?
但校方後來發現打錯,第二學期就從劉立薰教授 改回 劉立薰老師了。很可能當時的教務處( 或者是校長秘書) 直覺,教學評鑑高的就只有教授級老師,誰知道,拿微薄薪水的小小兼任講師,竟然可以得到學生們這麼大的肯定。教務長,沒想到吧!! 呵呵呵  


我是基督徒,我認真工作 是向上帝負責,同時也向我的學生負責。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