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販機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


 

為了在雙連教會松年大學三堂「日本生活」的課程,絞盡腦汁的最後一講,是介紹日本的自動販賣機。

 

我不確定平均年齡八十歲的這一班老同學們有沒有興趣,我個人倒是準備得津津有味啊!!   除了認識最早期的自動販賣機,也發現了自動販賣機竟然會賣些特別的東西,真的很有趣。

 

在維基百科可以查到號稱歷史上最早的自動販賣機,應該是西元一世紀在埃及寺院前的聖水販賣裝置。不過現存最古老的自販機,是 1615年英國製造的香菸自販機。然後在 1857年也出現了郵票自販機。

 

自販機

 

美國最古老的自動販賣機則是在 1888年 紐約車站月台上設置的口香糖自販機(左);另一個是不怕被多拿的報紙自動販賣機(右)。我剛到芝加哥時還是這樣賣耶,怎麼不怕被人全數搬走齁

 

自販機      自販機

 

然後,在1925年出現第一台可投不同價格銅板的香菸自動販賣機。

又是香菸。英美很早就有香菸的自動販賣機,是不是因為消費者怕被別人認出是誰在購買呢? 還是菸癮讓人等不到隔天早上商店開門呢? 還是 賣菸最賺呢? 真令人好奇。

 

1890年在日本製作出全球首台可兌外幣、退幣的自販機,在當時據說是非常特別的。

而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自販機就是下面照片這一台,1904年(明治37年) 製作的郵票明信片自動販賣機。上面的文字是從右寫到左,而且自動的動,是工作的働字。日文「切手」是郵票,「葉書」是明信片的意思。1924年 第一台袋裝餅乾的販賣機一出現,就帶動了日本自動販賣機的普及。

 

自販機

 

 

我問我先生在台灣第一台自動販賣機在賣什麼?

他好像沒有印象。

我問是不是車票自動販賣機,他才說,應該是汽水。

 

自販機   自販機

 

對耶!! 我突然想起我在日本時,好像可樂就有這樣的自動販賣機了耶! 好懷舊喔!!

 

自販機   自販機 

這台可口可樂的掀蓋式冰櫃自動販賣機 據說是 1960年出產的,投幣之後就可以把一瓶可樂或芬達滑滑滑到最右邊的出口取出。取出一瓶之後,出口就又會鎖起來。小小年紀的我和我弟當時還在討論,只要有一個開瓶器和一支吸管,就可以免費喝完整櫃耶!! 但是我們不可以這麼做,因為我們是牧師的小孩,而且,機器還是擺在教會這棟大樓的樓上呢!!

 

接下來是關於日本的自動販賣機的一點點統計數字。

 

自販機

 

日本全國自販機設置台數在 2000年(平成12年)達到高峰,數量超過 560萬台,營業額達7兆日圓。進入 21世紀之後開始逐年減量,2016年 自動販賣機台數為 494萬1,400台。 仍然有將近五百萬台,日本平均每 26人就有一台耶!! 好多喔!!

 

這些賣各式各樣商品的五百多萬台自動販賣機當中,飲料占了 48.8%。 (嗯嗯,我想也是)

會利用自動販賣機的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為 9 比 1,其中以四十歲男性最多。

為什麼齁!?

 

自販機

 

我先生指的這台黃色字寫著「支持中文」,好喔!! 我們也支持~~ 可是,飲料上的牌子和說明還是日文啊......

自販機

 

還有什麼奇特的呢?

10 kg 的白米自動販賣機

76c70c86.jpg

 

雞蛋

424aabc7.jpg  

香蕉。販賣機旁邊還有垃圾桶,意思是有人會突然很想吃香蕉,來這兒買一條馬上吃掉再繼續上路囉?

自販機 ㄇ

切好的蘋果

自販機

納豆!!?

自販機

 

接下來是熱食

自販機  

炒飯、烤飯糰、炒麵、炸雞塊薯條、章魚燒、唐揚雞、熱狗、漢堡。好好喔!!

08ae1877.jpg  

現烤披薩!?

自販機  

看起來還蠻不錯的~~

自販機

熱騰騰的拉麵和烏龍

自販機

自販機

自動販賣機便利商店,常設置在高速公路休息站。有生活必需品、食物,當然還有座位區。

自販コンビニ‐1.jpg

自販コンビニ‐2.jpg

 

還有賣些奇怪的......

 

鮮花。喔這個,好像在信義微風地下有看到過。這是不是專門給求婚還是求原諒用的齁?

自販機  

松年大學阿嬤們看到雨傘的自動販買機,都異口同聲說:「這個好! 這個很方便」。真的嗎? 可是咱們便利商店就有在賣傘啦~

自販機

 

這是各種尺寸的 T 恤

自販機

 

牙膏牙刷,還有贈品!! 真有人買嗎???

自販機  

 

神奇的東西跟飲料點心放在一起賣耶!!

自販機

自販機  

尿片!! 嗯,出外旅行可能會需要...

自販機  

這!!! 摺紙耶!!! 是為了讓阿公阿嬤買給孫子的嗎?? 好奇特喔!!!!!

origami

 

 

自動販賣機真是無奇不有啊~!

維基百科自販機的分類大致上有這些。

食品類

飲料 :

罐裝、瓶裝、寶特瓶、鋁箔包、紙容器、紙杯等。

水、碳酸飲料、果汁、鮮乳、酒精類等。

 

食品 :

冷藏食品 (壽司、飯糰、沙拉、甜點、生鮮蔬果、雞蛋、納豆等)

冷凍食品 (冰淇淋、冰品、冰塊等)

常溫食品 (米、麵包等)

點心類 ( 口香糖、袋裝點心等)

自動加熱食品 (蕎麥麵、烏龍麵、拉麵、熱狗、烤飯糰、章魚燒、炒麵、炸雞塊、炸薯條、披薩、關東煮、漢堡、泡麵、味噌湯、咖哩飯、各式便當等)

 

非食品類 

報紙、雜誌、香菸、電池、DVD、雨傘、衣服、泳衣、蛙鏡...

生活用品、衛生紙、清潔劑、化妝品、醫藥品、玩具...

預付卡 (加油站、電話卡、高速公路卡... )

車票類...

回數券...

小型電器用品...

鮮花、釣魚魚餌、名片、印章、御守、御神籤...

 

 

我覺得台灣可能是因為便利商店或超市非常密集,要買個電池或牙膏牙刷,真的不需要用自動販賣機吧~  日本人怎麼會這麼愛自動販賣機齁! 什麼都可以投幣販賣了!

 

最後,看看觀光地的自動販賣機,有幾台外觀設計真的蠻用心的。

477_c.jpg

自販機

自販機

自販機  

自販機

自販機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