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540

 

麻油豬肝湯

 

豬肝補血是真的!

我以前是個熱血青年,現在當然不是,我現在是個笑容親切的冷血老師。但過去的確熱血,我從 16歲第一次在東京捐血之後,無論是住在日本、台灣、美國,每半年就去捐血中心或捐血車去捐血,直到2007年開刀之後就停止了 (我下次再去問問可不可以)。我捐血捐得最勤的時候是大學時期,因為捐血車就停在台大校門口,熱血青年當然是要每兩三個月就去捲袖子捐一次的。

 

雖然熱血,但是我捐血其實不太順利。我的血紅素偏低,每次在捐出一袋之前,護士小姐都要先用針頭扎一滴血滴入藍色液體中測量血紅素,而我那一滴血經常會很不爭氣地漂浮在水面上,然後我就會被護士小姐趕下車。只有在那一滴血有沉下去的時候,才能夠捐血。我記得大四那一年,經常是走上捐血車填表驗血,就走下車了。

 

確切數字我不太記得,但我只記得女性血紅素正常值要達到 11(g/dL) 才可以捐血,而我當時血紅素數值經常在 9,當然是要被趕下車的命運啦...。現在想起來很有可能是因為當時我住學校宿舍,為了省錢經常只有吃半碗飯和兩樣青菜;早上如果不是啃白吐司,就是到地下餐廳買一碗粥分兩餐,配肉鬆吃。

 

一個禮拜五下午我去捐血,然後又被趕下車的隔天(禮拜六)我回新竹家,我跟媽媽說最近捐血都不及格。我媽二話不說趕去菜市場,買豬肝回來煮豬肝湯給我吃。連吃兩天豬肝湯,禮拜一回台北,當天的捐血就大大成功啦!! 我的血紅素數值竟然達到 14 耶!!! 從 9 一下子衝到 14耶!!! 是不是很奇妙呢!??

 

從此,我非常非常相信吃豬肝是會補血的!!!

 

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那個週末回家有媽媽照顧、在家每餐吃好料、不用念書、可以看電視、心情大好,讓我的血紅素達標也說不定。 但是一個週末回來就能捐血,護士小姐也嘖嘖稱奇是真的。


 

所以現在我們家兩個女兒,一有貧血現象,我也是二話不說,馬上煮「豬肝湯」或「煎個牛排」幫她們補補血。

 

但是,豬肝湯要煮得好吃,還真不容易。有人怕豬肝太柴太硬,說豬肝要粉粉嫩嫩最好吃,而我剛好喜歡吃硬一點的那種「有肝硬化」的豬肝湯。暫停暫停,我要先聲明一下,我不是喜歡買「已肝硬化的豬肝」,我喜歡買新鮮有彈性的豬肝,再把它煮到硬硬的,這樣。

所以,如果是要跟大家一起吃豬肝湯,我會在豬肝剛熟很粉嫩的時候先撈起大部分的豬肝,然後留幾片豬肝繼續煮久一點,這一碗硬化豬肝就是我的了。

 

如果你喜歡吃「粉嫩豬肝」,除了豬肝不要煮太久之外,阿基師有說一個秘訣,就是「鹽巴要最後放」。這很重要!!

 

除了煮豬肝的時間長短之外,我也試過兩種「豬肝湯」的做法,吃起來不太一樣。

我今天要介紹兩種做法,材料和步驟很相似,只差在豬肝有沒有「炒過」。

我會在文章最後面分享心得喔!

 

材料:

豬肝     一塊,充分沖水泡水,切 0.4~0.5cm 薄片

薑絲     依個人喜歡增減

米酒     1 小匙和 1大匙

麻油     2 大匙

糖         1 小匙

鹽         1 小匙

* 以下可有可無 *

番薯粉 1 小匙,能讓豬肝滑順,我當然省略。

蔥段      有最好,能去腥。

九層塔 可有可無,我喜歡九層塔,所以一定要放。

菠菜     可有可無,小女生喜歡,也一定要放。

 

(一) 炒過豬肝的「豬肝湯」作法:

1. 豬肝先充分沖水泡水,切薄片之後再沖一次水。

 

2. 碗裡放豬肝片、1小匙米酒、一點點薑絲、番薯粉拌一拌。(到這裡和(二)一樣)

 

3. 湯鍋放入 2大匙麻油和剩下的薑絲,爆香,加入 2.的豬肝和 1大匙米酒,拌炒。

 

4. 豬肝稍微變色,加入冷水蓋過豬肝,待湯煮沸。

 

5. 加入九層塔和切好的菠菜,煮熟後,加糖,最後加鹽,滾一下,熄火。

就完成了!!!

 

(二) 不炒豬肝的「豬肝湯」作法:

1. 豬肝先充分沖水泡水,切薄片之後再沖一次水。

 

2. 碗裡放豬肝片、1小匙米酒、一點點薑絲,番薯粉拌一拌。(到這裡和(一)一樣)

 

3. 鍋子裡煮兩碗水滾開後,再加兩碗冷水降溫,將 2的豬肝片丟進去,從溫水慢慢加溫把豬肝煮到七分熟,撈起。

 

4. 另起一湯鍋,放進 2大匙麻油和剩下的薑絲,爆香,加入1大匙米酒和開水,煮沸。

 

5. 加入九層塔和切好的菠菜,等菜煮熟後,加糖,再放入 3 的豬肝片,最後加鹽,熄火。

就完成了!!!

 

這兩種都很好吃喔!! 我先生也很誇獎。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豬肝先炒過的(一)版本,感覺湯的味道比較濃。

 

另外,如果希望湯本身更有味道,可以在熄火前,多加薑絲並一個雞湯塊,味道就會非常讚!!

喜歡酒香的朋友,在熄火後可以滴幾滴米酒。

喔對了,我喜歡在自己的那一碗湯裡,加一點辣椒,很~好吃喔!!

 

女士們,請顧好身體,記得要隨時補充鐵質喔!!

 

 

 

【補充】營養師程涵宇說,

 

* 豬吃的飼料雖可能有生長激素或瘦肉精,但不代表豬肝就會毒到不能吃的地步。正確處理,營養價值仍非常高。

* 豬肝的鐵質不是水溶性的營養素,不會因為煮太久而流失。

* 豬肝最好煮全熟,確保消滅寄生蟲和細菌。(煮全熟!! 所以我是對的。)

* 豬肝雖含有血鐵質、維生素A和D,但是鈉含量、蛋白質、膽固醇、普林都偏高,一週最多只能吃 105g(7片),攝取過多會造成心血管、腎臟的負擔。

* 幫助鐵質吸收的是維生素 C。所以喝豬肝湯可以搭配生菜,或在飯後兩小時內吃新鮮水果或果菜汁。(OK!)

* 抑制鐵質吸收的是茶和咖啡。建議飯後兩小時再喝茶或咖啡,否則白白喝了可以補血的豬肝湯。( 喔不!!!)

 

https://www.ttv.com.tw/lohas/view/21143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