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191 .jpg

 

涼拌烏梅苦瓜

 

難得冰箱只剩兩顆番茄和一把金針菇,我先生自告奮勇說要買些青菜回來,問我想買什麼菜。

我說:「買什麼都可以,只要你喜歡。」

我先生很調皮地回:「苦瓜也可以?」

 

蛤? 苦瓜??  

我知道不只他不愛苦瓜,全家也只有我一個人喜歡,他這樣回答實在很好笑。沒想到他說他現在敢吃了,上次在餐廳吃到「涼拌烏梅苦瓜」,他覺得不苦。

唉呀,苦瓜苦不苦要會挑啊...

 

結果他下班後去買菜,扛回來的兩大袋青菜裡面,就有三條苦瓜!! 三條耶!!!

而且還是下半身橘掉了的平常我絕對不會買的那種苦瓜!!!

(哈哈哈,對啦,其實我過去連白苦瓜綠苦瓜土苦瓜都不曾買過,因為家人不吃啊! 我只在學校自助餐猛夾苦瓜!! 看看我在學校的午餐: 炒豬肝、苦瓜、茄子、絲瓜...,都是我家人不吃的,只能在外一個人的時候享受!! 好好吃說~~~ )

 

IMAG1323_1.jpg

 

 

 

好,回到那三條苦瓜。

我先生表情無辜地解釋說,那是蔬果店老闆送的。

喔喔~ 難怪。內心開始閃過許多老闆要送他的可能原因。

 

既然苦瓜都來了,就馬上上網查我先生說的「烏梅苦瓜」的作法。

 

IMAG2187.jpg

 

 

材料: 苦瓜、烏梅、糖

 

作法:

1. 首先,苦瓜洗淨要去籽去膜,切薄片。

    我很浪費地(因為是免費的嘛),用削的,只削下瓜肉部分,留下整袋膜包籽。

 

2. 在煮沸的開水中快速燙 3~5秒,放進冰水裡冰鎮。

 

3. 另一小鍋做醬汁,幾顆烏梅用半碗水煮開,加一大匙糖(黑糖顏色較深),用小火煮沸,之後放涼。有人喜歡濃稠醬汁,可以熬煮久一點。

 

4. 將苦瓜的水分瀝乾,拌入醬汁,在冰箱冰鎮10~30分鐘。

 

就完成了!!!

 

我先生說,這樣很好吃,難得看他吃苦瓜吃得津津有味!

我兩個女兒就為了爸媽的面子,各吃了一片之後,就再也不妥協了。

 

Anyway,

苦瓜就像咖啡一樣,它的苦味喜歡的人喜歡,不喜歡的就是不喜歡。


 

第一次做「涼拌烏梅苦瓜」的心得是,這幾條橘色苦瓜應該是過熟的苦瓜,雖然不會太苦,但是,才燙一下子就軟掉了,這可不是我要的脆脆的口感啊...

 

全綠的苦瓜最脆,白苦瓜較不苦。不怕苦的朋友們,去籽之後根本就可以直接切片涼拌了。用滾水燙的目的是去生澀的味道,同時讓色澤更翠綠,所以其實不燙也沒關係喔!!

 

因為我喜歡苦瓜,要是我自己吃,就直接生苦瓜切片,沾醬油就可以了。還有,鹹蛋苦瓜、苦瓜排骨湯、苦瓜炒豆豉魚乾...都很好吃!!

 

反正呢,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哩公 丟毋丟啊~~  (翻譯 : 你說 對不對啊~~)

 

 

IMAG2191 (1).jpg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