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努力工作

 

大樓的假日琴手

 

我們大樓有位住戶喜歡在假日「用力」地彈鋼琴。

 

我們剛剛搬來這大樓的第一個過年,我們發現他非常喜歡彈過年應景的「每條大街小巷」和「墓仔埔也敢去」。「每條大街小巷」也就算了,我們完全不理解過年彈「墓仔埔也敢去」的想法和意圖,而且他可以非常暴力地彈兩個小時耶!!

 

彈鋼琴當然是個非常好的嗜好,可以提高個人修養和文化素質,還可以紓壓。 可是一首歌可以彈兩小時,且常只用兩三個和弦彈到底,拍子不穩一下快一下慢,一直彈錯也不簡單!!

 

後來他開始彈「媽媽請你愛保重」和一些流行歌曲,但都是C大調。今天他終於有了新曲目,是「生日快樂歌」!!!

 

因為他連續彈了10分鐘 速度不穩定的生日快樂歌,我真的快瘋了。搬來這裡第一次決定要跟他拼了!! 他敢打開落地窗讓整個社區聽得到,我也敢呀!!!

 

於是我把我會彈的詩歌一首接一首,優美地彈呀彈,彈了快一個小時,這是我今年難得的認真彈琴啊!

 

但是果然邪不勝正,我以為我彈夠了,結果我一停手,就聽到他還繼續彈著生日快樂歌!!  我承認我徹底的輸了,蓋上琴蓋,回去做該認真的工作--製做未完成的口譯PPT…...。

 

我真佩服他,他可以從早上十點用力吵到,不對,用力彈到下午一點半完全不休息。(其實是完全不讓別人休息)

 

但我好奇的是:

為什麼他可以毫不疲倦地彈三個多小時,然後都不進步呢?

為什麼錯的地方一直錯?

為什麼卡住彈不順的地方,繼續卡住彈不順呢?


 

我得到了一個小結論,就是再怎麼勤奮練習,繼續做不正確的結果,仍然是不正確的。原來,自得其樂,也可能讓他人受苦。不過樂觀一點,就是我們也因為他而學習「忍耐」的功課。

 

另一個小結論,就是這棟大樓的隔音是怎麼搞得啊!!?

 

我放棄跟他鬥琴之後,其實沒有馬上回去工作。我帶著手機(準備錄音),去尋找琴聲的來源。因為這位大樓琴手現在正在暴力地彈著「媽媽請你愛保重」。(我真心請他媽媽要好好保重。)

 

這一棟大樓共 11層樓,一層樓兩戶人家。我馬上搭電梯到頂樓 11樓,然後一層一層認真聽。到五樓琴聲開始清楚,往下一層更清楚,到三樓(我們住的樓層)就非常清楚了,但似乎不是我們家對面的。再往下走到二樓,好像沒那麼清楚,但奇妙的是,在樓梯間剛好介於 3F/2F 和 2F/1F 最明顯。我把耳朵貼在樓梯間的牆上,卻仍然無法完全確定聲音到底從哪裡傳來。

 

於是我走到大樓外的中庭,天哪!!  我發現我幾乎聽不到鋼琴聲耶!!! 我的耳朵算很敏銳,我可以隱隱約約聽得到一絲絲「媽媽請你愛保重」。但是在哪裡呢!!?? 為什麼走出了大樓反而聽不到呢!?? 唯一聽得到的就是打開窗戶正在炒菜的鍋鏟聲,和蒜頭的爆香味,和對面大樓開窗講話的聲音和小孩的喧鬧聲。

 

啊啊,這下糗了。

第三個小結論,看來可以確定大樓的牆壁夠厚,落地窗的隔音效果也非常好。所以我剛剛一個人打開落地窗彈琴才是真正擾民耶!!  唉唉... 幸好我自認彈得很優雅,詩歌的即興演奏一定可以得到這社區音樂製作人的青睞。但是,原來關著窗戶,是聽不到那暴力的鋼琴聲耶!!

 

我很沮喪地走回大樓再走回樓梯間,那暴力的「媽媽請你愛保重」正愉悅地迎接我。而且,一樣,二樓三樓大門前都不清楚,介於 3F/2F 和 2F/1F 很明顯,然後我打開我家三樓大門,從我們家天花板和地板傳來的聲音最最明顯!! 好討厭喔!!

 

總結,就是大樓牆壁隔音雖好,但是地板的隔音非常差!!

 

不只隔兩三層的鋼琴聲可以這麼明顯,我們樓上住戶狗狗跑動的爪子聲、吸塵機吸地板的聲音、掉東西的聲音、狗鍊拖地聲、隔兩三層樓的沖水馬桶的聲音....都非常非常清楚!!! 甚至在清晨(五六點),尿尿的聲音,都可以聽得 很・清・楚。

 

住公寓大樓就是這麼一回事,有 Z 有 B,只要 Z>B 就可以啦。

 

唉,鬥琴鬥輸了。

沒辦法,人家他是「墓仔埔也敢去」的琴手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大樓 隔音差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